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英博物馆披露日侵华铁证:苏联东扩曾引日军恐慌

2014年09月18日 14:52 来源:法制晚报 参与互动(0)

  9月18日,每逢今日都能让人想起1931年的这一天。“以史为鉴,以史为镜”,日本制造九一八事件犯下了怎样的罪行,不仅仅在华有记载。

  英国帝国战争博物馆高级档案管理员斯蒂芬·沃尔顿 (Stephen Walton)向《法制晚报》记者披露了两份关于这段历史的重要馆藏,包括日本军队对于当时苏联东进扩张的恐慌,最初将满洲国变成其“缓冲区”的动机,以及日本借谎言侵华的事实。

  当代美国杰出历史学家入江昭(Akira Iriye)告诉本报记者,大部分日本政府领导人对国家犯下的战争罪认知不足,只有在对现有的史料进行研究的基础上,人们才能获得对历史事件完整的认知。

  记录历史 馆藏原始史料 日军队成员耗时数年助编撰

  法制晚报:英国帝国战争博物馆收藏着哪些日本侵略战争的史料?

  沃尔顿:关于日本战争时期的史料,我们这里的收藏主要包括“日本档案和文库”以及英国政府收集自远东国际军事法庭的资料两部分。

  史料包括图片、影像资料和文字记录等形式。

  法制晚报:这些史料记载了哪些内容?

  沃尔顿:比如说,“日本专题著作译稿144:战争爆发前的日本政治和军事战略第一部分(1931-1939)”,这些大部分是由日本当时的海军少将富冈贞利撰写的。

  这份史料从外交政策和军事战略的角度分析了九一八事件,同时提到了日本海军在这段历史时期所扮演的角色。

  法制晚报:博物馆是怎么获得这些史料的?

  沃尔顿:“日本档案和文库”收藏的史料,是于1978年从英国内阁办公室历史部门转移到帝国战争博物馆,只是作为“公共档案”的一部分替英国国家档案馆代为保管。

  远东国际军事法庭史料也是同一时期从英国外交部图书馆转移过来的,但目前并不知道内阁办公室最初是何时、以怎样的方式得到这些史料的。

  据我所知,这些史料是当时为了写《英国政府远东战争军事史(1941-1945)》跟美国政府索取的。

  而其中大部分原始史料,都是美国远东军总部的军事历史部门日本研究中心,在原大日本帝国军队成员的帮助下汇编的,从1945年8月战争结束不久之后就开始了,耗时数年。

  还原真相 披露两份馆藏 揭日扩张政策动机

  法制晚报:关于九一八事件的有什么?

  沃尔顿:我向贵报发送了有关九一八事件的两个重要的相关文件。第一个是富冈对于1931-1939年间的日本政治和军事战略描述,其中涉及到“满洲国事件”的背景和日本当时的扩张政策动机。

  另一个是《西园寺——原田回忆录》第一卷中的部分摘录——“奉天(沈阳的旧称)序曲”,分别陈述了日本市政府和军队在当时的政策,尤其是当时的日本军队对于当时苏联东进扩张的恐慌,以及最初将满洲国变成其“缓冲区”的动机。

  法制晚报:博物馆如何向公众公开这段历史?

  沃尔顿:在英国,这些资料跟英国帝国战争博物馆的其他史料一起收藏,不过,所有这些史料都对公众开放,英国国内和海外的历史学家及研究人员都可以获取。另外,还有多次公开展览。英国人对日本在远东的战争都有一定的了解,主要是因为日本俘虏了英国和英联邦国家的战俘。

  法制晚报:如何看待这些史料的价值?

  沃尔顿:除了我们可以从这些史料中吸取历史教训,以及个人和政府的行动会如何影响他人以外,我想,这些史料会讲述过去的事,我们需要做的就是倾听。

  “日本档案和文库”以及远东国际军事法庭的资料是目前西方学者和普通大众(其实对于大部分的日本学者来说也是)可以得到的关于这段历史的最综合和最详实的史料。因此,这些档案是世界史料遗产中很重要的一部分。

  以史为鉴 九一八事件无法抹杀 中日同研究有利铭记历史

  当代美国杰出历史学家入江昭(Akira Iriye)2000年荣获日本天皇颁发的荣誉勋章,对九一八事件这段历史颇有研究。他告诉法晚记者,九一八事件引起中日人民间长达14年的战争。这是日本赤裸裸地对于国际协议的侵犯,违背了国际联盟契约、1928年的巴黎非战公约等。

  国家间和平的唯一希望就是大家都遵守国际主义,日本对于中国的侵略,意味着日本为了侵略性的民族主义而放弃了国际主义。日本也是一战后第一个放弃国际主义的国家。

  入江昭说,在对待历史问题的态度上,相比德国,大部分日本政府领导人和部分日本国民,对于1931年及更早前国家犯下的战争罪认知不足。只有在对现有的史料进行研究的基础上,人们才能获得对历史事件完整的认知。历史属于全世界每一个人,都需要铭记。1931年发生的九一八事件无法抹灭,而且需要全人类共享,这是二战历史中非常重要的一部分。

  “我尤其坚信中国和日本历史学家应该携手并进,共同研究中日战争的历史。学者间的合作和努力是共同铭记历史的最好方式,我们可以通过这样的交流增进两国间的互相了解。” 入江昭说。

  文/记者 黎史翔 实习生 何四芬

  英国帝国战争博物馆

  馆藏披露内容

  《西园寺——原田回忆录》第一卷

  找借口

  日本对苏联扩张的恐慌,成了其不削减在满洲军备的理由。时任日本军务局局长KOISO被日本财政部长问话了1小时20分钟。

  在对话中KOISO暗示苏联的“五年计划”主要是为了增进苏联的国民财富以及发展其工业。但是,实际上,军队高层却仅仅单纯地从军队的角度来看待和解读苏联的“五年计划”,认为是东部的“扩军”计划。

  不知情

  KOISO说道,苏联计划在第一年增加200亿卢布,五年时间内增加900亿卢布。

  而当时的日本财政部长INOUE Junnosuke对此表示质疑,“你说苏联计划在一年内增加200亿卢布?按照现在这样的经济情况,他怎样筹到这些钱?又从哪里获得这些钱?而苏联又将从哪些渠道在五年的时间内获得900亿卢布?军队真的知道苏联已经在募集或是正在募集其所需资金了吗?”对此KOISO的回答是“我不知道”。

  知内幕

  INOUE Junnosuke进一步对此进行质疑称,从实际情况来讲,这一计划的可行性毫无根据,除非有相关的实际数据可以做支撑。

  因此,如果没有一个基本事实性的调查,我们是无法理解这个事情的。我相信苏联的扩军不是像日本军队所想的那样,是出于帝国主义的目的针对别的国家,而是由于自己本国的政治目的,苏联的扩军仅仅只是处理其国内的事务。

  “日本专题著作译稿144:战争爆发前的日本政治和军事战略第一部分(1931-1939)”第一章

  对于日本来说,在九一八事件爆发前,国内积蓄的政治经济因素导致日本整个国家对满洲逐渐地转向了另一种“积极”的政策。此外,军队对日本政府的金融政策以及对所有政党不满。他们鄙视西方文明中的“妥协风格”,敦促日本应该遵循日本传统的道德守则。

  很难去找到关于是哪一方预谋了这一事件的任何证据。但是,全球普遍认为九一八事件是日本一手策划的,更不要提后来出版的《李顿报告》了。

  编者注:《李顿报告》是由国际联盟的李顿调查团在1932年发表的报告,用以协助调查及解决1931年的日本及中国之间发生的九一八事件。报告指出日本明显是侵略者。(记者 黎史翔 实习生 何四芬)

【编辑:宋宇晟】

>文化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