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五仁月饼线上被黑线下热销 报告显示居热度第3名

2014年09月09日 11:10 来源:青年时报 参与互动(0)

  昨天是中国的传统佳节中秋节,在阖家团圆赏月品月饼的同时,五仁月饼再次成为网友疯狂吐槽的对象。其实从去年开始,“五仁滚粗(出)月饼界”、“五仁月饼太难吃不配存活在世上”的呼声就不绝于耳,而这两天,“月饼我只吃五仁的”等自黑话题,一度成为新浪微博首页的热门话题。五仁月饼到底卖得咋样?昨日,时报记者走进了杭城的多家超市和月饼店,发现五仁月饼并没有“滚出月饼界”,相反,在中秋促销的大潮下销售火爆。相比于年轻人对它的不待见,老杭州人是五仁月饼的忠实粉丝。

  谁说五仁月饼滚出月饼界了 庆春路小店一天卖出上百只

  五仁月饼属于广式月饼的一种,1939年随着昆明冠生园的建立传入云南。和目前市面上五花八门的五仁月饼不同,标准款的五仁月饼应包括杏仁、核桃仁、花生仁、芝麻仁和瓜子仁,曾有着圆满和谐的美好寓意,中国古代有“仁、义、礼、智、信”五样道德准则,而“五仁”正好与之谐音。不过,这一经典款馅料的月饼,却已接连两年遭到网友的无情吐槽。

  五仁月饼躺枪,开始于去年中秋。网友表示,五仁月饼吃起来甜不甜咸不咸,吃到嘴里的感觉是“又咸又干”,就跟吃米饭咬到沙子一样的难受,简直是对味觉的折磨,绝对属于“黑暗料理”。而昨天一则被网友疯狂转载的“五仁月饼被嫌弃的真相”的帖子则显示,五仁月饼之所以遭遇万人嫌弃,主要是因为它“太实在”,即果仁的高成本不方便一些不良商家造假,所以不受人们待见。

  昨日,时报记者走访杭城多家超市和月饼店,发现五仁月饼并没有被抛弃。市场热度显示,躺着中枪,甚至让它越来越红。

  在庆春路一家名为“好味道”的台湾广式月饼专卖店,五仁月饼被摆在柜台最前面。一位店员告诉记者,五仁月饼销量还不错,就中秋节一天也有卖出上百只,和榨菜月饼的销量差不多。而据记者观察,这家店也就只有20多平方米。

  世纪联华庆春店的二楼月饼销售区,各种散装、礼盒装的月饼正进行火热的促销。五味和“低糖五仁苏式月饼”的货架前,众多杭城马大嫂正在挑选。今年50多岁的何阿姨买了两筒低糖五仁苏式月饼(每筒8只),她告诉记者,五仁是传统的月饼馅料,作为老杭州人,她和老伴儿每年都会买一些。“我觉得挺好啊,低糖健康,不过不知道为什么家里的年轻人都不喜欢。”何阿姨说。

  超市员工说,虽然没有具体统计,但五仁月饼的销量和其他月饼差不多,同样热销。

  成本普遍较高口味每年会调 老杭州才是五仁月饼的忠实粉丝

  “虽然这两年五仁月饼遭到网友疯狂吐槽,但其销量并没有因此出现明显下降。”说起莫名躺枪的五仁月饼,浙江五味和食品有限公司市场部经理郑炜表示,五仁月饼是月饼基本款,五味和每年都会生产五仁馅的月饼,包括配合其他口味的礼盒装、8只筒装、单个散装等类型,去年,仅散装的五仁月饼就销售了4万多只。

  郑炜还表示,目前市面上卖的五仁月饼中的“五仁”品类并不统一,为了实现特色化,许多生产商会将传统五仁中的一种或两种果仁进行取代,如五味和一款五仁月饼就添加了橄榄仁。事实上,由于果仁普遍成本较高,市面上卖的五仁月饼相对而言要比其他水果类口味的月饼稍贵一些。

  联华超市的店员表示,对于五仁月饼,超市方面在这两年来有了细致区分,如低糖五仁、椒盐五仁等,这些“五仁”具体种类不尽相同,如五味和这款“低糖五仁苏式月饼”中,就有不同于传统五仁的西瓜仁、枸杞等。而这些五仁月饼的主要消费人群,则是一些老杭州人。据悉,经过改良的五仁馅月饼是许多糕点品牌每年推出的种类之一,如知味观的五仁苏式小月饼、楼外楼的迷你上等五仁月饼等。

  虽然五仁月饼依然没能在中秋节逃脱被网友疯狂吐槽的命运,但到目前为止,“坚强”的五仁依然能在竞争激烈的月饼市场中抢占一席之地。“尽管在网络上五仁月饼频繁被黑,但我们经过调研发现,五仁月饼确实还是有市场的,今年公司已售出3.5万只左右的散装五仁月饼。”郑炜说。

  其实,不仅深受老杭州人的喜爱,五仁月饼也是北方和广东地区消费者的首选月饼。中秋节前夕,一份《全国中秋月饼、口味数据报告》显示,蛋黄月饼最受欢迎,莲蓉屈居第二,被网民认定应滚出月饼界的五仁月饼,竟然在全国13个省份进入了热度前三名。《2014淘宝中秋月饼数据分析报告》则显示,五仁月饼是销量最高的单口味月饼。

【编辑:唐云云】

>文化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