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84岁诗人蓝疆意外逝世 曾在《星星》诗刊任职

2014年09月18日 08:21 来源:成都商报 参与互动(0)

  蓝疆

  男,1930年生。四川内江人。中共党员。1958年毕业于南充师范学院(现西华师范大学)。曾任《星星》诗刊编辑部编辑,《四川文学》编辑部诗歌组编辑、诗歌组副组长,《星星》诗刊编辑部主任、编委,副编审。著有诗集《烟花三月》《逆旅》等。

  “正是蓝疆和《星星》的编者们让诗歌在那个年代发出光芒。”

  “祈求老人钟爱的星星能够给去天国路上的诗人一丝光亮。”

  乘诗歌的翅膀,到星星上去了,翅影会擦亮多少灵魂……昨日,在得知著名诗人、曾担任《星星》诗刊编辑部主任的蓝疆去世的消息后,有诗人在网上写下这样几句祭词。84岁的蓝疆曾是诗歌最辉煌时期的代表人物之一,他和《星星》诗刊于1986年12月创办的“中国·星星诗歌节”曾让诗歌达到一个顶峰。

  蓝疆的死因,像诗歌一样有些神秘。昨日上午,先是有媒体的官方微博称其死于自杀,之后,该微博被删除。随后,省作协发出讣告,称蓝疆是因病去世。在接受成都商报记者采访时,蓝疆的儿子蓝松称,父亲是前日失足跌到河里,经抢救无效逝世。

  不管真相如何,借用《星星》常务副主编龚学敏的话来说:唯有祈求老人钟爱的星星能够给去天国路上的诗人一丝光亮……

  他和《星星》的编者们

  让诗歌在那个年代发出光芒

  昨日上午,一条微博的消息牵动了不少资深诗歌爱好者的心。微博发自四川一媒体的官方微博,称著名诗人,已经84岁高龄的蓝疆在成都东郊一水域跳水自尽,并在现场留下遗书,称对不起妻子,先走一步。

  对于很多人来说,蓝疆有些陌生,但在资深诗歌爱好者眼中,蓝疆是上世纪80年代诗歌鼎盛时期的标志性人物。1930年8月30日生于内江人,曾在四川省文联《星星》诗刊编辑部、《四川文学》编辑部任编辑,1979年后再次回到《星星》诗刊,任编辑部主任,直至1992年退休,曾出版《烟花三月》《逆旅》等专著。

  这份看起来简单的简历却并不简单。《星星》创立于1957年1月,是中国最早的诗歌刊物,蓝疆正是《星星》的元老之一。1978年,《星星》复出。一批年轻的诗人,经过漫长的冬天后,终于在这个诗歌的春天里找到了自己的创作激情和港湾。1979年后蓝疆也回到了《星星》,并担任编辑部主任,“正是蓝疆和《星星》的编者们让诗歌在那个年代发出光芒。”著名诗人刘滨有些诗意地说。

  他照顾年轻诗人

  专门写信为别人申请房子

  1986年12月,为庆祝《星星》创刊30周年,《星星》在成都举办了为期一周的“中国·星星诗歌节”。包括舒婷、顾城、李钢、杨炼、叶延滨等人入围了“我最喜爱的当代中青年诗人”,并应邀参加庆祝活动,在成都掀起一股前所未有的诗歌热潮。

  作为《星星》编辑部主任的蓝疆,也正是这场诗歌节的创办者之一,“他自己虽然不是写的朦胧诗,但却不排斥朦胧诗人,鼓励他们走出来。”蓝疆的儿子蓝松说,“那真是一个诗歌的时代。”北岛、顾城、舒婷等诗人入住成都花园宾馆,白天,诗人们在四川省作协的大楼里开会,门外挤满了狂热的诗歌爱好者,几个窗户被人群堵得满满的。晚上,诗人们去参加活动,人群中甚至有人不断高呼“诗歌万岁”“诗人万岁”……

  刘滨曾是那个时代的狂热追随者,喜欢写诗,也疯狂地将自己的诗作投到《星星》。刘滨回忆,当时的《星星》看上去很遥远,对于诗歌爱好者来说却很容易接近,让他最难忘的是,因为在《星星》上发表了几首诗歌,和时任编辑部主任的蓝疆很熟悉,大概在1990年左右,刘滨还在东郊一个工厂上班,一家三口住在一个只有一间房子的宿舍,蓝疆得知此事后,还专门写信到他的单位,说能不能申请给他换一间稍大点的房子,好安心创作,“他对年轻诗人很照顾,也不会摆架子。”

  他儿子称

  父亲散步不小心跌落到水里

  就在“蓝疆自杀”的微博发出来不久,这条微博就被删除。随后,四川作协贴出讣告,称蓝疆9月16日下午16时因病逝世,享年85岁。

  蓝疆的死因到底是什么?昨日,成都商报记者试图从该媒体处了解,但对方表示,不想再多说此事。

  对于蓝疆的死因,蓝疆的大儿子蓝松告诉成都商报记者,前日下午,父亲独自一人去离家不远的沙河附近散步,可能当天下雨,不小心跌落到水里,“等我接到电话赶到医院时,人已经不行了。”蓝松称,父亲和母亲老两口平常独自住在琉璃场附近的小区内,父亲身体不是太好,“他自己说有点虚”,但经常还是会出去散步。对于此前自杀的消息,蓝松称,他也不知道是怎么传出来的,“早晨有朋友给我发来短信,说‘节哀’。”蓝松回忆,他一问,朋友才告诉他,说网上看到消息说老爷子自尽了。

  成都商报记者 邱峻峰

  哭蓝疆

  枫生

  秋风秋雨渐渐凉,月桂花开几度香。

  惊闻蓝疆沉水去,顿流悲泪暗凄惶。

  诗横遍野巴山笑,词写川西蜀水茫。

  哭祭乡音留艳影,吟哦当代有谁狂。

  网友作品,请作者与本报联系

【编辑:上官云】

>文化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