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中央国家机关书协秦春雨:感悟书道之道

2014年09月18日 09:12 来源:北京晨报 参与互动(0)
中央国家机关书协秦春雨:感悟书道之道
书法作品一
书法作品二

  唐以前,称书法艺术为书道,包括修身、养生、悟道的含义。唐人尚法,为强调书写的法度而改称书法。今天,书法远离实用性而追求艺术性,所以应该更重于道。

  “书道之道”,即所谓研习书道的方向与方法。我认为,研习书道的方向是先做人,后学书。

  纵观优秀卓越之人,举凡有三:一曰志,二曰识,三曰法。

  志者,志向也。书家为人要正,要有堂堂正气,要襟怀坦白,要行为规范,这才可做优秀卓越之人。历史上流传至今的作品,不但是艺术的上乘之作,也一定是精神的上乘之作。

  识者,见识也。参透世间百味,就可以用“非常道”做“非常人”。有识之士借世间万物且融通万物为己用,借势用势,借力使力,则一定事半功倍。

  法者,道法自然也。深谙自然之道,社会之道,人文之道,掌握了这些法则,就是掌握了最高级别的方法论。有“志”有“识”仅仅完成了人生的两部曲,要真正成为优秀卓越之人,还必须经过“道法自然”的历练。

  而“笔于墨,手于心,艺于神”,是研习书法要弄清的三个辩证关系。

  所谓“笔于墨”。是说笔和墨的辩证关系,人们最终看到的作品是墨而非笔,笔法隐藏在墨法之中。

  蔡邕《笔论》中说:“为书之体,须入其形。若坐若行,若飞若动,若往若来,若卧若起,若愁若喜,若虫食木叶,若利剑长戈,若强弓硬矢,若水火,若云雾,若日月。纵横有可象者,方得谓之书矣。”这是说用笔之法,先有形,再有情,最终得意象。

  怎么用笔才能显出墨法?启功先生曾经对我说过一番话。他说:“书法力透纸背,并非说写字要用力气,挥如椽巨笔把纸捅一个窟窿,那不叫书法的力道。书法体现的力量是书家提笔蘸墨,凝神贯气,气运笔端,墨行于纸,如挽强弓,如弹墨线,浓淡干湿,气象万千。所以用笔用墨要灵活,游刃才能有余。就像骑自行车一样,双手把死了,就会摔跤。”启功先生的用笔用墨的体会,明白晓畅,耐人寻味。

  所谓“手于心”。是说手和心的辩证关系,蔡邕说:“笔者,散也。欲书先散怀抱,任情恣性,然后书之。若迫于事,虽中山兔毫,不能佳也。”也就是说,先要心中所有,才能手中所书。否则就是给你再好的笔,也写不出好作品来。

  那么心中要“有”什么呢?人常说,心有多大,手有多高。这里说的“心”是指人的思想和境界。手之所动,心之所使。取法乎上,仅得其中;取法乎中,仅得其下。所以我们要“取法乎上上”。

  所谓“艺于神”。这是艺术和神韵的辩证关系,即“艺得之于神”。 真正的艺术作品,一定是神采飞扬,一定是神韵千秋。什么是“神” 呢?“神”就是神采、神韵,就是气象,就是意境。神韵为笔下之神韵,气象为胸中之气象,意境为无我之意境,这构成了中国古典美学重要的审美范畴。

  书画作品如何才能够出“神”呢?有人说,“最贵神采出天然”。好的作品一定是不经意间的流露,一定是漫不经心的宣泄。这就要平时提高自身修养,养百年之气,成千年之身。

  书画作品是人们内心世界的外向表露,是人们对万物万象深刻领会后向外表达的一种手段和方式。古人说“诗言志”,其实书和画又何尝不“言志”呢?中国文人喜画竹,自文同、苏轼而至元四家,墨竹之风大兴,及至成为单独的画科。为什么?因为“竹”常被文人雅士用来表现清高拔俗的情趣,刚直不阿的气节,虚怀若谷的品质。“竹”成了人格人品的直接写照,从内涵到外延都赋予了哲学意义。所以,画竹不画出神采或是貌合神离,就缺少了中国绘画源远流长博大精深的文化内涵。所以,艺术体现了一个人的道德修养、文化底蕴、阅历爱好、审美追求,甚至还承载着一种时代精神。

  书画作品里的“神”有没有定式呢?没有。“一盏雨前茶,一方端砚石,一张宣州纸,几笔折枝花,朋友来至,风声竹响,愈喧愈静”。这是超凡脱俗的出世之风。“纸上忽觉龙蛇动,掷笔一呼泪满襟。”这是情如泉涌的入世之作。书法的“神”就是在“有法”和“无法”之间,在“有度”和“无度”之间。探讨中国书画艺术的“法”与“度”最终都体现在“貌”与“神”上。所以我一贯认为,一幅好的书法作品,通过文化内涵与外在形式达到一种辩证的统一,这就是书法艺术之美的不违真谛。

  1300年前,中国人生产出“千年宣纸”,使书画家得以“墨分五色”,浓淡干湿;“纸分生熟”,晕染分明。宣纸上的书画使往古神韵流传至今,我们今天继承古人,就是要赋神于形,寓形于神,通过纸墨笔砚让现在和未来的人们领略书法作品里的至上崇高。

  用笔参差错落,依势造型;布局“各抱地势,勾心斗角”。这样的书法作品才有视觉冲击力,才有韵味,才出气象,才能成为传世的精品。正所谓:胸中有丘壑,笔墨自乾坤。

  秦春雨 北京人,博士、编审,自号“三尺书屋主人”。现供职中国建材杂志社,中央国家机关书法家协会主席团成员兼副秘书长,发表主编多部书画类全国畅销书,出版专著《春雨丛书》6卷等。

  ●秦春雨

【编辑:秦辰】

>文化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