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河北文学:传统坚守与时代变奏

2014年09月05日 10:46 来源:中国艺术报 参与互动(0)

  在河北作家群体中,除了早期以孙犁为代表的“荷花淀派” ,近年来人们谈论最多的是“三驾马车”与“河北四侠” 。“三驾马车”成名于200世纪900年代中后期,他们的小说直面现实,关注国有企业与乡镇的困境,表现改革进程中出现的种种矛盾,在当代文坛掀起了一场“现实主义的冲击波” ,影响一直持续到现在。“河北四侠”则是近年来崛起于文坛,他们的作品加入了更多现代性和先锋小说的新经验,成为河北文学创作的一种变奏。

  “刘流的《烈火金钢》是我平生最早接触到的长篇小说,这部作品对我影响极大,由此我同河北文学结缘。 ”谈起同河北文学的渊源,北京师范大学教授张清华如是说。在现当代文学史上,孙犁的《荷花淀》 、徐光耀的《小兵张嘎》 、梁斌的《红旗谱》等,一部部文学名著滋养了几代中国读者。新时期以来,河北文学创作活跃,涌现了“三驾马车” 、“河北四侠”等在当下文坛影响广泛的作家。仅今年第六届鲁迅文学奖评奖,就有大解、胡学文、张楚三位河北作家获奖。

  在第21届北京国际图书博览会期间,中国作家馆“河北主宾省”活动之“河北文学高峰论坛”在京举行,李敬泽、阎晶明、张陵、施战军、雷达、孟繁华、张清华、陈晓明、白烨、李建军、王春林、郭宝亮、李朝全等评论家,关仁山、谈歌、胡学文、刘建东、李浩、张楚等河北作家代表团的全体作家出席了论坛,大家就河北文学的发展历史、创作现状、创作特色以及创作趋势走向等进行了深入分析和探讨。

  河北小说家的三个梯队

  新时期以来,河北文学创作百花齐放。老作家孙犁、徐光耀等专事散文创作,成就卓著。铁凝、梅洁、张立勤、郭秋良、刘家科、桑麻、张丽钧、雪小禅等的散文都曾产生过全国性影响。报告文学创作发展迅猛,涌现了一合、李春雷、梅洁、王立新等作家,题材重大,影响广泛。

  小说创作一直是河北文学的重头戏,其发展成就从一个侧面代表了河北文学的整体态势。河北师范大学教授郭宝亮指出,铁凝是河北新时期文学的一面旗帜,她的创作贯穿新时期文学始终。除了铁凝,新时期以来河北小说的创作队伍可以分为三个梯队。第一个梯队包括出生于上世纪三四十年代的贾大山、汤吉夫、陈冲、张竣、潮清、申跃中、奚青、关汝松、赵新、韩东、薛勇等作家,历史进入新时期后,他们站在了文学复兴的前哨,书写错误路线对国家、人民造成的伤痕,并对这种现象深入反思。

  河北新时期文坛的第二个梯队由出生于上世纪五六十年代的何申、谈歌、关仁山、何玉茹、阿宁、老城、宋聚峰、贾兴安、于卓、康志刚、丁庆中、水土、赵云江、何玉湖、王正昌、阎明国等人组成。被称为“三驾马车”的何申、谈歌、关仁山,他们的小说直面现实,关注国有企业与乡镇的困境,表现改革进程中出现的种种矛盾,在当代文坛掀起了一场“现实主义的冲击波” 。

  河北新时期小说创作的第三梯队是一批出生于20世纪60年代后期和70年代的年轻作家。他们主要有胡学文、刘建东、李浩、张楚、刘燕燕、曹明霞、王秀云、讴阳北方、宋子平、唐慧琴、常聪慧、梅驿、叶勐、左小词等。其中,胡学文、刘建东、李浩、张楚近年来被文坛称为“河北四侠” 。以“侠”统称这四位作家,郭宝亮认为主要是从他们的创作姿态上来考量。侠者,以武犯禁,正是在突破常规、超越传统的意义上,“河北四侠”的意义逐渐凸显出来。

  “三驾马车”与“河北四侠”

  说到河北作家群体,除了早期以孙犁为代表的“荷花淀派” ,近年来人们谈论最多的就是“三驾马车”与“河北四侠” 。“三驾马车”成名于20世纪90年代中后期,创作活动一直持续到现在。在本届北京国际图博会期间,“三驾马车”中的关仁山推出的新作《日头》 ,是他“中国农民三部曲”的收官之作,也被评论家誉为三部曲中最精彩的一部。“河北四侠”则是近年来崛起于文坛,今年第六届鲁迅文学奖评奖,“河北四侠”中胡学文的《从正午开始的黄昏》 、张楚的《良宵》双双获奖,“河北四侠”的影响更加彰显。在河北文学版图中,“三驾马车”与“河北四侠”逐渐形成重要的两极,既有着某种写作上的传承,也可以发现明显的差异。

  分析“三驾马车”的创作特点,评论家雷达指出,上世纪90年代中后期,面对众多个人化写作,有些作家不再满足于形而下的原型或主题描写,不再专注于一个小人物、一个小家庭周而复始的日常生活,而是更关注国计民生的大问题和整体性的生活走向。这些作家出现的时间相近,揭示的矛盾、思考的问题复杂,当时雷达将这种创作现象命名为“现实主义冲击波” ,“三驾马车”是其中的代表性作家。当时谈歌创作的《大厂》 、何申发表的《年前年后》等,直面改革中的经济问题和民生问题,以不回避的姿态,揭示现实关系的复杂性。1995年,关仁山创作了《大雪无乡》 ,这是雷达看到的我国比较早关注中国乡镇企业改革的作品,写得矛盾激烈、问题尖锐、发人深省。之后关仁山又发表了《九月还乡》 ,写农民进城打工,迷失了自己,后来又回归到故里。雷达指出,这些作家的创作思路并不因方法的传统而感到陈旧,他们面对新矛盾,提供了鲜活的形象,提出了令人惊喜的社会问题,弥补了当时文学总格局的缺陷,满足了读者的期待。回望这段历史,雷达认为,一个重要的启示是,“我们的小说对民生疾苦、对老百姓关心的事情不关注,老百姓就不会关注作家的创作” 。

  相比“三驾马车” ,雷达认为,“河北四侠”的创作一方面和“现实主义冲击波”有着血缘关系,但另一方面他们的作品也加入了更多现代主义、现代性和先锋意识、先锋小说的新经验,成为一种变奏。这种说法得到了论坛现场众多评论家的认同。

  《人民文学》主编施战军重点谈了他对“河北四侠”的认识。 《人民文学》同河北作家有着特殊渊源。在上世纪90年代中期前, 《人民文学》曾出现了历史上从来没有过的稿荒现象,后来编辑部的李敬泽等人正是从“三驾马车”这里找到了信心, 《人民文学》在90年代的复苏、强大也是从“三驾马车”开始。新世纪以来, 《人民文学》同河北作家依然保持紧密联系,比如“河北四侠”中的张楚,几乎拿遍了《人民文学》设立的所有奖项。

  施战军形象地概括了“河北四侠”的创作特点:虐心的写作者之于胡学文、重底盘大马达的快车手之于刘建东、修辞家之于李浩、梦游者之于张楚。在他看来,胡学文是一个很虐心的写作者,他有自己非常深度的追求和纠结。虽然“三驾马车”当年的创作非常大胆、非常直接,呈现了转型时期的社会矛盾,但只是把问题摆在了那里,胡学文则更进一步,他是不依不饶的,在他眼里我们的社会生活有很多断裂,他就是从断裂处入笔,沉入到其中探求一种深在的究竟。他没有找到药方,也找不出药方,但是他想把那样一个深藏在里面的断裂处的状况挖掘出来。刘建东的特点是有一个现实的底盘,这个底盘很重,但是他内心有一个强大的马达,能够在很重底盘的车上开得很快,他的小说叙事感非常强,和内容的厚重感能够结合得相对完美。施战军认为李浩是小说家里面的修辞家,是结构、词句的迷恋者。同时李浩还有一个本事,每当小说的实验性有所收敛时,这样的作品就会受到的关注,并且可以拿到各种各样的奖。比如他写父亲的很多作品,在回到亲情用常规的经验来处理父子人间情感时,李浩就光芒四射。谈到张楚,施战军认为他的小说是梦呓的笔记,更多是在现实生活中的一种梦游者的笔法,在他的小说中看不到大力者的痕迹,多是无力者的形象。但张楚笔下的无力者又不是完全坠落、自暴自弃,他们总是在找同类、朋友,寻找呼应。

  在创作之外,河北的文学评论也得到了论坛现场专家的好评。施战军指出,河北出现了封秋昌、郭宝亮、田建民、陈超、王力平、司敬雪、金赫楠、桫椤等一批优秀的批评家,评论活动开展也非常活跃,作家在这种环境下写作是幸福的。“有这样一批作家队伍非常非常重要,没有一个省份是只有一群非常光鲜的作家而没有批评家的,陕西上世纪80年代到90年代文学创作那么牛,和他们的批评家队伍强大有非常大的关系。河北文学正在繁荣发展当中,爱护、善待批评家,会更有助于文学的发展。 ”施战军说。 金涛  

【编辑:上官云】

>文化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