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88岁抗战老兵:曾用3枚炮弹炸毁日军1个城门炮楼

2014年09月05日 11:09 来源:长江日报 参与互动(0)

  钱锋

  抗战老兵

  89岁

  我非常幸运,能活到战争胜利69周年的日子,希望今后永远不再有战争,国家立法将9月3日确定为抗日战争胜利纪念日,非常有必要。

  我在武汉度过了青少年时期,目睹了日寇在沦陷区统治的残暴,亲身感受到当亡国奴的痛苦。

  1943年春天,我17岁,经同学介绍认识了中共地下党员徐行。第二年,在地下党的帮助下成立了秘密组织“武汉青年抗日救国会”(又称大联盟),我被推举为宣传部长。为掩护身份,我参与创办《江汉日报》,这张四开小报当时发行量近2万份,我也通过工作接触到更多知识青年,动员他们到解放区去参加革命。

  1944年11月,我又到新四军五师抗日根据地鄂豫边区参加革命。1945年9月3日,抗战胜利的消息传来,我们激动地跳起了秧歌舞。那一天我至今难忘。此后,我还参加了中原突围、挺进大别山、抗美援朝等战斗,经受了战火的锻炼与考验。

  我从朝鲜回国后,1955年3月调入长江日报任“党的生活部”记者,从事30多年多样化的新闻工作,约写了200多万字的文章。

  (记者章鸽)

  白明德

  抗战老兵

  88岁

  原武汉军区空军后勤部参谋长

  1938年10月,我才11岁,就决定参加高邑县游击队。司令员是我的同乡,我个子大,求他让我参军,当上了一名勤务员。我年龄小,别人都喊我“小八路”。

  我们装备差,士兵素质也不高,都是打游击战。但靠着老百姓支持,我们胜绩不少。

  1943年,我们在羊寨成功组织了一次游击战。羊寨每七天有一个集市,驻扎在此的日军及伪军都会到羊寨集市上抢东西。我们在小队长的带领下,两三个人一组,跟随日军及伪军士兵,由小队长的鸣枪做指令,一举击毙了1名日军和4名伪军。然后在群众的掩护下,成功撤退回根据地。

  1945年,日军开始节节败退,我们感觉到胜利就将来临。7月份开始,仗越打越顺,我们先后夺回了赞皇和高邑,我也从一个勤务员成长为一名合格的炮兵。我还记得自己仅用3枚炮弹成功炸毁一个城门炮楼的战绩。

  9月3日抗战胜利,但是战争还在继续。9月下旬,我们击退驻在柏乡的日伪军。此时正逢八月十五,老百姓拿出月饼,欢呼着迎接我们进城。

  (记者黄洁莹)

  向前

  抗战老兵

  90岁

  写诗纪念

  抗战岁月

  我是黄梅人,1940年参加新四军第五师,跟着部队在黄石、大悟、红安一带打日本鬼子。

  一次,部队在大别山被包围。突围过程中,一名挺着大肚子的女战士不幸被发现,日军凶残地刺死她,连同她肚子里已经成形的孩子也不放过。她的丈夫也是一起转移的新四军战士,在潜伏的丛林里看到这一切,冲出去想救妻子,同样惨死在敌人刺刀下。

  我们在丛林里眼睁睁看着两位战友被杀害,心都在流血,但只能保存实力,再报大仇。

  我一直记得,这名女战士叫孙秀真,她丈夫姓袁。后来,我为夫妻俩作过烈士证明。

  1941年10月下旬,一架日机在黄梅境内坠毁,我们收缴了上面的武器。几天后,日军派了一个营来坠毁地点搜索。我们一个团埋伏在周围,杀得敌人措手不及,半个小时全歼敌人,还缴获了大量武器和一匹高大的枣红色马。那一场战斗中,年轻的熊桐柏团长喉部重伤,英勇牺牲。

  今天的人们不要忘记,胜利是多少勇敢的中国人用牺牲换来的。

  知道你们今天要来,我下午写了一首诗,《纪念抗日战争暨反法西斯战争胜利69周年》:“抗战胜利六九年,日军侵华凄惨天。华夏人民爱祖国,岂容鬼子疯狂颠。历史教训应吸取,前车之鉴记心间。亡命之徒再作恶,玩火必毙粉碎歼。”

  (记者刘睿彻)

  昨晚,抗战老兵钱锋向记者展示当年的照片。在屋里,记者以大致相同的姿势为老人留下影像。戴着眼镜,看到照片回放,老人很开心 见习记者郭良朔 摄

  昨日,现年90岁的向前老先生身着军装,佩戴勋章,在女儿家中忆往昔抗战峥嵘岁月

  见习记者任勇 摄

  我们不要命了

  也要打日本人

  袁景墀

  抗战老兵

  95岁

  原武汉军区空军后勤部部长

  1937年,“七七事变”爆发,全国人民奋起抗日。我家乡在冀中河间县,想参加抗日,却没有想过参军。因为“七七事变”后,国民党的散兵游勇纷纷成立武装组织,“司令赛牛毛”。可一遇到日本人又都立刻撤退。我对这些所谓的“军队”很看不上眼。

  1938年,一支从延安来的八路军改变了这个混乱的局面。他们司令部有一位电话排排长借住在我家。在他的影响下,我在18岁半时决定参军抗日。我是铁木匠学徒出身,身体好,肯动脑子,一年就当上了班长。当时战斗得很苦,武器装备差、没受过正规训练,在战斗中时有损伤,但是为了抗日、保卫家园,我们不要命了也要打日本人。

  1945年9月3日,我在延安的山区里听到了抗战胜利的消息。时至今日,我依然记得当时自己和老百姓们拿着桦树皮火把、满山跑着欢呼的情景。(记者黄洁莹)

  昨日,88岁的抗战老兵白明德坐姿依然威风霸气 见习记者郭良朔 摄

  昨日,抗战老兵袁景墀在院子里昂首敬军礼。“艰苦的抗日战争,愿战友们安息。”老人说 见习记者郭良朔 摄

【编辑:唐云云】

>文化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