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专访周小平:请不要辜负这个时代 查看下一页

2014年08月30日 15:32 来源:中国青年网 参与互动(0)

  周小平,80后新锐作家兼时评人、宏观经济分析师、最早的互联网人之一、06、07年中国十大博客得主。中国青年网邀请周小平来到演播室,与网友分享他即将出版的新书。

  因为写下《请不要辜负这个时代》等文章,周小平曾一度置身舆论的风口浪尖,追捧者众,讨伐者亦有,而聊过一路走来的经历,他坦言:“我有时候会跟我父母讲,如果让我重新投胎再来一遍,我还是想生在我们家,因为我非常感谢这种经历能让我到今天时觉得,这个世界没有什么让我害怕的,没有什么我恐惧的,很多事情我觉得我能把握,很多事情我都看得明白。”

  主持人:各位网友大家好,欢迎收看中青会客厅,我是郭蕾。今天作客我们会客厅的嘉宾是著名的作家、时评人,同时也是创业青年周小平,小平你好。

  周小平:你好。

  主持人:我们知道近期你出了一本新书,但其实这个新书的名字大家很熟悉。

  周小平:对。

  主持人:早就在网上、微博上特别火,叫《请不要辜负这个时代》。我听说你的新书在网上开始售卖以后一个星期就卖掉了2万本,是吗?

  周小平:是的。

  主持人:对自己新书销售的成绩满意吗?

  周小平:其实还是在意料之中,因为现在新媒体很方便,比如说平时关注你的一些读者,他们都会在手机上关注你,在微博上也关注你,当他们得知这个消息的时候,直接就能从Google也好、微信也好,网店也好就能看到,就能直接下单。

  主持人:新媒体带来的便利,让新书的消息迅速传播出去,让喜欢你的书的读者迅速读到这本书。

  周小平:对。线下的书店很多地方还没有到货,他们也会推荐给身边的同学、朋友,说你们也去买来读一读,也会有二次销售。

  主持人:可能有些人读到,但是很多网友还没有读到这本书,因为在书店里面还没有办法购买到。

  周小平:有些地方到了,有些还没有到,我们线下的渠道还没有完货,线上已经卖完了,现在线下拿到的都是第二次加印的书。

  主持人:我们来看看这本书,这本书跟大家所熟悉的博文的名字是一样的,我们翻看了一下它最开始有你网上大家所看到的博文的一个内容,之后添加了一些什么样的内容?这个书当中的内容全部你是重新创作的?

  周小平:对。它这个名字是同样的名字,出版社觉得这样一个名字会比较有知名度,我就同意了它沿用这个名字。除了前言以外,其他的基本都是重新撰写的,也是首次刊登,在网上发表过。

  主持人:我看到在网上购买的一些读者好评很多,纷纷给你点赞,很多人也在相互推荐说这本书值得看,中国人一定要看这本书,而且我注意到这些读者大部分都是年轻人。

  周小平:是的。

  主持人:你觉得为什么你的这样一本书能够受到这么多青年人的喜欢?或者说你这个书里面有一些什么真的吸引他们呢?

  周小平:我觉得这个东西有多方面的原因,我认为最主要的一个方面是,这本书主要还是爱国主义题材,讲爱国主义题材年轻人觉得不爱听,觉得假大空,觉得很枯燥。为什么呢?说实话大家都忽略了年轻人他们渴望什么,他们每天在议论着什么,他们心目中一个强大的国家应该是什么样的,我们总是在自说自话,说你一定要爱国,一定要怎么怎么样。其实那颗爱国的心大家都没有变的,只是有很多事情他们不知道,他们想关心的这种事情也没有人去告诉他们,所以就好像去年我开始写一些文章的时候有很多朋友就问我,说你说的很多消息我们都是第一次听说,这些细节的东西没有讲给我们听,总是在讲一些宏观的东西。但是我们了解到,原来西方也有他们的不足,我对我们的世界观会有一个冲击,我会重新思考一些问题,我未必全部相信你说的,但是至少你给我提供了另外一个角度,这本书其实也是一样,你看它的目录,我是把它从中国的近现代。

  主持人:闭关锁国的时候吗?

  周小平:不是。

  主持人:近现代,是鸦片战争以后?

  周小平:不是,应该是当代。我把它分成三个时间段,第一开始是1980,为什么是从1980年开始呢?中国近代史中有很多这种八国联军也好,敌对入侵也好,抗美援朝也好,这些历史青年人耳熟能详,不用讲得太多,这本书更着眼的不能叫近代,应该叫当代。为什么从1980年开始讲?中国是1949年建国,前30年在打基础,从1979年开始,我们是80后,出生在80后的一批人是完全经历了,我们是同时期在改革开放这个年代出生,伴随着改革开放年代的发展,然后伴随着整个中国的变化,走到今天三十而立这么一个年龄,正好也是我们改革开放30周年。所以我就想把十年为一个年代,从80年到90年,从90年到2000年,从2000年展望到未来2020年,整个中国发生了什么,以后会怎么样,我觉得这个很有意义。当代很多人没有关注这些细节的东西。

  主持人:只关注眼前包括未来。

  周小平:对,谈论中国的一些历史,外交史、军事史,它可能偶尔会谈到过去,八国联军怎么样,西方怎么样,甚至有些还会谈到文革怎么样,谈未来。但恰恰是我们自己生活发展快速变化的30年很少有人去谈,究竟是怎么样的过程,我们没有好好坐下来去想。所以我当时就想写这么一本书。

  主持人:我很好奇,跟你同龄很多人都会像我们一样,对我们所处的这个时代可能不会特别的好奇,也不会去研究,是什么触发了你想要去研究你所处的这个时代?

  周小平:我们有句话,人活着要有梦想,这个梦想就是展望未来。但同时我们怎样才能展望未来呢?你首先要清楚你现在是一个什么样的状态,再展望未来会走向一个什么样状态。

  主持人:是什么让你想到要研究这个时候?是有一个什么事吗?

  周小平:这和我受到的一些影响有一定的关系。我是一直在创业,从最开始到北京,后来自己出来创业,整个过程中我发现有几个变化,原来我们到北京的时候,大家对这个国家还是很热爱,抱有很多信心,因为我觉得改革开放了,我们有机会了,我们要去挣钱,我们要发展,就觉得一切都很好,其实那会儿条件比现在差多了,差100倍,结果呢?我发现这十年、二十年来,条件越来越好了,但是大家的抱怨越来越多了,我公司招了很多年轻人,说我就是挣钱,我要挣了钱就移民,对于国家未来会怎么样,对于公司未来会怎么样,对他自己的子孙后代在这个国家以后会变成什么样,他不关心,就抱有一种逃亡主义的这么一种想法,我要么有钱就跑,要么没钱的话我就等着,没有人愿意好好的做事情,甚至说我们公司原来一些合伙人,他本来是个农民,后来改革开放,自己从一个农村,父母都是种田的,他自己改变自己的命运,成了一个亿万富翁,他还是对这个国家很不满,然后移民去国外,当然现在后悔了,发现国外的生活水平也不是他想的那样,后悔了。这些人国家培养了他,当然也有他自己努力的一面,他变成一个对社会有用的人,他由于对这个时代的认识不正确,离开了这个国家。我在想如果30多岁马上就要40岁的人,我们这些人慢慢变成这个社会的主力军,如果这些人中像这样的一些人他们都离开这个国家,而去别的生活。这个国家的未来在哪里呢?所以我就从博文开始,告诉年轻人当代究竟发生过什么,发生了什么,和正在发生什么,以及未来要发生什么。

  主持人:1980,你也是80后。

  周小平:80后。

  主持人:对于这段历史也是需要参照历史书或者资料。

  周小平:其实这本书你仔细看参照的不是很多,主要是写生活细节。为什么呢?我是四川人,那个地方你打开地图一看它是在西南部特别偏的一个角落里,在小的时候父母生活流动,我老跟着他们跑,而且那会儿父母工资不高,我不知道北京、上海那边的人跟我可能感受不一样。但是从我记事起,很长一段时间里面家里是买不起手纸的,上厕所,家里存着一个筐,筐里放着很多树枝,用树枝。那时候流行健力宝,父亲说你考好了,给你买一个健力宝,过了一年都没有买,那会儿工资就是不到40块钱,但是健力宝是3块5,那会儿物价是便宜,4毛多,5毛多,问题是工资才多少钱,30多块钱,公房也需要交钱,6块钱,交了房租、水电费,还有孩子的学费,哪还有钱买。

  主持人:所以一年才喝了健力宝。

  周小平:那是第二年他涨工资了,涨到60块的时候才买了。那时候舍不得喝,舍不得一口气给喝完,那时候我印象特别深刻。当我把这些东西讲给我身边的同年人听的时候,他们说,对,好像我都快忘了,我们小的时候原来那么穷。后来我发现,从生活的方方面面,这本书也讲到了,就是生活水平、环境污染,包括中国军力的发展,现在大家说城市有污染,他不知道我们小的时候烧的蜂窝煤,那个锅底上的灰这么厚,人脸上都是锅烟灰,现在北京都烧蜂窝煤的话,你说大家还能活下去嘛,绝对大家都死掉了。

  主持人:你说我们的生活越来越好了,很多方面的指标都在提高,可能是因为水涨船高,我的条件好了,我的要求也会随之而高。

  周小平:对。

  主持人:你想让大家忆苦思甜吗?

【编辑:程涛】

>文化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