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董浩总结主持人经历:机会留给有准备的人

2014年09月25日 14:56 来源:深圳商报 参与互动(0)

  ▲董浩现场作画。 深圳商报记者 夏和顺 摄

  ▲董浩画作。(资料图片)

    9月中旬,央视著名主持人董浩专程从北京飞赴深圳,出席罗湖美术馆举办的“同城化·南国风”名家邀请展。画展开幕前,董浩主动在一张画桌上铺开宣纸,运笔调墨。先勾勒出人物轮廓,老生青衣相偎,一男仆执仗在旁,基调是墨色,然后给面部、衣着略加色彩,题为“后宫故事亦精彩”,落款“京都董浩玩之”。

  董浩一气呵成画完,又看了几眼,感觉甚满意。随后我们便聊了起来,让我有些意外的是,他说:“大家都知道我是主持人,其实对我来说,主持是业余的,画画才是专业。”

  通过血液和基因传承艺术

  虽然幼年失怙,但董浩仍然觉得自己接受了家族艺术传承,他说是通过血液和基因。 董浩介绍,他的父亲董静山虽然是实业家,但艺术素养深厚,诗词歌赋,吹拉弹唱,都很娴熟,曾与陈半丁、秦仲文并称“京城三君子”。董浩4岁那年,父亲突患心肌梗塞离开人世。董浩5岁开始学画,所以他说是通过血液和基因接受父亲的熏陶。父亲的画他小时候看得很多,“文革”时都被烧了。

  谈起早逝的父亲,已近花甲之年的董浩仍觉伤感。他说,父亲很憨厚,在圈子里人缘很好,现在仅存的一张父亲一寸照片是母亲冒着生命危险,缝进裤衩里保存下来的,“文革”破四旧,他们家所有东西都被扫荡一空。母亲写得一手好字,从小言传身教,望子成龙,董浩在母亲的指导下,临了芥子园的很多画。

  董浩小学读的是北师大附小,因为出身不好,只能拼命表现,他爱好广泛,书画、朗诵都有涉猎。后来读中学,他希望入团,总也入不上,也是因为出身不好。1972年,政治空气稍有松动,董浩作为“可以改造好的剥削阶级子女”,被准许进入西城师范学校美术班,能跟红五类的孩子们一块学习,他感觉如鱼得水。

  董浩说,董希文是他的绘画启蒙老师,当时住在大雅宝胡同8号中央美术学院宿舍。这是一个狭长形四合院,头进正房住着董希文,厢房是李苦禅,二进住着李可染,三进是两位苏联专家,最后一进住着吴冠中和黄永玉。如今有人称这个院子为中国现代美术的圣地。当年董浩画速写的时候,经常会听到后面一个和蔼的声音说:“画慢一点。”回头一看,是李可染先生。他觉得自己没有理由不好好画。

  董浩1975年即参加过北京市油画展,那幅画叫“放学路上”,画的是两个小学生搀扶一位盲人过马路,后面是正在建设的长话大楼。董浩说,从先入为主的角度看,他首先是画家。

  从美术老师到著名主持人

  1977年,董浩人生的重大转折点出现了。那年3月,北京人民广播电台招考播音员,“血统论”的时代已经过去,在一千多报名者中,董浩脱颖而出。他口试朗诵的是毛泽东诗词“世上无难事,只要肯登攀”。当时他还是西城区的一位小学美术教师,调入广播电台3个月后他就正式上岗,次年他即应聘担任北京广播学院兼职教师。

  1990年初,董浩调入中央电视台,担任少儿节目主持人,他主持的“大风车”节目家喻户晓。小朋友们心中的董浩叔叔成了“名角”,总结这段历史,他感慨地说:“机会是留给有准备的人的。”

  董浩自谓一生坚持“四不”准则:不入任何组织,不做官,不参加任何评比,不参评高级职称,他相信“金碑银碑不如老百姓的口碑”。他心中还是难以割舍对书画艺术的热爱,于是渐渐淡出舞台,现在除了大型晚会,他已经很少在电视上露面。大部分时间他都在从事书画创作,他比较主持人与书画家的区别:绘画是个人修为,自由自在,可以释怀抒情,而播音主持需要分工协作,涉及各种人际关系。有舍有得,徜徉于艺术的海洋,董浩感觉无比的舒心。

  董浩没有读过主持播音专业,却担任传媒大学客座教授。他最近写了本新书:《不吐不快——话筒前守候38年的心得和体会》,作为新时期第一线主持人,他要告诉大家播音是一门艺术,他要对得起他的老师齐越。

  台上台下都是人生

  我问董浩画戏剧人物是不是跟喜欢京剧有关,他回答:“有一点关系,但最主要的是,我就是台上人。”

  董浩说,他父亲曾是京剧名票,当年梅兰芳、马良连等人经常去他家唱堂会。董浩本人也在舞台上折腾了38年,他深深理解那些“角”们(他称自己也是一个角)。台上台下都是人生,你方唱罢我登台。官员有官员的追求,百姓有百姓的乐趣。

  画戏剧人物,宋代即有,但直到民国时代,中国人都觉得戏子是下九流,被打入另册,真正改变这种局面自关良开始,所以他可以称为戏剧人物画的鼻祖。董浩说他无缘结识关良,但被他的画打动,也被他的游历和艺术经历打动。他曾沿着关良的足迹到了奈良、东京、大阪、京都,看过他留下的画作,他认为关良当年留学日本,其中锋行笔有中国传统的以书入画的功底,也有明显的日本浮世绘及歌舞伎表演的痕迹。

  韩羽亦是戏剧人物画的先驱,董浩的戏剧人物画受韩羽影响很大,他曾拜韩羽为师。韩羽也在做减法,强调拙味、戏味,具有针砭时弊的倾向。老师们叮嘱董浩一定要接地气,要关注民间艺术。董浩于是开始关注皮影戏,他这次展览就有两张皮影戏的画。

  董浩追求声画不对位,比如他画的《武戏图》,十七八位武将,刀来剑往,你死我活,台上打得淋漓尽致,台下观者看得瞠目结舌。董浩说,总有曲终人散之时,台下的美女还在为台上的官老爷掬一把红颜泪,后台的师兄弟已经在商量要去哪家酒肆里作乐了。这就是董浩理解的“台上台下”。

  不断追求乐此不疲

  董浩认为,绘画首先是一种视觉审美艺术,不管修为也好,鉴赏也好,都需要有一定的文化基础,这就是进入它的门槛。他认为中国的文字是画出来的,中国的画是写出来。他感到自己很幸福,既能满足与生俱来的爱好,又能为中华民族的复兴摇旗呐喊。

  董浩介绍,他正在画《婴戏图》,准备画一百个团扇,内容是一百个传统的儿童游戏,并告诉孩子们每个游戏的玩法。这百幅图画完成后将在中国美术馆展出,并由人民美术教育出版社出版。

  董浩称花鸟画是他的长项,也是他的最爱。他说,花鸟是绘画王冠上的一颗钻石,著名的美术大师必画花鸟,因为它是文人画中直抒胸臆最主要的途径,花鸟画也是他心中最难攻克的一个山头。

  对于绘画,董浩说他画到生命最后一刻也不敢说能够成功,他只能说一直在路上,不断寻求突围,乐此不疲。深圳商报记者 夏和顺

【编辑:上官云】

>文化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