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邓小平》每天6000万观众追看 不少是80、90后

2014年09月01日 10:34 来源:成都日报 参与互动(0)

  为纪念邓小平同志诞辰110周年,由中央文献研究室和中共四川省委组织、指导,中央电视台等单位联合摄制,历时5年创作拍摄完成的48集重大革命历史题材电视剧《历史转折中的邓小平》在央视一套和四川卫视黄金档开播以来,引起全国电视观众热烈反响。截至8月18日,该剧在央视一套的平均收视率达2.06%,目前全国每天有近6000万观众收看这部剧,是近两年来央视一套黄金时段电视剧最好收视情况。昨日下午,该剧导演吴子牛、邓小平扮演者马少骅、夏沫的扮演者金鑫、夏建国扮演者杨铮、刘金锁的扮演者温浩铎等做客成都购书中心,与蓉城媒体和观众分享拍摄心得,见面会后还举行了《历史转折中的邓小平》同名图书签售活动。

  重视展现伟人平凡一面

  广受观众好评

  1976年10月的一个夜晚,北京,紧急出动的8341部队驱车驶出中南海,与此同时,在京城一个寂静小院,蛰居的邓小平正给瘫痪在床的儿子擦洗身子……这是《历史转折中的邓小平》第一集中的一个场景,擦身子这个极富亲情的细节感动了许多观众。这部剧对邓小平的家庭生活表现很多,一些重要时刻他的家人会陪伴在他身旁。昨日见面会上,导演吴子牛坦率地表示:“伟人首先也是人,也有家庭,何况邓小平本来就是恋家的人。他说过一句话‘家庭是个好东西’,他很少在外面吃饭,下班都要回家,家庭观念特别重。他下放江西时给中央写信,唯一要求就是希望自己的孩子能在自己的身边,或能够经常看到。所以即便是伟人,也一样生活在家庭的氛围中,有着如普通人一样的伦常亲情。如果要全面展现一个人,这么重要的内容是不该忽略的。”

  吴子牛的这个观点,得到了邓小平的扮演者、著名表演艺术家马少骅的认同。他说,剧中有不少表现邓小平家人的情节,还包括邓小平抱着卓琳对孩子们说:“我爱你们的妈妈。”这些细节都把邓小平生活中的一面充分展现。“邓小平是伟人,但如果仅仅停留在表现他对民族、国家和人民的爱上,这种爱会显得不充分。这点要感谢编剧,是他们在创作中没有流于过去那种对伟人形象描写的套路,才让我有较充分的表现空间。还要感谢‘邓家人’的其他演员,像萨日娜、沈傲君、何琳、朱宏嘉等,每个人都演得很出色。我想说,这个剧能受到观众认可,是全体主创合力的结果。”

  80、90后观众喜爱

  吴子牛马少骅很欣慰

  “每天有近6000万观众守在电视机前观看《历史转折中的邓小平》,还不包括通过视频网站观看的网友!”说到正在热播的这部新作,吴子牛很激动,“央视一套开播当天晚上,我们剧组的人聚在一起收看,那个心情难以描述,每个人几乎都是目不转睛地盯着荧屏,直到最后的字幕看完,我们大家才端起早已准备好的酒杯。”回忆起摄制《历史转折中的邓小平》,吴子牛表示:“对我们这一代的同龄观众来说,我们很有信心他们会关注这部电视剧,因为里面有很多我们这代人共同的回忆。但当我得知收视人群中80、90后观众占不小比例,我更感到欣慰。”

  见面会现场,除了蓉城媒体记者外,整个活动完全向市民开放,许多热心市民闻讯专程赶来,把购书中心一楼围得满满当当,其中不乏年轻的面孔。来自川大附中高三的王同学获得了一个与主创交流的机会。这位90后女生诚恳地说:“《历史转折中的邓小平》开播以来,我们全家三代人几乎一集不落全看了。这部剧拍得很感人,让我一下子对父辈、祖辈们的生活有了很真切的了解,更加理解今天美好生活的来之不易。”王同学说,班里许多同学都在看这部剧,看完后还热烈讨论,她特别希望马少骅给她和同学们说几句话,她迅速拿出手机记录,要即时分享给同学们。“感谢你们全家人对这部剧的喜爱,特别是你和你的同学们,我很高兴、很感动。”马少骅认真地说:“现在的年轻人如果能对父辈们走过的岁月有更深的认识和理解,再展望未来就会更加清晰。”

  主创们跟观众一起追剧

  虚构人物也真实

  在家乡父老面前谈起这部电视剧,吴子牛感慨良多:“我在四川当知青,我性格中很多东西都在那段岁月里形成,所以对这部电视剧有浓烈的感情。首先是对邓小平怀着强烈的感恩和敬仰,同时对那个时代也有很多心里话一直想说。”有趣的是,吴子牛透露说,自己也和全国观众一样在追剧:“每天都在看,看哪里做得不周到、不够好。”和吴子牛一样,马少骅说:“看电视剧,我常常觉得如果这里那么演会更好点。接触邓小平,是不断认识的过程。我演他,既怕演又想演,还演不够。”金鑫尽管各地奔波,却同样如同普通观众一样在追剧,他说:“前天放知青返城,看完后我泪流不止,感慨万千。这个戏中所讲的每件事,都印刻在我的脑海里。我看完就给制片人和导演发短信说:‘感谢你们组织这部电视剧,感谢你们让我置身到这个环境中。’”

  吴子牛说,尽管夏建红、刘金锁、田源、夏建国等人物是虚构,但他们身上有那个时代很多人的影子,是一个综合投影,比如刘金锁显然就是安徽小岗村全体农民的投影,“我1978年考上大学,拿到录取通知书那一刻,跟夏建国在陕北塬上大喊大叫的心情是一样的。记得当时我在岷江边拆阅录取通知书,看完后一头就扎进江里,因为太兴奋了!我听说编剧龙平平也一样,在篮球场打篮球时收到通知书,当场就来了两个前空翻。”

  电视剧播出后不久,该剧同名电视文学作品《历史转折中的邓小平》也在全国各大书城上架。昨日下午见面会后,马少骅和几位主演还现场签售。马少骅表示:“在书店里举行观众见面会很有意义。”在现场,不少被电视剧打动的剧迷纷纷购买同名图书。“90后”贺瑶一次性购买了3本图书,她告诉记者,“一本给爸爸,一本给自己,一本给朋友。”据悉,《历史转折中的邓小平》继续在央视一套、四川卫视黄金档播出。

  本报记者 赵斌 摄影 于谭阳

【编辑:唐云云】

>文化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