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铁血英雄会起义遭清军包围 革命党人烧毁名册赴死

2014年09月05日 13:35 来源:湖北日报 参与互动(0)

  蛇盘溪村

  蛇盘溪村位于咸丰县大路坝区,与重庆市黔江区毗邻,平均海拔700米。全村有455户、1600人,土家族、苗族、汉族等各族人民在此和谐相处,其中土家族人口占85%。当地民居以土家吊脚楼为主,多处古民居保存完好。

  2012年入列第一批中国传统村落名录。

  恩施咸丰县与重庆黔江区交界的地方,有个小南海,是清咸丰六年(1856年)大地震形成的堰塞湖,如今已成旅游景点。

  关于那场地震的震级,后经中科院地质专家考察确认为8.5级,破坏力度为11度。令人称奇的是,地震没有殃及震中的千年古寨蛇盘溪,这个寨子至今仍保存着原生态建筑群落,村民们仍沿袭巴蛮遗传的土家族习俗。

  蛇盘溪的神奇传说

  8月初,我们来到蛇盘溪。

  灌木丛丛,溪流淙淙,吊脚楼散落在凤尾竹中,给古老的土家山寨增添了静谧与和谐。

  60多岁的大路坝民间艺术大师李方庆,一路讲述着蛇盘溪的神奇传说。

  很久以前,大路坝有一户人家,母子相依为命。儿子每年入冬前,都要上山砍柴烧炭,给母亲取暖。一天,后生砍柴时发现了一条受伤的小红蛇,在雪地里冻得奄奄一息。他顿生怜悯之心,把小红蛇带回家敷药疗伤。

  一天夜里,小红蛇对后生说,自己是在大山修炼的巨蟒,现已修成正果,天亮后就要归海,为了报答救命之恩,它可以帮助后生实现两个愿望。后生希望小红蛇将自己家门口的山坡变成梯田;不要伤害世间生灵。

  后生话音刚落,撒满星星的夜空突然电闪雷鸣,小红蛇金光四射,变成了巨龙,朝着东方奔去。只见龙尾摇摆几下,门前便有了大片大片的梯田,梯田之外就是一条宛如蛇状的小溪沟,溪水清澈见底。从此,村民们过着恬静而舒适的生活,这条小溪就是现在的蛇盘溪。

  李方庆说,这个故事激励着土家后人,他们从中学会了勤劳,学会了善良,也懂得了什么叫知恩图报。

  辛亥年的英雄壮歌

  咸丰县志载:明清时期,蛇盘溪曾是土司与外界通商交流的巴盐古道,乐观勤劳的土家族人在这条交通要道挥洒汗水泪水,经历悲欢离合。

  在辛亥革命浪潮中,蛇盘溪壮士黄玉山与同乡温朝钟在这里率众起义,写下了“掀翻沧海洗青天”的壮丽诗篇。

  黄玉山(1894—1911年)家中富有,经温朝钟介绍加入同盟会后,倾其家产,购买军火,资助革命。他们广泛发动群众,在小南海成立“铁血英雄会”,追随者众多。

  1910年12月他们密谋起义,因消息走漏,起义时间被迫提前。1911年1月3日,义军在凤池山誓师,当时只有200余人,到了5日,增至千余人,一律剪去长辫,佩起白袖章。7日,义军向黔江进发,大败清军,攻克黔江城。9日,开至大路坝整编,队伍猛增至七八千人。12日,义军遭清军伏击,起义失败。

  在清军的四面包围中,温朝钟将会员名册烧毁后,挺身而出,大声呼道:“一切由我所为,不与他人事!”随即遭清军枪击。黄玉山素有威望,群众争相掩护,黄担心牵累群众,也挺身而出,前往官府,英勇赴死。

  当年5月2日,黄玉山在黔江县城西关外遇害。临刑时,他神色自若,大声说:“我为革命而死,必能留名千古,只可惜未能亲眼看到革命成功!”往观群众个个泪洒刑场。

  每每说到这段历史,蛇盘溪人总是感叹唏嘘,而眼角眉梢无不写满自豪。

  古山寨的幸福歌谣

  蛇盘溪土家寨院内,统一样式的吊脚楼依山而建,60多户人家集居一起。

  寨内最大的建筑当属有300年历史的徐家老屋。徐生禄老人说,老屋门牌原有光绪年间咸丰县令送来的一块寿匾,可惜毁于“文革”。不过,从马桑树的柱头、窗棂、大门依旧可以探寻老屋所经历的沧桑岁月。

  与一般的土家吊脚楼不同,这里的吊脚楼不翘檐。李方庆介绍,这里的寨民是巴蛮后裔,认为房屋翘檐是神灵居所,所以他们的居所不饰翘檐,以示对神灵的敬畏。

  近几年,武陵山区交通畅通,给这片宁静的土地带来了生机活力。

  依托优美的环境和深厚的文化底蕴,蛇盘溪村正全力开展“最美乡村”建设,全村依托项目发展茶叶和珍稀苗木1600余亩,使村民有了致富的支柱产业。

  村里在完善“千年古寨”风格基础上,改造了土家特色民居,硬化路面,修建文化广场,修缮风雨桥,古寨保护有序推进。

  村里还成立了土家方言调子戏表演队,发掘传承民间的山民歌、礼仪谣、土家方言调子戏等古老的民间文化。如今,大路坝迎客歌、敬酒歌、送客歌,在鄂渝边邻广为传唱。  文/记者 许琳 通讯员 孙东进 王莉 图/记者 陈迹

【编辑:唐云云】

>文化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