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小蛮子队长曾血战台儿庄 苏北游击击毙11名日骑兵

2014年09月02日 08:33 来源:成都商报 参与互动(0)

  李圣言所在部队,组织起了敢死队,在晚上日军停止轰炸和打炮后,带着一米多长的大刀和手榴弹,冲向敌方阵地,“对日本人消耗很大,他们也死伤不少,穿着草鞋的川军打出了威风,都很凶。”李圣言说,不过他身体单薄,也没有武艺,未被选拔进敢死队。

  1932年8月,天气还热得让人难受,14岁的李圣言每天跟师父学做毛笔,汗流浃背,一个不小心还要被师父骂,而这些仅仅是为了学一门能吃饭的手艺。

  一个偶然的机会,李圣言见到了姑妈家的表兄,他正准备去找表叔江季明,去那里当兵,不用当学徒受苦了。李圣言顺利加入了24军当预备兵,最后在简阳羊马河成为一名军人。

  雅安、南充、巴中再到贵州,李圣言一直随军辗转。1935年,日寇铁蹄从东北延伸到了华北,战争一触即发。李圣言所在的部队被正式整编为国民革命军25军140师,被调往陕西宝鸡进行改编,更换较新式的武器装备,那一年李圣言17岁,被师部选送到宝鸡的三年制军士学校学习。等待李圣言的是终生难忘的战争,他也成为前往前线抗战的军人之一。

  驰援台儿庄

  三年转眼即逝,战火蔓延,一步一步接近李圣言所在的部队,结业之后,李圣言被任命为上士班长。

  1937年12月13日和27日相继占领南京、济南后,日军从南北两端沿津浦铁路夹击徐州。

  台儿庄地处苏鲁交界,位于枣庄南部,地处徐州东北30公里的大运河北岸,临城至赵墩的铁路支线上,北连津浦路,南接陇海线,西面毗邻南四湖,为山东南大门、徐州之门户,乃是南下徐州的最后一道屏障,是日军夹击徐州的首争之地。

  保卫徐州,1938年初,李圣言随众多部队一起,集结在徐州附近的台儿庄,很多四川籍士兵第一次真正跨过秦岭,来到北方,3月还春寒料峭,北方的风让穿着薄棉衣的李圣言不禁打抖,脚下的草鞋更是抵不住3月的春寒。

  从陕西宝鸡先到河南灵宝,再乘火车抵达徐州,后步行至台儿庄,一路上饿殍满地,逃荒的老百姓让李圣言黯然心伤,“死牛烂马,死人的尸体,来不及收拾,也没有人收拾,就那么躺在路边上。一路都是恶臭,怎么捂嘴都挡不住。”李圣言说。

  驻守禹王山

  走进徐州城,李圣言看到城墙上一个又一个洞,满目残垣。随后几天,熟悉地形,了解战事,3月6日进驻了台儿庄附近的禹王山地区,“是一个丘陵,里面已经修筑好工事战壕了,以后差不多一个多月,我就在这个工事里面度过的。”李圣言回忆说。

  战争打响后,李圣言白天只能窝在战壕里,日本人的飞机每天从上午11点就开始狂轰滥炸,一直轰炸到下午4点钟才结束。傍晚6点钟又开始不断地打炮、机枪扫射,炮弹、子弹如同暴雨一样扫向李圣言的阵地,他们能做的就是在间隙不断加强工事。“我们的装备不行,都用的是汉阳造步枪,打了一二十发子弹就会卡壳。”李圣言说。

  战斗惨烈,每天都有人会在轰炸中牺牲。李圣言所在地周围三十多公里范围内,水都被污染了,部队的伙食饮水,只能做好了再运进来,白天炸弹满天飞,无法进入,只能等晚上,士兵吃的饭菜往往已经凉了。“饮水和吃饭的问题,导致每个180多人的连队,将近30人都会生病。”李圣言说,更多的人在不断死去。

  在这样的条件下,李圣言所在部队,组织起了敢死队,在晚上日军停止轰炸和打炮后,带着一米多长的大刀和手榴弹,冲向敌方阵地,“对日本人消耗很大,他们也死伤不少,穿着草鞋的川军打出了威风,都很凶。”李圣言说,不过他身体单薄,也没有武艺,未被选拔进敢死队。

  当年4月,通过4天激战,中国军队重创日军濑谷支队、坂本支队,其余日军残部于4月7日向峄城、枣庄撤退。台儿庄战役胜利,击溃日军第5、第10两个精锐师团的主力,歼灭日军2万余人,缴获大批武器、弹药,沉重打击了日军的气焰。

  转战苏北游击

  4月中旬,李圣言所在部队主力全部转移,他在战事中间阶段被晋升为准尉司务长,保障后勤供应,在部队转移过程中,他负责后勤人员,伤病员、医疗护理人员共计80多人。但在转移过程中,因为日军骚扰,与主力部队失去联系。他选择丢掉辎重,就近前往了苏北地区,在沦陷区坚持了长达7年的游击战。

  在这7年里,李圣言重伤三次,轻伤三次,一次被炮弹弹片击中手背,一次被子弹打穿右腿,还有一次被击中左胸,死里逃生。足迹遍及10多个县,与当地老百姓一起,和日本人展开周旋,日本人每年两次下乡抢粮,一次是粮食成熟,一次是收割,李圣言与老百姓一起,采用传音话筒,用一根线牵起两个话筒,发现日本人就马上告知。李圣言三次伏击战,击毙了日本骑兵11名。“因为装备太差太少,只能打完一枪就跑。”李圣言说。

  在游击战中,李圣言的队伍在不断壮大,逐渐聚拢起当时失散的伤病员等,达到200多人,最终被鲁、苏、皖游击总指挥部吸收,被任命为第二纵队二支队十二中队上尉中队长,炮兵中队长,还配发了多门迫击炮,被称为小蛮子队长。

  在苏北地区,李圣言收获了爱情,认识了爱国知识女青年王玉莲,结为夫妻,相伴到老。

  接收台州机场

  1945年8月15日,日本宣布投降,李圣言随着部队进城接手台州,还接收了台州机场。城里面一片欢声笑语,家家张灯结彩,老百姓都焚香点蜡,烧黄纸,拜菩萨,感谢老天。

  当年的小蛮子队长李圣言,今年已经96岁了。

  李圣言现在最喜欢穿着带有抗战老兵标记的服装,在家中也会佩戴起勋章。他说这些年很高兴,有更多的人听他讲抗战故事,算是对逝去老战友的慰藉。

  每年只要身体条件允许,李圣言总会到人民公园去悼念。9月1日是他农历八月初八的生日,家人为他庆祝。但他仍然忘不了当年一起抗战的兄弟,也忘不了抗战胜利那个场景。

【编辑:唐云云】

>文化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