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羊年春晚总导演迟迟未定 因羊年春节在2月中旬

2014年09月12日 08:12 来源:成都商报 参与互动(0)

  核心提示

  7月底,有媒体披露,央视春晚已经开始为羊年春晚遴选总导演了,长年在央视春晚导演组工作的吕逸涛和汤浩有望成为央视羊年春晚总导演。

  听到这个消息,跑春晚口的记者又开始感叹:一年又快到头了。其实每年七八月,是央视春晚总导演人选发布的时间,意味着打响了新一届春晚筹备和新闻工作的“发令枪”。然而时值九月中旬,这声“发令枪”却还没有响起,羊年春晚总导演,为何如此难产?

  一位多年参与春晚节目策划的主创人员透露,因今年农历有闰月,使得明年春节推迟到了2月中旬,所以羊年春晚总导演的名单,也就比往年推迟1个月左右再宣布。

  每年七八月

  发布春晚导演名单

  离2015年央视春晚只有5个月,然而直到昨日,央视春晚总导演是谁依然是谜。昨日,成都商报记者梳理了2003年至2014年这12年来央视公布春晚总导演的时间,不难发现,春晚一般都是在头一年的7月和8中旬公布,而现在已经进入9月中旬,央视春晚总导演名单却依然没有消息。

  从2003年到2014年,担任央视春晚总导演次数最多的是郎昆和金越,都是三次。郎昆在2005年、2006年和2009年先后三次担任春晚总导演,央视对外宣布总导演名单的时间为8月1日、9月12日和8月20日;金越则在2003年、2007年和2010年担任春晚总导演,央视宣布其任命决定的时间为9月8日、7月28日和8月31日。值得注意的是,2007年除夕的日期较晚,为2月18日,但当年央视春晚总导演的名单在2006年7月28日就对外宣布,时任央视文艺部副主任的金越通过竞聘脱颖而出。

  从2010年开始,央视春晚总导演不再竞聘,而是内部选拔直接任命。2011年春晚总导演由陈临春、马东和柳钢三人组成,尽管任命消息是8月16日才对外公布,但7月初就有媒体曝光这份名单。2012年和2013年春晚总导演则是哈文,总导演名单发布时间是7月7日和7月26日。

  传吕逸涛汤浩

  联合执导羊年春晚

  去年7月12日,央视“破天荒”用发布会的形式公布央视春晚总导演,著名导演冯小刚成为2014年马年央视春晚总导演,这也是春晚32年来,首次聘请央视之外的导演来掌勺春晚。不过,在一片期待中,擅长执导喜剧贺岁片的冯导并未像他的贺岁片一样收获掌声,反而获得了更多的吐槽。在冯小刚后,不少网友也在网上留言称,希望央视继续外聘导演执导春晚,其中呼声最高的就是曾执导过2008年奥运会开幕式的导演张艺谋。

  据悉今年6月初,央视就曾在内外部调研过羊年春晚总导演的人选问题,在与相关部门的共同调研和沟通下,最终决定导演权回归央视,也就是说,羊年春晚应该不会外聘导演。

  此前,有消息称羊年春晚总导演由吕逸涛、汤浩联合搭档。尽管外界对两人并不熟悉,但两人都曾是哈文、冯小刚春晚核心团队的导演,吕逸涛曾担任2012春晚执行总导演,汤浩曾担任2014春晚语言类节目导演,对于这个消息,汤浩则告诉成都商报记者,“我还不清楚这事”。

  此外又有消息称,吕逸涛和汤浩的资历较浅,两人应该会成为羊年春晚导演组的成员,但不会担任总导演,曾5次执导春晚的郎昆有望再次出山。昨日,成都商报记者在春晚百度贴吧里看到,不少人呼吁郎昆、金越、王炳森、哈文等人执导羊年春晚。

  哈文在接受采访时曾说过不愿再执导春晚。对于是否会再次执导春晚,昨日,哈文团队的宣传人员告诉成都商报记者,“现在我们还不清楚这事。”

  “台里有机制,会统一公布,现在传的都是假的,咱不听传的。”曾和郎昆一起担任2006年春晚总导演的王炳森现在正忙于心连心演出,“前不久才到了你们四川广安。”对于自己是否愿意执导春晚,王炳森笑着说,“现在都是传的,咱不知道,等到消息出来再说。”呼声很高的郎昆、金越等,昨日都未接听电话。

  导演难产

  是因除夕是2月中旬

  今年央视春晚为何迟迟未公布总导演名单?早在7月底,就有媒体透露,央视春晚筹备组称,春晚导演名单最快会在8月下旬揭晓。然而,已经9月中旬了,名单依然未公布。对于导演名单“难产”的原因,央视春晚筹备组解释,因为2015年的除夕是2月18日,所以2015年春晚的准备工作也随之向后推迟,春晚的部分筹备工作现已经展开。”至于大家最关心的总导演名单,一旦确定就会对外公布。据《法制晚报》报道,春晚总导演遴选方案已向领导汇报,最终是谁还不清楚。

  王炳森告诉成都商报记者,目前,他没听说台里对春晚总导演选拔和竞标的任何消息。至于为何直到现在还没消息,他称台里有自己的机制,一旦确定了就会公布,“去年公布的比较早,大家就没有时间去猜测。”

  对于央视春晚导演至今未公布,中央电视台原文艺部主任、曾在1984年到1999年执导央视春晚的邹友开也有同感,“今年确实有点奇怪,往年都是七八月就公布了。”邹友开称,如今大家都很关注春晚,对于导演这一重要角色,央视也很慎重。对于自己心目中的最佳导演人员,邹友开玩笑说,“我不方便说。”谈到自己心中的春晚,邹友开认为,不管怎么说,春晚一定要喜庆热闹。成都商报记者 邱峻峰

【编辑:唐云云】

>文化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