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下岗工人著25万字"川军之魂" 自费重走47军作战地

2014年09月04日 14:34 来源:天府早报 参与互动(0)

  20年前,正值壮年的他从国营企业下岗后,沿黄河两岸,重走抗战英烈李家钰率部战斗过的地方,创作出25万字的纪实文学《川军之魂》。今年,《川军之魂》正式出版。

  今日就是抗战胜利纪念日,昨日下午,李德安在蒲江县城接受天府早报记者专访时,讲述了创作《川军之魂》的幕后,并希望后人记住川军抗战的血泪历史,缅怀在抗战中牺牲的川军将士,学习他们的精神。

  那是他随军出川后第一场战役的地方,川军那时候做战前动员,大家都不知道能不能活着回家,整个连队齐转向西南方向,遥望家乡跪拜。”

  结缘川军

  从小听川军故事,受触动立志出书

  “听他说起,当年川军出川时,装备很差,都是穿草鞋、背着大刀,扛着遂宁造的步枪,装一颗子弹才能打出一发。”

  李德安是土生土长的蒲江县人,如今已年过六旬。李德安和川军结缘,实则因儿时的一位邻居,“他(邻居)叫刘丰泰,曾经是国民革命军47军的一名粮草官。”幼时的李德安很喜欢和这位老者聊天,常听他讲起47军浴血奋战的故事。“听他说起,当年川军出川时,装备很差,都是穿草鞋、背着大刀,扛着遂宁造的步枪,装一颗子弹才能打出一发。”在刘丰泰讲过的所有小故事中,让李德安印象最深刻的是一个炊事员的经历,“那人叫李发生(音译),是绵阳梓潼的人,据说他当时挑着食物送去战场,在路上碰见了一小股日军,他没有丝毫惧怕,举起扁担就打翻了几个日军。”

  这些故事让小小年纪的李德安触动颇深,后来,他不仅讲给妻子儿女听,而且希望用文字的形式记录下来。李德安将目光瞄准到出生于蒲江的国民革命军47军将领李家钰,决定以47军为整个川军抗战的缩影来记录这段历史,“一来,李家钰是我家乡的人,二则他抗战7年,经历相当丰富。”

  收集资料

  重走47军抗战路线,揣回5本材料

  “他们说穿草鞋的川军治军严明,爱吃辣椒,火气很大。”

  李德安曾在一家国营肥皂厂负责类似供销的工作,借出差机会,他顺道探访了多处47军作战的地方。1994年,李德安从所在的肥皂厂下岗后,开始专心于创作。

  1995年,李德安完成了《川军之魂》的初稿。为了补充、还原历史,李德安在此后的4年中,又自费重走了一遍47军出川作战的地方。从陕西潼关到达山西的平陆、运城,再辗转到李家钰牺牲的河南陕县,李德安每天总是晚睡早起,跑文史馆查资料,拜访健在的老战士。直到1998年6月,李德安怀揣5大本厚厚的走访材料,返回蒲江。

  外地走访虽然停留短暂,但让李德安欣慰的是,当地老一辈的人都还记得浴血奋战的川军,“他们说穿草鞋的川军治军严明,爱吃辣椒,火气很大。”

  走到当年的东阳关阵地时,邻居刘丰泰老人讲的故事又回响在李德安耳边,“那是他随军出川后第一场战役的地方,川军那时候做战前动员,大家都不知道能不能活着回家,整个连队齐转向西南方向,遥望家乡跪拜。”

  ■链接

  李家钰将军之子李克林:捧回父亲牺牲地泥土 择日埋到墓地

  昨日,记者联系到李家钰将军的儿子李克林老先生。

  李克林还记得,当年父亲李家钰出川抗战时,他年仅6岁,“虽然他中途回来过一次,但父亲军务繁忙,与我们呆得时间很少,所以我对他印象并不深。”7年后,李克林和家人盼来的却是父亲的遗体。李克林印象最深的只有父亲的两件遗物:一件是李家钰烈士的遗笺 “男儿欲报国恩重,死到沙场是善终”;一件是父亲牺牲时所穿军装——弹痕累累、血迹斑斑的呢军衣与浸透血迹的布鞋。这些都被他记录在 《回忆父亲李家钰将军》一文中。

  经年过去,李克林和家人每逢清明节和父亲的忌日,总会到红牌楼的墓地祭拜。今年5月17日,李克林和家人特地赶在父亲忌日前,赶到河南陕县旗杆岭(李家钰牺牲地),带回了当地的一抔泥土,“现在泥土还在家里放着,我们决定选择一个特别的日子,埋到父亲墓地里。”

  1994年

  从所在的肥皂厂下岗后,开始专心于创作

  1995年

  完成了《川军之魂》的初稿

  1998年

  怀揣5大本厚厚的走访材料,返回蒲江

  2014年

  25万字的纪实文学《川军之魂》出版

  印象深刻

  一个炊事员送食物途中碰见一小股日军,他举起扁担打翻了几个日军人

  颇感欣慰

  走访时尽管在每个地方停留短暂,但当地老一辈的人都还记得浴血奋战的川军

  ■小知识

  抗日战争胜利纪念日

  1945年8月15日

  在全世界正义之师的打击下,被中国战场的大反攻彻底摧毁信心的日本天皇以“终战诏书”的形式宣布无条件投降。

  1945年9月2日

  日本东京湾,“密苏里号”战列舰上,日本新任外相重光葵和参谋总长梅津美治郎代表日本政府在投降书上签字。

  1945年9月3日

  国民政府决定这一天为抗日战争胜利庆祝日。这个日子,也被全世界公认为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日。

  2014年2月27日

  全国人大常委会通过决定,确定9月3日为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纪念日。■天府早报记者钟帆实习生汪鑫摄影华小峰

【编辑:唐云云】

>文化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