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海南幸存者忆抗战往事:日军全祖祠堂烧杀21人(图)

2014年09月01日 10:53 来源:海南日报 参与互动(0)

上下图:日军侵琼时在文昌附近军队行进与作战。

  1945年8月15日,日本天皇宣布无条件投降。

  日军的投降,标志着8年侵华战争的结束和6年侵琼历史的终结,那一年,那一天,那一刻,海南岛老百姓有什么见闻?而回望69年前的历史画面,我们还能留下多少鲜活记忆?

  ——编者按

  “1945年9月,应该是抗战胜利的消息发布一段时日后,我们东郊人才知道这消息。”2014年8月29日,文昌市东郊镇南宝村符和金老人回忆说。

  数十年的光阴荏苒过去,符和金依然记得那情景,当时国民政府设在东郊的“乡公所”召集了保长们告诉抗战胜利的消息,保长们又告诉了乡亲,每个村都在庆祝,喝酒,放起了鞭炮,而村里的一位老人还因为激动过度当场晕厥了过去。

  近日,文昌市东郊镇符和金、华开民、符史明、符福通、符和培、符祥瑜等多位老人通过口述方式,首度回忆了日军侵琼期间在文昌东郊火烧全祖祠堂、焚烧渔船等历史事件,控诉其犯下的累累罪行,在我省文史专家符和积的协助下,逐步整理成文字资料,力图将这一真实回述重新加入到抗战史料中。

  “血淋淋的事实控诉日军侵华的滔天罪行,日本帝国主义侵略中国的历史事实铁证如山,任何人都不能否定。”海南日报记者日前也到文昌东郊走访了几位历史见证人,老人们声泪俱下地控诉中,无一不饱含着对那段过往历史的痛楚。

  “得知抗战胜利消息,我们祭祖告慰被害乡亲”

  在如今东郊镇的邻里乡亲间,“抗战堡垒户”的称谓依然能够听到。在抗战年代,有非常多的老百姓为保持和支持抗日的共产党员牺牲了自己甚至全家。

  在符福通老人的记忆中,1945年秋,当得知抗战胜利的消息,很多村民都走出了家门欢庆胜利,大家不约而同地来到了田头村的全祖祠堂,尽管这里已是废墟一片,但村民们仍自发组织起来祭祖,“大家的内心都有一个愿望,抗战胜利了,要把这个消息也告之被害乡亲,以告慰在天之灵。”

  抗战胜利后的祭祖,也引出了当年全祖祠堂被烧杀的真相。

  符福通老人回忆,1939年琼州沦陷时他13岁,日军在他的家乡到处修建炮楼。1942年秋天,驻守在东郊镇码头炮楼的鬼子到处扫荡。在东郊邦塘村,日军遭到了抗日武装部队的袭击,恼羞成怒,疯狂反扑,进行了残酷围剿。共产党员帮助群众村民分散外逃,全村空无一人。

  鬼子在邦塘扑了个空,他们路过上坡村时,看见几只母鸡寻食,就去追鸡,追到一片密林边沿,发现一批群众藏于密林当中,而这些群众正是邦塘村逃难的村民。

  日军将这些村民连同上坡村的1个老妇人和3个六七岁的男孩一起带走,全祖祠堂此后发生了一幕令人不堪回首的野蛮惨剧。

  日军纵火焚烧了全祖祠堂之后撤退,符福通和田头村的村民们赶到祠堂去救火,目睹了惨剧,“一位妇女在祠堂旁椰子园的草丛中首先发现了一具少年的尸体顿时惊叫起来,大家赶到那里一看,都哭了,“都是死人,一共14具尸体。”

  后来老百姓才得知,鬼子把抓来的上坡村老少刺杀于祠堂附近的椰子园里,再把余下的妇女强奸杀戮。接着,鬼子又将6名妇女关进了祠堂的三间房里,随即把房门封死,纵火烧房。她们的尸体黑似焦炭,面目全非,村民们含着泪,将受难者的尸体就简在附近埋葬了。

  符福通老人说,“当时被鬼子杀害的家属都到现场认尸,一个男孩的母亲着急地找寻孩子的下落,但没有人知道他的去向。母亲失声痛哭,邻里们也伤心不已,帮她到处寻找,大家先在附近的田埂上看到了一摊血,随后就看到了男孩躺在蒌芥刺顶上,早已没了气。”

  “当天,日军在全祖祠堂烧杀了21人。”东郊镇符和培老人,当年才9岁,幼时听到长辈们说起日军在全祖祠堂烧杀的事情,至今无法忘怀。

  东郊难民从湛江返乡

  1945年9月,抗战胜利的消息一传十,十传百,当时,东郊不少因战乱逃到广东湛江的老百姓也得知了“鬼子被打倒”的消息,纷纷从外地回乡。符和积说,“我的父亲符福昌也是在得知抗战胜利消息后才返乡的,父亲对原配伍氏惨死于战火中一直耿耿于怀,难以忘却。”

  当时日军近乎疯狂的“焚船事件”,一起接着一起,不知杀害了多少逃难的海南乡亲。

  日寇侵琼前后,忧战情绪弥漫全岛,人们惊恐不安,东郊镇有不少人乘船到湛江逃避战火,湛江当时是法租界,在人们的眼里,反倒成为了相对安全的地方。

  南宝村村民符和金与符和积是同乡,都是东郊南宝村人,他也告诉记者,早年,据他的父亲符福东说,那段时间,清澜——湛江运载逃难人的船只不断增多,日寇加强军舰巡逻,一旦发现载人帆船,一律将船连人一起焚烧掉。

  1940年前后,符和积的父亲符福昌先逃难到了湛江,得知日军在家乡杀人烧屋,他让妻子伍氏也到湛江来。结果,伍氏搭乘的帆船碰上了日军舰,船上20多名乘客无一生还,符福昌也失去了结发妻子。

  这期间,也有一些逃难到湛江的人因为湛江当地经济凋敝,生活难以为继而又回到文昌,然而也没能逃脱在船上被屠杀的命运。青头村村民伍振泗老人是当时这段历史的见证者。他说,当年他当艄公,载着30多名难民从湛江开回清澜港。

  据伍振泗回忆,那日清晨,快到清澜港的半途,很多人在船舱里都睡着了,突然,从广州湾方向开来了一艘日军舰追踪而至,它蛮横地冲到前面挡住航道,很快,荷枪实弹的鬼子上了船。此时的伍振泗恰在舵笼里,听到日本兵的声音便躲藏了起来。日军将舱口钉死,再浇灌汽油,不到几分钟,整只船都被火焰吞噬了。此时,伍振泗从舵笼下潜入水底逃离帆船,经过两昼夜在大海上的漂流,侥幸爬上岸。伍振泗成为这艘船上唯一的生还者。

  刀下逃生的见证者

  回想起69年前的那个上午,文昌市东郊镇的华开民老人总是会笑出声来。“我就记得,那天上午,天气很好,本来与其他日子没什么差别。但就在那个上午,部队里降落了一架盟军的飞机,飞行员出现在军营里,跟大家交谈着。但他说的话我哪儿听得懂,但跟他接上话的人都无一例外的欢呼起来,我才连忙拉着战友打听到:日本人,无条件投降了!”

  华开民说,当他听到这个消息时,却没有像其他人一样欢呼,而是怔怔地站在原地。这一句话他等了太久,为了这一句话他为之付出了太多,家乡同胞的大仇终于得报、抗战的胜利终于到来了!

  87岁的华开民老人,1927年生于印尼,因为母亲早逝,父亲将当时只有7岁的他送回了老家东郊镇白石村(又名玉石村)。

  “当年,整个白石村都是革命区,茂密的红树林给共产党游击队创造了得天独厚的避难所。”华开民说。华开民老人在1940年前后就参加了抗日儿童团,后来又加入青年抗日救国会,主要任务就是传送情报和站岗放哨。1942年冬,执行一次普通的放哨任务时,华开民被日军俘获。“当时,军刀就架在我脖子上,就在挥下来的一瞬间,我拔腿就跑,随后射来的子弹,打掉了我的帽子、射穿了我的衣服。”

  从屠刀下逃生的华开民,尔后辗转来到澄迈县,加入了琼崖抗日抗日独立总队第二支队,成为抗日名将吴克之手下的一名士兵。1945年8月,正在澄迈县随部队驻扎的华开民,从一位远道而来的盟军飞行员那里,获悉日本无条件投降的消息,也才出现了本文开始的那一幕。

  犯下罪行,却能坦然回家

  当日本政府宣布无条件投降之后,驻扎在东郊的国民党部队随后便开始了接受工作。“当时东郊一共有6座日军修建的炮楼,除去战斗中摧毁的1座,其余5座炮楼中驻扎日军的武器,均被国民党军队接受。”符和积说,接受日军投降后,当时的东郊乡公所便举办了庆祝宴会,所有的保长、甲长均应邀出席,甚至还出现了饮酒过度死亡这样的乐极生悲之事。

  而后,整个东郊被解除武装的日军士兵分批次从东郊码头登船至清澜港,经由清澜港登船返回日本,留下一片满目疮痍的土地和饱经磨难的东郊民众。

  直到1950年海南解放,东郊镇的百姓才真正过上相对平静、重建家园的生活,此时距离日军乘船回国,已经过去了5年之久。当犯下滔天罪行的侵华日军,留下一句无条件投降、交出所有武器,便能回到他们的家乡过上平静的生活时,东郊镇的百姓却还要在战争伤口未愈的情况下,继续苦难的日子。

  施暴者与受害者所得到的,似乎并不公平。

  距离那个宣布无条件投降的日子也已经过去近70年,那一句道歉总迟迟不见踪影。施暴者得到的,是远离战场回到家乡,受害者得到的,是在废墟上重建家园。

  历史的结局,往往令人唏嘘不已。 记者 杜颖 刘笑非 实习生 符君

  本版老照片均选自苏松本先生收集的《画报跃进之日本》

【编辑:上官云】

>文化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