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赖声川:亲情与乡愁是人类共通的情感(图)

2014年09月05日 13:34 来源:南京日报 参与互动(0)

赖声川 本报记者 童明摄

  4年前,赖声川导演的历史题材戏剧《宝岛一村》在南京感动了众多观众。今晚起,《宝岛一村》将在南京人民大会堂连演两晚,这也是本报主办的“2014南京·青年戏剧节”的压轴大戏。

  昨天,赖声川来到南京,重新谈起了这部已有6年历史、演出超过200场的《宝岛一村》。

  《宝岛一村》“笑中带泪”

  “用喜剧来描写悲情故事会更加心酸”

  许多人是通过《宝岛一村》知道了“眷村”这个词——1949年,国民党部队撤到台湾,兴建了大量临时眷舍,60万外省兵和50多万军属被安置在眷村的竹篱笆内。他们以为很快就可以回家,谁知一住就是半个世纪。《宝岛一村》讲述的就是眷村两代人的故事:第一代思乡、盼回乡,第二代在台湾出生,身份认同也逐渐转变。

  “一开始想做眷村故事的是做综艺节目的王伟忠,他是在眷村长大的,我对那段历史和眷村生活其实并不熟悉。”赖声川告诉记者,他花了3天时间读了王伟忠给他的25个眷村家庭的100多个故事,他自己也收集到了100多个故事,最后把这200多个故事分配到了3个家庭中,就有了《宝岛一村》的大致框架。

  其实在几百个故事中,眷村显得十分残酷,而不是《宝岛一村》所呈现出的让人能笑出来的状态,但赖声川放弃了严肃的叙述方式。“在戏中,我不希望从头到尾悲到底,要在基础的悲哀中,找到苦中作乐的东西。在我看来,一个复杂而悲壮的故事,如果能用喜剧的形式来描写,会显得更加心酸。”赖声川说。

  美国巡演打动古巴移民

  “乡愁和亲情,是全人类共通的情感”

  在过去的三个月,《宝岛一村》到美国的旧金山、洛杉矶、休斯顿、纽约四地巡演,让赖声川意外的是,一些美国本土观众借助着显示屏上的字幕和演员表演,也能体会这部戏中的情感。

  《宝岛一村》另一位创作人王伟忠曾如此介绍这部戏:“眷村的故事大抵差不多,几乎每一个眷村的村口都有一棵大榕树,这棵树对眷村人来说非常重要。眷村的妈妈们在那里奶孩子、说东家长西家短,眷村的爸爸们在那里谈论国家大事,少年们则在那里打架斗殴。”

  演出结束后,一位在北美生活了很多年的古巴移民观众告诉赖声川,在古巴有1万棵这样的大榕树。六七年前,大量古巴移民迁徙到美国的迈阿密,成了美国人,但在他们及后代的心中,仍然惦记着家乡的那棵大树。

  “眷村虽然拆了,很多人已经不在眷村生活,但其中的生活和情感是真实的。比如乡愁,家庭的温情,在全人类都是共通的。”赖声川认为,这也是这部戏在6年内能演出200多场的原因。

  南京高校学子组团“取经”

  “不要带着功利色彩去寻找戏剧灵感”

  从成名作《暗恋桃花源》到《宝岛一村》,再到最新的《如梦之梦》、《海鸥》等,赖声川已经成了“成功戏剧人”的代名词。昨天的新闻发布会现场,南京许多高校的年轻学子也前来向赖声川“取经”。

  2012年,赖声川在新闻上看到南京长江大桥上的“生命守望者”陈思的故事,陈思在桥上救下200多个人。赖声川就带着大学生们来到南京访问,和陈思一起吃饭,根据这个社会题材做了一部叫做《大桥上的对话与独白》的戏剧,探讨“生命”的意义。

  虽然这部戏只演出了两场,没有像赖声川的其他戏剧那样引发巨大反响,但他认为还是值得去做。“这是一种探索方式,大学生们可能会被自己的经验限制,创作出来的戏剧并不成功。我想让他们从其他视角看到故事,寻找灵感。”

  赖声川觉得,如今有很多戏剧人是在功利地寻找灵感。“他们认为,可以利用这个题材获得多少票房,就会做这个戏。我却要告诫年轻人别这么做,因为社会不一定需要好票房的戏剧和电影,但一定需要好的戏剧和电影。要做好的戏剧,必须深入所处的城市中,寻找经验和故事,再注入真实的感情,所有真诚的感情都是共通的。试想一下,南京要是有很多剧场,演出的都是这些年轻人自己写的戏,该是多么美好的事。”

  《暗恋桃花源》青春版南京选角

  作为赖声川表演工作坊的“镇团之宝”,《暗恋桃花源》于1986年首演,至今仍很受欢迎。明年,《暗恋桃花源》将迎来30岁生日,赖声川也决定推出青春版,剧中令观众魂牵梦萦的“云之凡”、“江滨柳”,都将从大学生中选出。昨天,赖声川也为《暗恋桃花源》星秀大赛江苏赛区活动正式揭幕。

  9—10月,《暗恋桃花源》星秀大赛将在北京、江苏等全国9个赛区及网络赛区全面展开,李宇春受邀担任这次活动的“young大使”,星秀大赛江苏赛区由南京日报发展有限责任公司主办。赖声川表示,希望江苏高校的大学生们能踊跃报名,挑战自我。

【编辑:唐云云】

>文化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