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民国海口教育私风盛行 涌现"文化"等大批书局(图)

2014年09月12日 13:52 来源:海口晚报 参与互动(0)

私立琼海中学校门。(翻拍)

私立海南大学学生。(翻拍)

中山路上的骑楼书屋。

  核心提示

  从今年秋季入学起,海南省义务教育阶段的中小学将陆续启用新版教材。不仅珠算重回小学课堂,而且新教材都是有环保标记的“绿色”。近百年前的民国时期学生用什么教材?通过“骑楼老街守望者”———海口旅游文化投资控股集团公司总工程师、海口南洋骑楼老街研究会秘书长刘涛收藏的众多民国书籍和课本,以及对民国时期教育的研究,不仅可以感知那些书本中透出的浓浓的民间气息,而且可以清楚地看到现今海口一些有名的中小学的前身,从小学到中学甚至大学,都有一个共同而闪亮的私立标签。

  私立书店:虽消失有传承

  民国时期海口老街上,不单有身着旗袍的名媛,还有本地大儒的文化人经常光顾的那些老字号的书店,一直吸引着路人的目光,至今让探寻历史的人念念不忘。

  清代,海口已开设图书文具店,最有名的商号是“蔡开荣”和“占元楼”,主要销售私塾用书,均是私人开设,都在今天的博爱北路上。不长的博爱北路,后来汇集了一批海南岛最有影响力的文化出版机构,堪称海南近现代图书文化业发源地。

  辛亥革命后,该路涌现了“海南”、“琼崖”、“文化”、“文教”、“会文”、“华文”等一大批书局,这些书局,作为旧时印书和藏书的机构,集书店、出版、发行、报馆、印刷、经销等于一体,除了经营各种图书,还兼营文房四宝等,货从广州、香港、上海等地采购或邮寄而来。无论名头多大,多是私人店家。

  1939年日军侵占海口后,图书文具业遭重创,大都关门停业。海口光复后,一些书局陆续恢复营业,在博爱北路和附近的中山路、新华北路、得胜沙路,又新开设了“国基”、“南方”、“文汇”、“琼生”、“和平”等店,虽然有的称“书店”,有的叫“文具行”,但其主人基本都是逃难岛外归来的本市商人。

  博爱北路上的海南书局,为民国琼崖最大出版商,职工百余人,装订技艺在当时是一流。其创始人为一代名儒王国宪的学生王梦云。

  日寇侵琼时,强行征用海南书局房屋及设备,设立“陆军报道部”,开办《海南迅报》。抗战胜利后,虽有热心文化事业的人士从广州返回海口活动,不少书局重振旗鼓,海南书局这个业界大鳄却未能复兴。

  如今,在中山路骑楼老街有一家书屋,书屋的创办人是海口旅游文化投资控股集团公司总工程师、海口南洋骑楼老街研究会秘书长刘涛。他说,在修缮老街的过程中,收集了大量关于老海口的历史资料的书籍,遂想到创办一个展示海南本土文化的窗口,开个书屋是最好的办法,既宣传骑楼文化,又让有关老街历史的这些难得精神食粮与众人分享。

  私立小学:历经百年沧桑

  民国时期书店,除供应社会人士阅读,多数书籍供应学校。海口设学,可溯至宋代,除县学外,宋以后,海口各乡里村社还普遍设有社学、义学、书院和私塾。

  刘涛说,海口较有名望的塾师有林书松、黄辉、陈乔松、陈兰群等。其中以林书松在龙兴坊开设的南华学塾最为著名,他受过师范教育,接受过新知识,所授课程除古文外,还教珠算、数学、历史、地理等科目,甚受学生及家长欢迎。

  民国时期海口私立小学校有国基、大同、德育、五邑、闽海、濂溪、贤秀、振文、维新、崇本、基善等,因办学条件较好,师资力量较强,教学质量较高而出名。

  如今海口的一些名气较大的公立小学,在民国时期都姓“私”。

  在海口市繁华的老街解放西路,临街的林荫丛里坐落着海口名校第九小学。它创办于1945年,它前身就是海口私立国基小学,至今秉承“为孩子一生的幸福奠基”的办学理念。

  同年创办的海口市第十一小学,其前身为海口市基善小学。1952年由私立转为公立并改为现校名。1962年被海口市政府确定为市级重点学校。

  海口市琼山第三小学创办于1912年(民国元年),当时称为私塾,仅有1名先生,10余名学童,在宴公庙(即今校址)里上课,1939年2月,日军侵琼前名为第十五国民(小)学校,1950年秋改名海口市私立树人小学。此后历经数次更名,于2004年琼山划归海口后,学校正式定名。历经百余年沧桑的学校,仍有民初指引学生做合道有德之人的风范。

  私立中学:

  创立者故事多

  民国时期海口私立中学有:匹谨女子中学和私立琼海中学。

  辛亥革命后,美国基督教会妇女匹谨出资,在原中西女学堂的基础上,创办匹谨女子中学。现今在海口五公祠附近、海南省委党校内的学校,为海口中学教育之创始。

  作为外国传教士出资筹办的学校,它在传播外来文化方面起到重要作用,据说海南的球类运动正是由传教士传入并在匹谨女子中学首先开展起来的。

  作为海南最早的女子学校,它向岛内求学的女子敞开了大门。在此之前,全岛的中学、师范学校一般都不招收女学生,本地女子想要读书,只能到匹谨女校就读,所以当时能在府海地区机关、学校做事的有文化的女人,多数是从该校毕业。

  私立琼海中学创建于1923年,是琼崖历史上第一所在教育部立案的私立中学。解放后,琼海中学改为公办,并由琼南中学、匹谨女中、建华中学等三所学校先后并入,改称海南中学,如今这所在海口府城板桥路上的学校,已是一所花园式的全国名校。

  该校由钟衍林在25岁时与人联合创办。钟衍林任校长28年中,实现了开创募款兴学、在中学尝试工读制度、附属小学设立免费学额等琼崖教育史上诸多第一,写下了创立私立中学的辉煌篇章。但创办者命运坎坷,学校创建初期,社会动荡,处境困难,钟衍林团结其同仁兴学育人,不辞辛劳,筹资建校,克勤克俭,艰苦创业,几经劫难,壮志不衰,写下了教育史上的奇迹。

  钟衍林一生有故事。“五四”运动爆发后,府城各校学生上街游行。1919年5月18日,海府地区和全岛13个县的中学选派学生代表在琼崖中学堂召开大会,成立“琼崖十三属学生联合会”,琼崖中学堂学生会主席钟衍林被推选为理事长,此会成立拉开了中学生参加共产党领导的琼崖革命并为之奋斗牺牲的悲壮序幕。

  私立大学:时虽短意犹长

  民国三十六年(1947年)11月,陈策以广州市长的身份,邀集海南同乡及热心教育事业的知名人士成立海南大学筹备委员会,同时成立校董会,宋子文任董事长,聘请颜任光为首位私立海南大学校长,定海口椰子园(今424医院)为校址,利用日军遗下的木板房室70余间作为校舍。

  私立海南大学发起筹办后,国内外爱国同乡、侨胞纷纷慷慨解囊相助,捐款献书。私立海南大学先后设立农学、医学、文理等3个学院,有些方面填补了当时国内空白。1950年4月,海南岛解放,随即私立海大撤销,在原址上建起了南方大学海南分校,1952年南方大学撤销。

  刘涛说,私立海南大学与现在的海南大学关系不大,现在的海南大学是在打倒“四人帮”恢复高考制度后,1983年在原海南师范专科学校、海南医学专科学校和海南农学院的基础上合并新成立的,位于海口海甸岛,“但如今的海大,设有私立海大的纪念碑”。

  私立海南大学虽然诞生于一个动荡不安的年代,却曾有400余名省内外学子负笈来此就学,后来解散时成为海南社会精英的多达350位。入校的青年学子所特有的热情、浪漫、勤奋,也给当时的海南教育界留下了一笔宝贵的精神财富。它虽然“昙花一现”,但在海南发展史上,具有非凡的意义,“似乎被人们遗忘,但常常被人们提起”。

  在民国名校和一代大家身上,凝聚着“严谨办学”和中西合璧的教育成果。在那个特别的年代,也诞生了诸多思想文化学术领域的大家,为世人所仰望和学习。

  更有意思的是,“反动军阀”邓本殷曾于1923年至1927年办过海南政法大学,那才是海南历史上第一所高等学府。然而,由于名声问题,他早已被扫入了历史的垃圾堆,几乎无人提起,至今海南所有的图书资料和相关报道中,都是说海南历史上第一所高等学府是私立海南大学。真乃是,“民国教育世界,乱花渐欲迷人眼”。

【编辑:上官云】

>文化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