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川军抗战将领后代结成“3456组合” 寻找抗战老兵

2014年09月05日 15:26 来源:成都晚报 参与互动(0)

  昨日上午,在石人公园成都“好家训 好家风”活动的“抗战人家热血传”社区分享会现场,有几位老人格外引人注目。虽然烈日炎炎,活动长达2个小时,他们却一直正襟危坐。

  这群老人,是川军抗战将领的后代。他们中间,还有一个特别的组合——“3456兄妹组合”。83岁的李克林、82岁的饶毓琇、74岁的刘文镜、70岁的郭开惠这4个川军抗战将领后代,以父辈战时的部队番号集结。他们姓氏不同,却共同有着难舍的抗战情节,身上流淌着炙热的爱国血脉。

  集结

  冥冥中有种力量让他们相逢

  彼此一看,就向对方走过去

  抗战时,李克林的父亲李家钰是第36集团军总司令,郭开惠的父亲郭勋祺是144师师长,饶毓琇的父亲饶国华是145师师长,刘文镜的父亲刘兆藜是146师师长。饶毓琇和“李三哥”李克林1985年就认识了,之后,他们与刘文镜、郭开惠的相遇,“像是冥冥之中的安排一样”。

  2005年,在人民公园的一次抗战纪念活动上,郭开惠因为去得早,便在会场外转悠起来。“走到公园门口的时候,我被路边梧桐树下一位白发苍苍的女士吸引住了。”郭开惠暗想,今天这个场合,这位女士应该也和川军有一定关系。思索片刻,她径直朝对方走去,“没想到她在看到我后,也慢慢迎面走来。”果然,对方正是饶毓琇。

  顺道祭奠,就遇上了“同类”

  和刘文镜的相遇,更加偶然。2011年清明节,刘文镜带着儿子、孙女去磨盘山公墓给父亲扫墓。她得知抗战将领郭勋祺也埋葬在这里,便决定顺道去祭奠一下。

  没想到,这一顺道,竟在郭将军的墓前碰到了郭开惠。在留下了彼此的联系方式后,刘文镜正式进入“3456兄妹组合”。

  “父亲们在天上相会,于是也安排我们在地上联系。”饶毓琇说,“1937我的父亲在广德、泗安战役中牺牲,同年,144师、146师在左、右发起进攻,我们的父辈算是同一个战场并肩作战过的战友。”

  生活

  他们物质不缺,更多是精神上、行动上互相支持

  时时相聚,分享新的抗战资料

  “父亲出川抗战时我才6岁,13岁再见时就只剩下父亲的遗体了。”李克林说,“时至今日,我们对父亲的印象其实非常模糊,更多的是父辈的那种抗战精神,对我们产生了深刻的影响。”

  4位老人在物质上并不匮乏,更多的是一种精神上和行动上的互相支持。老人们三不五时就会相聚在一起,或参加抗战纪念活动,或分享影印新收集到的抗战资料,“有时候,遇到什么棘手的问题也会互相商量。”

  相濡以沫,情谊融入日常生活

  “最近这段时间,大家都非常忙碌,要参加各种各样的纪念活动。”郭开惠说,在邀请几位老人参加昨天的分享会时,她还比较担心几位哥哥、姐姐的身体是否支撑得住,“没想到,我给他们打电话去时,没有一个人有推辞之意。尤其是刘文镜,她的丈夫瘫痪在床,一般很少参加这种活动,但她二话没说便答应来。”

  “我们不会唱歌、不会跳舞,却赶时髦组成了一个组合。”4人的情谊已经融入寻常生活中,饶毓琇举例,“文镜就是我们的活地图,有时候我出门不知赶哪路公交车的时候,就会给她打个电话。”

  任务

  “寻找抗战老兵”,是他们非常重要的工作

  四方打探,终于找到多位老兵

  “3456”兄妹正式集结以后,有一件非常重要的工作要做,那就是寻找抗战老兵。老人们从各处收集的资料记载中、从每一次口口相传的“爆料”中,搜寻着可能的抗战老兵线索,“抗战老兵就是我们的亲人,我们希望尽自己的力量去关心他们。”

  经过多方打听、查证,2006年以来,几位老人先后在成都找到黄士伟、廖俊义等多位抗战老兵。逢年过节,他们便会去看望老兵,和他们一同吃饭。每次还会特意凑钱,给每个老人封个红包。

  善待老兵,尽最大力量关心他们

  空军出身的廖俊义曾参加过长沙第三次会战、腾冲会战,曾参加炸毁湖南、湖北日军占领时期机场、兵站、仓库的战斗。“他现在身体机能衰退得厉害,和他说话,他很难听清楚。”饶毓琇说,为了和对方顺利沟通,有一次去敬老院探望时,她便特意买了一个写字板,把想说的话写到上面给对方看,老人非常高兴,“其实我们都非常感慨,他们逐渐老去,生命之火不知道哪一天就会熄灭,只愿这崎岖人生路的最后一段,他们能够看得见光亮。”

  “无数抗战将士用自己的牺牲换来的胜利,我们有责任也有义务,提醒更多身处和平年代的人们记住这段历史。”在4位老人看来,他们作为川军的后代,有一种与生俱来的使命感。寻找老兵、收集抗战资料、重走父亲战时路、写“川军”……老人们用自己的方式告慰着逝去的英灵,同时更提醒着后代要记住那段历史。

  饶毓琇坚定地告诉记者:“希望在有生之年,我们能够更好地弘扬历史,传承抗战精神。”

  战时牺牲川军安葬:

  两疋白绸,一付黑漆木棺材

  “……阵亡于战壕中,等日军被打退,才将尸体运下……我买了两疋白绸,一付黑漆木棺材,托收容所护士裹尸入殓,葬于木镇之南,并题写了碑名……”

  ——抗战老兵叶爽秋(郭勋祺部下)手稿,描写了川军战时安葬牺牲将士的情景

  (该资料由郭勋祺之女郭开惠收集)

  “3456兄妹组合”

  3

  组合成员李克林(83岁)

  父亲李家钰是第36集团军总司令

  4

  组合成员郭开惠(70岁)

  父亲郭勋祺是144师师长

  5

  组合成员饶毓琇(82岁)

  父亲饶国华是145师师长

  6

  组合成员刘文镜(74岁)

  父亲刘兆藜是146师师长

  成都晚报记者 张婷摄影报道

【编辑:唐云云】

>文化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