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宜昌"剪纸女孩"获12万扶持金 4岁时拜师学艺(图)

2014年09月22日 14:32 来源:三峡晚报 参与互动(0)

  三峡晚报讯 本报记者 秦发 通讯员夏静 余东山 崔伟/文 本报记者李传平/图  

  昨日,记者在宜昌市青年产业创意园见到了剪纸女孩伏萍。就在9月12日,由湖北省人力资源与社会保障厅、财政厅、教育厅等部门联合举办的“创业湖北”2014湖北省大学生创业大赛圆满落幕,刚刚毕业于三峡大学的伏萍夺得“创业之星”称号,并获得了12万元的“湖北省大学生创业扶持项目”无偿扶持资金。颁奖现场,湖北省副省长梁惠玲直冲她竖大拇指,并为她颁奖。10月,这笔资金将到位,为伏萍的创业梦插上飞翔的翅膀。

  伏萍正在剪纸。本报记者李传平 摄

  “剪纸女孩”伏萍很忙碌

  约见刚刚从三峡大学毕业的伏萍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21日是星期天,直至下午5点半,记者终于如约在宜昌市青年产业创意园见到了她。她在创意园开办了自己的工作室。

  单薄、娇小的伏萍对记者歉意地一笑:实在对不起,我刚刚来到店里。今天上午在三峡人家景区打理了一下自己的小店,然后赶回城区为三峡大学设计了一个剪纸标志,接着又与一家教育机构洽谈合作事宜,等下还要为一个网络上的顾客做一个肖像剪纸……

  戴着眼镜、一身学生味的伏萍递给记者一张她的名片,名片黑白相间内容简洁,名片上的姓名都很有创意:“剪纸女孩伏萍”,再就是一个电话号码和两个微信号。

  三峡大学官网这样注释“剪纸女孩”伏萍:她4岁开始拜师学艺,十三岁在徐州市剪纸大赛上崭露头角,读大三时举办个人剪纸回顾展并开办了工作室。如今她还注册了公司,让自己的剪纸产品驻进了宜昌AAAAA级风景区三峡人家。凭着一把剪刀、一张红纸,她用巧手匠心剪出了属于自己的青春之梦。

  4岁拜剪纸大师学剪纸

  出生在徐州的伏萍有着与同龄女孩子不同的经历,4岁时还在上幼儿园的她就拜了当地剪纸大师刘艺老先生为师,这位全国剪纸大师先后收了2000多个徒弟。当伏萍被父亲带着前往拜师时,老先生震惊了,感动之余破例收下了这位最小的弟子。当时一位已经年过六旬的大师兄还直说老师偏心眼儿,大师兄说自己好几次登门拜访老先生,被考察了好长时间才收为徒弟,而这个小师妹与老师素昧平生,老师却满口答应下来了。“剪纸讲究精到与神韵、线条、锯齿……在精到的同时还要传神。”正是在恩师的教导下,伏萍对剪纸有了初期领悟。

  然而学剪纸的不易也让她至今难忘。那时候,下雪天里妈妈骑两个多小时的自行车,送小伏萍去学剪纸,而恩师不顾70多岁高龄免费教她学艺的情形更让她铭记于心。伏萍说:“他甚至一整天不吃饭手把手教我学习剪纸……”“我对剪纸已经有感情了,一种难以割舍的感情。”不知何时剪纸已成为伏萍生命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读中学时未曾中断学习,读大学了她愈发痴迷。在学校寝室里的墙壁上、桌子上放满了她的作品。

  大二到剪纸之乡再学艺

  尽管师傅和师兄、师姐都对伏萍疼爱有加,遗憾的是在她读高中时,刘艺老先生与世长辞。

  后来,伏萍以优异的成绩考取了三峡大学艺术学院,成了国画专业的一名学生。

  上大学后,她依然对剪纸有一种难以割舍的情愫。大二那年暑假前夕,伏萍决定前往中国剪纸圣地河北蔚县拜师学艺。

  河北的夏天酷暑难耐,到了蔚县这位满是青春冲动和理想的女孩子彻底傻眼了:当地剪纸已有几百年历史,当地从事剪纸的艺人就达万人以上,而且戏曲人物、花鸟鱼虫、飞禽走兽各有专攻。这里的剪纸艺术很多都是世代相传,成为谋生的手段。有的家庭,剪纸手艺传男不传女。

  伏萍对这里的艺人一个也不认识,这样怎么去拜访名师,又怎么能让人收为徒弟呢?

  在艺人集中的里弄里,伏萍晃悠了两个多星期。就在她四处碰壁,带来的钱所剩无几时,机遇悄然来临,当地最有名的剪纸大师胡里程已经观察这名剪纸“发烧友”很长时间了,经过试探和了解,老先生被感动了,毅然决定收她为徒,悉心传授自己的全部技艺。直至开学前一个星期,伏萍这才告别恩师返回学校。

  大三开始实施创业计划

  大学期间,为了尝试剪纸创新,她探索将国画专业知识与剪纸艺术结合,将多彩的剪纸融入国画的元素;她也尝试用剪纸为客户设计Logo,甚至将网络语引入剪纸设计范畴。然而她发现无论如何创新,都是曲高和寡,要想获得影响力,必然要走创业路,“否则无法实现自己的期许”。

  大三时,一个偶然的机会,她旁听了学校syb创业课程,也了解到了宜昌市关于扶持大学生创业的政策。根据这个政策,她在青年产业创意园获得了一个免费的办公地点。

  她的执着感动了同寝室的同学,也感动了老师。正是在他们帮助下,伏萍在2013年实现了个人首次剪纸回顾展,创办了属于自己的剪纸工作室,也创办了她的国之韵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也是在老师的帮助下,她在三峡人家旅游风景区的“茶马古道”里,入驻了自己剪纸产品,开始了自己的剪纸表演。

  公司成立,伏萍便开始领会到创业的艰难,办理公司代码证、税务登记证,需要自己去跑去问,注册公司所需的资金问题、装修问题等都要自己的解决。装修的时候为了节省钱,大到装修图纸设计,小到一颗钉子一把锤子,伏萍和她的团队亲力亲为。

  父母都支持她的剪纸爱好,但对于她的剪纸创业不无担忧。经过与父母谈判,父母同意给她两年创业期,以观“后效”。“我其实从来没打算创业,我只是希望能让剪纸这种‘死化石’能变成‘活艺术’,让剪纸这个行业因为我的加入能有一点不同!”前几天,在三峡大学大学生讲坛上伏萍作为大学生创业代表深情吐露自己当初创业的动力。

  创业大赛,获创业之星称号

  今年,湖北省人力资源与社会保障厅、财政厅、教育厅、共青团湖北省委、湖北电视台联合举办“创业湖北”2014湖北省大学生创业大赛。“湖北省大学生创业扶持项目”自2012年起实施,每年评选一批优秀大学生创业项目,给予2万元至20万元的无偿扶持。

  本届大赛共有来自华中科技大学、武汉大学等高校的10支创业团队参与,竞争激烈。伏萍在比赛中夺得“创业之星”称号并获得了12万元的“湖北省大学生创业扶持项目”资金。在个人比赛项目中,获奖金额最高。

  这笔资金对她来说无异于雪中送炭。谈起创业,伏萍充满了信心:“目前的当务之急是让剪纸产业在宜昌活下来,然后以剪纸带动残疾人、下岗工人等的就业,同时壮大自己的队伍……”

【编辑:唐云云】

>文化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