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89岁老兵:抗战时为"特种兵" 称曾炸黄河铁桥(图)

2014年09月09日 14:27 来源:法制晚报 参与互动(0)

  吴炳琳向记者展示他的老照片 摄/法制晚报记者 黑克

  老人为记者写了一些历史资料信息 摄/法制晚报记者 黑克

  1945年的今天,中国战区侵华日军投降签字仪式在南京举行,侵华日军总司令、日本投降代表冈村宁次在无条件投降书上签字。近70年时光流逝,仍有约两万名抗战老兵隐匿民间。

  9月2日,深圳龙越慈善基金会与奇虎360公司、博时基金联合发起寻找抗战老兵活动(本报9月2日报道)。昨天,《法制晚报》热线接到天通苑居民朱女士电话,朱女士称自己的邻居、89岁的吴炳琳先生是一名抗战老兵,他曾经在1945年7月炸掉黄河铁桥,阻碍日军行军。

  寻找抗战老兵的志愿者称,吴炳琳是活动发起后于北京发现的第一名“疑似”抗战老兵的老人。等到确认他的身份后,奇虎360公司将向老人赠送“抗战大礼包”。

  现场 抗战老兵唱起爱国歌曲 振臂高呼

  昨天下午,记者来到吴炳琳老人位于天通苑的家。89岁的吴炳琳老人鹤发童颜,说话声音洪亮,除了耳朵有些背,身体素质特别好。

  “你看我身体棒不棒?抗日时期,我是特种兵!”老人握紧拳头,向记者展示自己的肱二头肌。这个举动引起了老伴和家人的一片笑声。吴炳琳和老伴常年在天通苑居住,小女儿照顾他们的生活起居。

  趁着记者和老人聊天的机会,吴炳琳的老伴拿来了他年轻时候的照片,“这是我刚刚上辅仁大学时候的照片。”吴炳琳最满意的是一张抗战刚结束时候的照片,照片上的年轻人英姿飒爽。

  提起抗战,老人特别高兴,唱起抗日时期的青年军歌,“国家有难,为国争光”。唱到最后,老人伸臂高呼,眼角已经湿润。

  “叶于良?他是抗日锄奸团的,我差一点就参加了,不过后来我去了特种兵部队。”虽然年事已高,但是老人对时下发生的新鲜事儿特别感兴趣。他懂得日语、英语、俄语,经常关注各类新闻,抗战有关的新闻是他的最爱。

  前几天,媒体报道抗日老兵叶于良的事迹,老人也非常熟知。

  自述 “富二代”惹祸 奔赴抗日战场

  吴炳琳告诉记者,他算得上名副其实的“富二代”。他的父亲吴赉熙是南洋著名的矿主,富甲一方,受到大学者辜鸿铭邀请来到北京,成为著名的华侨领袖。

  吴赉熙喜欢瓷器、青铜器、字画等,吴炳琳记得,当时家里明朝宣德和成化年间的官窑的瓷器约500余件,张学良在北京寓居时候也经常到吴家欣赏文物,后花园种植了二百多种国外引进的花卉,其中有一部分最后还移到了天坛公园。

  吴炳琳从小是一个“顽主”,斗蛐蛐、玩鸽子、划船样样精通,跟后来的文物大家王世襄是好哥们儿,过着锦衣玉食的生活。

  北京沦陷后,日本人想拉拢吴赉熙,但是吴赉熙一直以多病为由,拒不出山。吴家的邻居王克敏当上了“中华民国临时政府”行政委员会委员长,成为了头号大汉奸。提起这件事,吴炳琳现在还气得牙根痒痒,“我母亲就死在南京大屠杀当中。”

  吴炳琳年轻气盛,在北海公园滑冰时,打了一名汉奸的小舅子,没两天就将一名钓鱼的日本人掀翻到河里。

  1943年11月,吴赉熙给“连续惹事”的吴炳琳一笔路费,让他去重庆,18岁的吴炳琳从此踏上抗日战场。

  当上“特种兵” 称炸掉黄河铁桥

  老人向记者讲述,1944年3月初,他被中央训练团录取,后来又接受美国战略服务部的培训。

  除了学习军事知识,他还接受小规模战术训练,学习美式新武器的使用,包括自动步枪、卡宾枪、冲锋枪、火箭筒等等。吴炳琳说,这就相当于现在的特种兵。

  1945年5月份,吴炳琳和战友到达河南北部,有全套美式装备。训练当地抗日组织,也向日本人投送反战传单,但是效果不佳。

  在那时,吴炳琳也开始真正手刃日本侵略者。他记得一个日军小分队路过吴炳琳的驻地,有汽车开道,他和战友决定拿这些日本人开刀,与之发生了激战。

  7月中下旬,吴炳琳和战友们接到了炸断黄河铁桥的命令。黄河铁桥是平汉铁路的重要桥梁,日军运输武器弹药人员的重要通道。抗日期间,中国空军曾多次前往轰炸,但日军多次修复,炸断黄河铁桥就能阻断日军侵略步伐。

  “一起行动的有十个人,有朱葆森、田树新……”吴炳琳至今还记得当时几个战友的名字。

  行动当日的白天,吴炳琳在小村中躲藏,黄昏时携带轻武器、背炸药悄悄前进。

  当晚天公作美,阴云密布,黄河由于上游雨水少,水流不大,沙滩宽阔。吴炳琳和战友在桥墩上粘上炸药、雷管。作为狙击手的吴炳林密切注意敌踪及战友的行动,朱葆森、田树新等爆破手点燃引线。黄河铁桥轰然倒塌,吴炳琳看了一眼夜视表,当时显示的时间是23点17分。

  让吴炳琳没想到的是,此时一辆满载的日军的火车刚好开来,来不及刹车,跌毁桥下沙滩中,吴炳琳用袖珍相机拍战果后迅速撤退。

  抗战胜利后,吴炳琳进入李宗仁的北平行营,任李宗仁的外事联络官,连续接待各国使节,后来考入辅仁大学社会系,结束自己“从戎”生涯。

  对于老人的讲述,有志愿者告诉记者,抗战时期,黄河铁桥多次被炸,但均为空军所为,如果老人真参与炸毁黄河铁桥,则为一段“罕见”历史,必须严格考证,也欢迎其他知情人提供证据。

  追访 将进一步确认身份 为老兵送上祝福

  1949年后,吴炳琳因为在国民党军队任过职被隔离审查了五年,被关进监狱,与抗日名将、淮海战役被俘的黄维将军成为“狱友”。文革中,他又被判了五年徒刑,下放青海劳动,1990年才回到北京,后来专门从事抗日战争史的研究。目前,老人正在女儿帮助下写回忆录。

  吴炳琳称自己一辈子大起大落,小时候享受荣华富贵,年轻时闯荡江湖,坐过十年监狱,老了又过上了幸福晚年生活,不怕穷,不怕苦,不怕累,不说假话,活得坦坦荡荡。

  今天上午,活动发起人、奇虎360公司董事长周鸿祎表示,志愿者将到吴炳琳老人家中对老人身份再次核实,如属实,发起方还将制作“纪念抗战胜利70周年致敬大礼包”,向抗战老兵发放。同时,支持志愿者定期上门,为抗战老兵提供陪伴服务,包括陪老兵聊天、过生日、协助处理家务以及老兵聚会等。

  背景链接

  在中国内地至今幸存的原国民党抗战老兵约有两万名,平均年龄在90岁以上。9月2日,由深圳龙越慈善基金会、奇虎360公司、博时基金三方共同发起的“寻找你身边的抗战老兵”慈善公益活动。

  此次寻找的抗战老兵大部分是属于国民党的抗战老兵,范围则涵盖了1945年9月3日之前入伍,被编入部队以抵御日军侵略为主要军事任务,包括前线作战部队及后勤部队的中国军人,希望能通过互联网的力量找到更多的抗战老兵。

  文/记者 蒋桂佳 摄/记者 黑克

【编辑:宋宇晟】

>文化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