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96岁老兵忆八一四空战:中国空军击落6架敌机(图)

2014年09月22日 10:16 来源:现代快报 参与互动(0)

去年10月14日,现代快报报道了抗战老兵们的聚会

抗战时,朱亚泉是一名空军机械士

  现代快报记者 李雨泽 摄

  再过10天就到重阳节了。去年,南京30位老兵重阳相聚,共度佳节,引起社会广泛关注。10月2日,南京关爱抗战老兵志愿者联盟将和现代快报联手,共同为老兵们举办重阳节聚会活动。目前我们已邀请到40位老兵。另外,一些抗战将领之后也有望来宁参加此次活动。

  得知聚会即将举办,最高兴的莫过于那些老兵们。尤其是今年新被寻访到的老兵,对本次活动格外期待。关爱抗战老兵,从你我做起。今天开始,现代快报面向社会征集爱心车辆,用于活动当天接送老兵。欢迎爱心车主拨打快报热线96060报名。

  现代快报记者 付瑞利

  抗战老兵再相逢,英雄家属也将到场

  唱响抗战歌曲的张修齐、大秀英语的胡为仁、穿西装戴纪念章的沈时杰……去年,可爱老兵们共度重阳的热闹场面,至今令人难忘。10月2日,这些老人将在南京关爱抗战老兵志愿者联盟和现代快报的组织下,一同欢度这个属于他们的节日。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的重阳节聚会上,还会出现一些新面孔。从今年7月至今,现代快报一直在征集抗战老兵的线索。9月3日,全国性“寻找你身边的抗战老兵”公益行动启动以来,又收到大量相关线索。经过志愿者和快报记者的前期寻访,目前南京地区又初步认定10位老兵。

  新寻访到的老兵中,曾在军事委员会技术研究室就职的徐造熙、曾任第10军上尉军医的卢华、曾参加过忠义救国军南京行动总队的毛宗彬等老人,都将受邀参加此次活动。“受邀的40位老兵,身体都不错,一听要参加活动精神头儿也很足。”南京关爱抗战老兵志愿者联盟负责人钱肖松说。

  除了这些老兵,抗战英雄张灵甫之妻王玉龄女士、之子张道宇先生,抗战名将张自忠之孙张纪祖先生,将有望来宁。今年抗战胜利纪念日前夕,张道宇和张纪祖在接受现代快报采访时曾表示,为老兵做事,义不容辞。

  征集爱心车辆 当天接送老兵参加活动

  10月2日,老兵们将齐聚位于长江路的活动现场,共度重阳节。因志愿者人数有限,现有的车辆也无法满足活动当天的使用。从今天开始,我们将面向社会征集爱心车辆,用于接送这些老人。

  根据活动安排,当天上午10点前,老兵们就要乘车到达活动现场。下午1点多,活动结束后,再由爱心车辆将老人送回住处。另外,除主城区外,在栖霞龙潭、浦口和高淳城区,还居住着4位老兵。为方便接送,现特别征集爱心车辆,车主最好住在上述地区附近。

  同时,我们也欢迎爱心车队加入到此次活动中来,共同为关爱抗战老兵贡献一份力量。爱心车主请拨打快报热线96060报名。

  朱亚泉:有和我一样的战友吗?

  活动进入倒计时,几位被新寻访到的老兵,更是格外期待。今天,我们再来认识一位老兵。他叫朱亚泉,今年96岁,1918年在浙江杭州出生。

  见到现代快报记者时,老人总是很关心,自己这个年纪在参加活动的老兵中,算大的还是小的?有无与自己一样,在抗战期间和飞机打交道的战友?

  1935年初中毕业后,17岁的朱亚泉经人介绍,进入位于杭州笕桥的中央杭州飞机制造厂(简称“中杭厂”),当练习生。1937年8月14日,朱亚泉正在工厂里生产时,厂区周边突遭日机袭击。中杭厂不远处的一油料库,被炸起火。他亲眼看到中国空军的飞机升空,然后击落两架敌机。

  老人所说的,就是有名的“八一四空战”。据记载,这是中国空军首次与日军进行的大规模空战,共有6架敌机被击落。

  “八一四空战”后,中杭厂迁离杭州。他连同十几个同事被调到位于大校场的南京第一飞机修理厂。老人说,敌我双方飞机一番作战后,如果我方没了油或者被打坏,就会降落到修理厂内。他们就要立即跟上去,给飞机加油或者维修。而此时,敌机还在空中,并随时可能袭击修理厂。

  “白天必须工作。到了晚上,我们就躲进午朝门的城门洞下睡觉。”朱亚泉说,那时他们在墙上掏洞,然后架起木棍、木板当床。南京沦陷前,老人随厂撤至衡阳。

  寻访过程中,南京关爱抗战老兵志愿者联盟的志愿者唐恺向老人出示了一张证件照片,证件封皮上写着“空军机械士证书”。朱亚泉立即认出,这是他们当时的证件,“我是机械士,workman!”

  老人说,当时,后方一些小的机场没有机械士。但是飞机过去了,总要有人“伺候”。于是,他们就被安排到各个机场支援。朱亚泉说,有一次在河南内乡,他们突遭日机袭击,自己差点没命。

【编辑:唐云云】

>文化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