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东条英机被执行死刑前曾要求吃日本料理(图)

2014年09月18日 14:52 来源:大连日报 参与互动(0)

  昨日,本报《文化·平台》报道了大连一对收藏日军侵华细节物证的刘氏父子。相对于他们对收藏的执著与坚持,他们的藏品更因承载着那些淹没于历史长河中的细节而有着不容小觑的史料价值。

  时值九一八事变83周年纪念日,在这个特殊的日子里,让我们用细节再现历史。

  在刘氏父子的藏品中,有一张具有特殊意义的报纸:1948年12月24日的日本《中部日本新闻报》。这一天是东条英机等甲级战犯被处决的第二天,报纸用大半个版面记录了行刑前后的具体事件及各方表现……

  1

  行刑前的平静

  1948年11月12日,远东国际军事法庭判决土肥原、东条、松井、武藤、板垣、广田、木村7人死刑。7名战犯于12月21日晚9时接到行刑通知,每两人一组,被叫到看守所内的教诲师房间里,接受通知。7人都提出申请,希望能够与看守所内的花山教诲师会面,各进行了1小时面谈。在会面时只有东条提出了要求,希望能在生命的最后一天,吃到日本式料理,要求被应允。7人都认同通知书的内容,与教诲师进行了会面,并且互相进行了决别前的最后交谈,渡过了人生最后一个“23日”。这一天的食物是美军伙食,除了有要求的人吃的是日本式料理,但7人都没有食欲。最后一次诵经,在7人被判决之后,在关押的牢房内特设的佛坛前进行。

  2

  通向死亡的13级阶梯

  行刑从凌晨零时1分开始,35分结束。首先登上绞刑架同时被执行死刑的4人分别是土肥原、东条、松井、武藤。紧接着被执行死刑的是板垣、广田、木村3人。

  第一拨行刑预定时间的20分钟前,4名战犯被看守从各自的单独牢房带到监狱一楼特设的佛坛前,在这里听完诵经后立即被押送到绞刑台,监狱值班的将校军官在前方带路,紧随其后的是监狱内的美国陆军牧师及日本教诲师。战犯以土肥原、松井、东条、武藤的顺序排列,每位战犯的两侧跟随着两名美军护卫士兵。队列静静地向刑场进发,队列的尾部跟随着监狱内的两名将校军官。当队列行进至刑场门口处时,日本人教诲师离开队列,其余人员全部进入到刑场内。每位战犯在进入到刑场时均被点名,刑场入口的正面并排站着提前进场的见证人。

  各战犯被点名后登上13级阶梯与绞刑架上的见证人面对面站着,各战犯站在绞刑架上所规定的位置上时,头部被戴上黑色的头套,之后被套上绳索。紧接着执行死刑的主任执行官向死刑执行队长敬礼宣布行刑准备完毕。然后,死刑执行人面向死囚示意打开4个绞刑架的弹簧踏板。此时的时间为凌晨零时1分30秒。土肥原在零时7分30秒、东条在零时10分30秒、武藤在零时11分30秒、松井在零时13分死亡,并被当场宣布。第二拨的死囚凌晨零时19分进入刑场,绞刑架弹簧踏板在零时20分被打开,板垣在零时32分30秒、广田在零时34分30秒、木村在零时35分死亡,并被当场宣布。

  7名战犯都是在无需别人搀扶的状态下各自走上绞刑架,在绞刑架上虽都没有遗言,但其中几名的嘴里念着无法听清楚的经文。每个绞刑架都配有一名军医,军医在确认死囚死亡的同时请来见证的老军医,老军医确认负责军医的诊断后,宣布死亡。各战犯身穿没有阶级章的美军军服。行刑后,由美军墓地登记负责人将尸体从灯光明亮的绞刑架上收容后带去火化。

  3

  宁静的监狱生活

  各战犯在11月12日接到死刑通知后,一直被关押在日本巢鸭监狱一侧的单独牢房中,每名战犯都与被宣布死刑的其他战犯的待遇相同。各战犯都在一直负责警备的下士指挥下的8名警备兵的监管下,另外,还配有一名下士卫生士官和一名警备将校军官。警备兵6小时轮流倒班,一名警备兵坐在面对单独牢房外走廊的一侧,每两名警备兵不间断地监视战犯,还有一名警备兵在走廊里按顺序巡回监视单独牢房中战犯的动静。这些警备兵每15分钟交换一次位置。另外,值班的卫生兵每隔15分钟要到各战犯的单独牢房门口,观察每个人的呼吸状况并确认有无流血迹象。值班的将校军官及警备司令下士,也必须各自每隔15分钟亲自巡回确认各战犯的状况。

  关押这7名战犯的监狱一侧虽然共有50间牢房,但除这7名战犯外没有关押其他犯人。战犯的各单独牢房长8英尺宽5英尺半、天棚高度8英尺,各个牢房内配有桌子、洗面台(有可出冷热水装置)及便器。地上铺有军用床垫及所需的毛毯。牢房整体有供暖,面向外面的窗户上有两层铁丝网,单独牢房的门由坚硬的横木制成,从外面可以看到牢房内的各个角落。

  战犯被允许每个月与家人会面一次,12月份的会面已在12月1日进行完毕。战犯之间的会面也被允许,一天分两次,时间段分别为下午1时30分到3时、晚上7时到9时,但一间单独牢房一次允许同时进去两个人。他们通过写作、读书、用扑克占卜的方式打发时间。书籍、笔记用具是配给的。香烟虽然也是配给的,但吸烟的时候一次只能得到一根,还必须通过警备兵给点燃香烟。执行任务的警备兵都是通过特别选拔的,尽可能不换人。这些警备兵中除了偶尔会得到休假的以外,几乎所有人员执行此任务近两年,并且,7名战犯在整个囚禁期间,没发生过一起暴力事件。

  4

  终点

  被处决的7名战犯的尸体于12月23日上午7时45分被送至横滨市营火葬场,8时10分开始火化。9时30分火化完毕。据火葬场管理人飞田美善称,战犯的尸体被火化完后,骨灰被装在7个黑色的盒子里,于同日10时10分左右被带有车棚的卡车和护卫吉普车装走,向横滨市中区矢口台的美军基地方向驶去。

  美国堪萨斯市(密苏里州)12月22日发新闻稿表示杜鲁门总统在回故乡途中,在堪萨斯市的宾馆里被记者围住,当被问到即将对东条等战犯行刑的感想时,他回答道:“没有什么可说的。”而宾夕法尼亚州12月22日发布消息,3年前在东条企图自杀时,为其输血,挽救了其生命的美国原陆军步兵下士约翰·阿奇纳尔在听到东条即将被处决的报道后发表了如下感想:东条即将被送上绞刑架我感到非常满意。当时我申请为他输血就是要让他活着接受正义的审判,因为我认为这也是对他的一种报复。文/图 凌凤

【编辑:上官云】

>文化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