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300名抗日英烈名录公布 含抗日民族统一战线各方

2014年09月02日 15:31 来源:成都晚报 参与互动(0)

  为隆重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69周年,经党中央、国务院批准,国务院发出通知,公布第一批80处国家级抗战纪念设施、遗址名录;民政部发出公告,公布第一批300名著名抗日英烈和英雄群体名录。首批公布的国家级抗战纪念设施、遗址名录中,位于四川省宜宾市翠屏区翠屏山的赵一曼纪念馆入选。有关部门负责人介绍,今后我国还将择机陆续公布几批抗战纪念设施、遗址和抗日英烈名录。

  涵盖抗日民族统一战线各方面

  今年2月,我国以立法形式确定9月3日为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纪念日。9月3日,国家将隆重举行一系列纪念活动,公布国家级抗战纪念设施、遗址和著名抗日英烈名录,是其中的一项重要活动安排。

  据悉,这次公布的80处国家级抗战纪念设施、遗址,是在各地推荐上报、专家和相关部门集中研究讨论、实地查看论证的基础上遴选出来的,综合考虑了纪念设施、遗址的纪念意义、建设规模、保护管理以及作用发挥情况等。这些抗战纪念设施和遗址涵盖了反映日军侵华罪行、日军投降(中方受降)和审判,我党领导下的敌后抗战,国民党正面战场抗战,其他国家支援参与中国抗战以及纪念抗战牺牲英烈等各个方面,其中大多是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全国重点烈士纪念建筑物保护单位、全国红色旅游经典景区。

  著名抗日英烈和英雄群体的遴选,综合考虑了英烈的抗战事迹、牺牲情节和社会影响力等。这些英烈涵盖了抗日民族统一战线的各个方面,包含了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八路军、新四军、华南游击队、东北抗日联军和其他人民抗日武装,国民党抗日将士,民主爱国人士和援华国际友人等不同群体的代表。

  国民党军队抗日遗址大量入选

  首批80处国家级抗战纪念设施、遗址名录中,云南腾冲国殇墓园、山东台儿庄大战纪念馆、山西忻口战役遗址、湖南常德会战阵亡战士纪念公墓等一批国民党军队抗日遗址和纪念设施入选。

  除上述4处外,与国民党方面抗战历史相关的纪念设施、遗址还包括上海淞沪抗战纪念馆、南京抗日航空烈士纪念馆、中国战区侵华日军投降签字仪式旧址、庐山抗战纪念馆、武汉市中山舰博物馆、张自忠将军纪念馆、南岳忠烈祠、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芷江受降旧址和纪念馆、十九路军淞沪抗日阵亡将士陵园、昆仑关战役旧址、腾冲滇西抗战纪念馆、龙陵抗日战争纪念馆等。值得一提的是,位于浙江金华的台湾义勇队纪念馆暨台湾义勇队成立旧址也入选名录,是名录中唯一的涉台抗日遗迹。

  缅怀英烈 警示后人勿忘国耻

  专家认为,此次以国家名义公布国家级抗战纪念设施、遗址和著名抗日英烈名录,能够更好地缅怀在争取民族独立和自由过程中英勇献身的英烈,铭记他们建立的不朽功勋,学习宣传他们的英雄事迹,大力弘扬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伟大民族精神,使广大群众特别是青少年进一步认清日本法西斯侵略者犯下的罪行,深入了解中华民族抵御侵略、奋勇抗争的历史,警示后人勿忘国耻、警钟长鸣。据新华社

  首批300名著名抗日英烈和英雄群体名录(部分)

  吉鸿昌(1895-1934) 察哈尔民众抗日同盟军第2军军长、北路军前敌总指挥兼察哈尔警备司令

  诺尔曼·白求恩(1890-1939) 加美援华医疗队医生

  张自忠(1890-1940) 国民革命军陆军第33集团军总司令

  项 英(1898-1941) 新四军副军长

  左 权(1905-1942) 八路军副参谋长

  郁达夫(1896-1945) 新加坡文化界抗日联合会主席

  谢晋元等八百壮士(1937) 国民革命军陆军第9集团军88师524团

  狼牙山五壮士(1941) 八路军晋察冀军区第1军分区1团7连6班

  四川11位抗日英烈入选

  赵一曼

  (1905-1936 女)东北人民革命军第3军1师2团政治委员

  四川省宜宾县白花镇人。中国共产党党员,曾就读于莫斯科中山大学,毕业于黄埔军校六期。1935年,她担任东北抗日联军第三军二团政委,在与日寇的斗争中于1936年8月被捕就义。赵一曼留有诗篇《滨江述怀》。

  乐以琴

  (1914-1937)空军第4航空大队22中队分队长

  四川芦山人。曾在一次空战中击落四架敌机。抗日战争中他总共击落敌机8架。“中国空军四大天王”之一,有“空中赵子龙”“江南大地之钢盔”之美誉。1937年12月3日在南京保卫战中不幸牺牲。

  饶国华

  (1895-1937)国民革命军陆军第21军145师师长

  四川资阳市东乡(今雁江区宝台镇)张家坝人。抗战中在广德、泗安与敌军作战,因属下临阵脱逃而丢失阵地,他深感指挥不力,愤而自杀,后由陆军中将追晋二级上将。

  王铭章

  (1893-1938)国民革命军陆军第41军122师师长

  四川省新都泰兴场人,早年参加保路运动和讨袁战争。徐州会战中,他因誓死保卫滕县(今山东滕州)而牺牲,为台儿庄大捷奠定基础,后被追赠为陆军上将,是中国军方在抗战中牺牲的高级将领之一。

  赵渭滨

  (1894-1938)国民革命军陆军第41军122师参谋长

  生于成都。1938年3月17日,台儿庄会战前夕的滕县抗日战役中,与王铭章一起壮烈牺牲于滕县县城西门,被追赠国民革命军陆军中将军衔。1985年,经四川省人民政府批准,追认赵渭滨为烈士。

  许国璋

  (1898-1943) 国民革命军陆军第67军150师师长

  四川成都人。1943年率部参加鄂西会战,同年11月在参加常德会战时身负重伤,11月3日凌晨为免被俘受辱,举枪自戕,以身殉国。

  柴意新

  (1898-1943) 国民革命军陆军第74军58师参谋长兼第169团团长

  四川省南部县建兴镇人,黄埔军校三期毕业。柴意新是常德守城战(城区)牺牲的唯一将官。他是有着十余年党龄的中共地下党员,1944年被追授为国民革命军陆军中将。

  李家钰

  (1890-1944) 国民革命军陆军第36集团军总司令兼第47军军长

  早年隶属川军邓锡侯部。1944年担任第36集团军总司令时,在豫中会战失败后的撤退途中遭到日本便衣队的袭击,于河南陕县秦家坡牺牲。这是八年抗战中继张自忠在第一线督战、死战不退后第二个战死的集团军司令官,战死后被追赠为二级陆军上将,准入祀忠烈祠,举行国葬。

  肖孝泽

  (1902-1944)国民革命军陆军第36集团军总司令部高级参谋兼参谋处代理处长

  四川富顺人。1944年夏,掩护友军西撤。部队行至河南秦家坡时,于激战中中弹牺牲。

  陈绍堂

  (1897-1944) 国民革命军陆军第47军104师步兵指挥官

  四川省邻水县人。1944年4月豫中会战爆发。同年5月21日,他于该场战役中,牺牲于河南秦家坡。

  黄永淮

  (1902-1944) 国民革命军陆军第31集团军高级参谋兼新编第29师副师长

  生于四川省内江市安岳县龙台乡一农民家庭。1944年5月1日,在许昌抗日保卫战中壮烈牺牲。

  综合新华社

【编辑:唐云云】

>文化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