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陆俨少珍贵大幅手卷作品现身 画面简淡旷达(图)

2014年09月18日 13:12 来源:深圳商报 参与互动(0)

  ▲陆俨少极为珍贵的大幅手卷作品《翠湖迎秋图》(局部)亮相拍场。(资料图片)

▲张大千作品《古松图》。(嘉德供图)

  嘉德四季第39期拍卖会昨天在京揭幕,近5000件中国书画、瓷器、家具工艺品、古籍善本等门类的文物艺术品亮相,其中不乏张大千、齐白石、黄宾虹、李可染等名家的精品佳作。

  书画佳构纷呈

  本次拍卖的中国书画部分,推出了“艺林墨香”、“绘素拾桢”、“剑兰草庐”、“玉兰山房”、“一粟山房”等11个特色专场,2000余件作品纷呈。

  私人珍藏部分,“艺林墨香”专场所选作品经由藏家广泛选取,谨挑细选而来,周思聪《雨归》绘于1987年,是彝族少女系列的完美作品。蒋经国《苍松图》笔墨苍劲,画格高洁,高逸鸿评价颇高,题识:“行如流无定,涛声落半天。”高氏是蒋经国的绘画老师,二人合璧作品在市场上颇为少见。

  此次上拍的丰子恺《醉归图》、黄胄《沙漠之舟》、黄永玉《春水图》皆是精品。黄宾虹《九龙山人笔意》是画家拟九龙山人王绂笔意所作,虽曰模拟,而并不斤斤计较于形似,泼辣刚劲的用笔,浑厚密集的皴点,无不显示出强烈的个人风格。

  最能体现近现代书画高标的优质专场——“名家墨缘”专场,本次所选22件作品出自张大千、齐白石、陆俨少、李可染、宋文治、黄胄、叶浅予、程十发等多位名家。陆俨少《翠湖迎秋图》画面简淡旷达,笔到意随,浑然化一,是极为珍贵的陆老大幅手卷作品。

  黄胄《子母鸡图》上款“哲文”即罗哲文,著名中国古建筑学家,原中国文物研究所所长。《赶驴图》则是黄胄早期作品之一,美丽的新疆姑娘目视驴群,脸上荡漾着丰收的喜悦;驮粮食的驴群足不停蹄,奔劲十足。叶浅予《于阗姑娘》用极简练的线条概括而成,形神兼备。画面人物洒脱、奔放、态生动,准确地捕捉了舞蹈时,人物瞬间的动态、神情以及心理活动,充分展现了画家高超的线条造型能力和概括能力。本板块精品力作均是藏家入藏的不二之选。

  据悉,本场古代部分共选取绘画和书法作品500余件,“明四家”、 “清初四僧”、“四王吴恽”、“扬州八怪”皆有作品选拍,并多有年份、品相上乘作品。

  瓷器美物云集

  本次拍卖的瓷器部分,共有“瓷器 艺术文献”、“工艺品选粹 烟壶”和“玉器 工艺品”三大专场。

  其中“清康熙青花釉里红百寿图花觚”撇口束颈,长颈,弧腹,足外撇,二层台足,下承浅窄圈足,整个花觚纹饰绘就上下呼应,以腹部釉里红福寿字为中心,上下呈基本对称的分布形式,青花发色符合康熙时期青翠明快、色泽浓艳的风格,釉里红发色淡雅清新。难能可贵在于百寿图的设计不同于常见的康熙时期百寿图单一死板书写寿字的形式,显得更加灵动。

  “清康熙青花缠枝莲开光山水人物瑞兽博古图大棒槌瓶”更加值得关注,通体采用青花装饰,腹部底绘蓝底白花缠枝花卉纹,其上绘上下两层共八个海棠形四方开光,共绘四个主题,即山水人物、鼎彝博古、松鹿延年和荷塘鹭鸶。纹饰绘制细腻,均是康熙时期的典型纹饰,颇具代表性。

  晚清民国瓷器市场近来持续火热,本次拍卖会也推出一批晚清民国精品瓷器,其中不乏当时名家作品。“民国王步绘青花花鸟纹小笔筒”造型简约,直口直壁,底承双圈足,体量小巧。通体施白釉,釉色润白细腻,笔筒外壁以青花绘花鸟图一幅,画中自上而下一枝丫,盘踞图中,叶小而繁盛,几处藤条垂下,仿若微风拂过,慢摆轻摇。雀鸟一双立于枝头,相对而望,似有不尽欲诉,使人感叹“青花大王”之笔韵精妙。

  古籍文采风华

  本季拍卖的“古籍善本”专场集纳之书札尺牍,多为近世学者笔墨,文脉在兹,质朴能至。

  “知足知不足斋”存牍,为旧京马佳氏累代所存,俱为一时文人墨客酬唱往来之作,小而精妙,博而纤雅,曾在此前几次拍卖会中广受欢迎,此次呈现陆和九、王襄、许修直、溥佺等人书牍16件,可见晚清文士风貌。

  张光年、碧野、楼适夷、凤子等作家手稿一册,均为纪念茅盾之作,黄元、碧野、程荒煤等作家书札一册,多为致中国茅盾研究会之信。文人意气,溢于笔端。而俞曲园、俞平伯、傅斯年、叶恭绰、顾颉刚、容庚、马寅初、黄裳等人书札,亦颇多精彩。

  清同治八年(1869) 刻本《百将图传上下卷》6册,此书为晚清重臣丁日昌所辑,收录人物自上古迄明凡百余人,皆历代名将,选其著名战例,镌图以记。所附版画由乌程陆昀绘制,金陵陈振海刊刻,布局精工,意趣生动,系清末版画佳作。

  此外,明影宋刻本《啸堂集古录上下卷》,明万历间刻本《诗纪一百五十六卷》,明万历三十年(1602)许自昌刻本《集千家注杜工部诗集二十卷文集二卷》,清刻本《醉怡情杂剧》,清抄本《太乙统宗宝鑑二十卷》等等,诸多善本,琳琅满堂。记者 陆云红

【编辑:上官云】

>文化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