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日军曾在临安进行毒气弹轰炸 受害者达90%

2014年09月05日 10:16 来源:钱江晚报 参与互动(0)

  9月3日是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69周年纪念日。这是一个全国人民值得纪念的日子,而临安因为天目山、地势等优势,曾是半沦陷区,日军的窜扰、轰炸,细菌战,给这片土地留下了许多创伤。

  日军在临安金岫的暴行

  2006年10月,临安市“抗战时期人口伤亡和财产损失”课题调研小组在全市范围内开展社会调研,太湖源镇反映了抗战期间日军在杨岭金岫、施家等村投放毒气弹,致多人死亡、受伤。

  金岫是一个大村庄,座落在现今太湖源镇、第13省道的中段。历史上由施家、汪家、陈家三个村组成,一条南北直街长约1.5公里,紧紧地把三个村串在一起。总户数500多户,人口达1900余人,耕地面积1880余亩,人均耕地0.9亩,南苕溪干流沿村旁而过,雨量充沛,气候温和湿润,适应农作物生长。

  由于金岫地处交通要道,是连接安吉与临安的要冲,战略地位尤为重要。为了打通南北交通要道,使日军可以长驱直入南下临安、富阳、桐庐,因此日军对这个山村实施狂轰滥炸。

  1938年冬(农历11月初三),日机三架突然窜来,狂轰滥炸金岫,敌机轮流俯冲投弹八、九枚,时任小学教师的何镕,其二舅嫂抱着三岁的孩子和一位从余杭逃难来的铜匠妈及她的十六岁女儿,还有邻居老小吓得纷纷外逃,刚逃到门口,一个炸弹爆炸,前面的四个妇幼当即被炸死。可怜这个姓黄的铜匠师傅,日军占领余杭城,带着老伴和独生女逃难到金岫安家,不幸母女俩都死在日机的轰炸下。就在爆炸的路旁一块四、五十斤重的大石头飞过两幢楼房,落在何镕老师岳父的天井里,吓得何老师夫妻俩和时年70多岁的岳父躲在楼梯和桌子下,躲过一劫。

  同日,有个炸弹落在金岫村同丰店斜对面茅坑边,有位农民正躲在里面,不料炸弹飞来,他被炸得血肉横飞,惨不忍睹。这次全村被炸死共有7人。

  1939年农历9月28日,敌机又窜入金岫上空轰炸,投下一枚燃烧弹,当场炸死炸伤3人,烧毁村民楼房10余间。

  口述历史,细菌战争的祸患

  1940年10月8日(农历九月初八),日机九架一队,约有六、七十架次,从上午八时至下午二时多,对金岫、下洪岱、众社岭等地进行轮番轰炸,投弹100余枚,其中投下达姆毒气弹18枚。炸死平民16人,毁房80余间。据太湖源镇社会调查和当地老人的亲身经历回忆,日军还投下数枚毒气弹,有59人先后死去。

  1940年,石志铭全家五口人,父亲、母亲、二舅父、姐姐和他全部感染病毒,患上了烂腿、烂疮。父亲石土泉患病后,令旁人不敢靠近,经常看到蛆虫从乌黑的洞口爬出。父亲和二舅父分别于1942年、1945年因烂腿而死。母亲、姐姐和他自己因烂腿、疟疾等病接连生了七、八年病。经石志铭老师四年多的调查,自日机投放毒气弹后,瘟疫降临,整个村庄挨家挨户出现跳蚤、虱子,解开衣服、翻开棉被,可看到虱子成堆、跳蚤如麻,烂疮、烂腿、痢疾、伤寒猖獗。许多村民因感染病毒先后死去,幸存的人也因病痛遗恨终生。

  施家村董仁才的母亲,名叫卢松英,当时仁才还未出世,怀孕的母亲因弹片在她的脚上擦了一个伤口,这伤口马上化脓溃烂扩大。仁才降生后,人们常常看到她拖着一条没有用的烂腿,在门口通往水沟的路上爬来爬去,给小孩洗尿布。日日爬、月月爬,一年到头爬,这条小路被她爬得光秃秃了。一年之后,卢松英的烂口越来越大了,烂到肚子旁边了,生命非常危险,当时吴马村有个红十字会,帮她截去了那条烂腿。但在仁才两岁的时候,截疤上又溃烂了,终于在那年一个秋天的晚上邻居们突然听到他家嚎啕大哭,都纷纷赶来看个究竟,只见不懂事的仁才还扑在他母亲的怀里哇哇直哭,仁才的母亲卢松英却永远闭上了眼睛,离开了人世。

  施家村还有个占庆宝,8岁那年,父亲去死后,跟着母亲从安徽广德来到金岫下路畈给黄才木家烧饭度日。日机轰炸后,其母满身生起烂疮,一天到晚脓血淋漓。东家黄才木觉得她太脏了,就辞退了她。母亲只好带着宝庆来到金岫住在施家的祠堂屋里,靠乞讨过活。可是无情的烂疮越来越厉害,终于他不能支撑养活儿子,靠8岁的儿子出门讨饭来养活母亲。在宝庆11岁那年自己也全身生起烂疮,一次宝庆出去讨饭,当讨得了一碗饭时,自己只吃了两口就想到母亲还躺在家里饿着,连忙把剩下的大半碗饭往家里送。当他一跨进大门时只见母亲横躺在祠堂屋的石阶上。宝庆连忙喊妈妈起来吃饭,可是他母亲闭上眼睛,早已死去了。

  在他12岁那年,残酷的烂疮不仅爬满了全身,还爬上了他的头顶。脚背上烂疮疼得他不能走路,血丝淋淋。眼看这个“小讨饭”也要快倒下去了,幸亏有个好心肠的人叫陈阿水,把他留进自己的家里,天天给他涂药治疗。二、三年后宝庆的烂疮才慢慢地好起来。1949年解放了,宝庆分田分地非常高兴。1951年他响应祖国“抗美援朝”的号召,报名参加了志愿军,奔赴到朝鲜战场。

  许多村民先后因日军毒气弹而死亡,目前还健在的只有鄂吟伟老人,被日军毒气弹危害而烂脚至今,伤痕累累。

  金岫一带在抗日战争期间,受日军毒气弹的轰炸,情形之悲惨,家庭之不幸,给当地百姓带来了深重灾难。据2002年石志铭老师的社会调查,当年日机轰炸时,已满10岁以上,而现在已经70岁的老年人中,活着的不到70人,而活着的70人中,受毒气残害的就有63人,受害者达90%。

  无数的受害者们,他们清楚得记着每一个受害的日子,诉说着每一段属于自己的苦难过去,他们共同的讲述汇编成这个民族伤痛的历史记忆。

  在这个值得纪念的日子里,让我们回顾过去,不忘历史。

  图片来源:临安市委党史研究室

【编辑:唐云云】

>文化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