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石家庄寻访"遗落的珍珠":名校从古刹旁迁出(图)

2014年09月25日 18:1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石家庄寻访“遗落的珍珠”:名校从古刹旁迁出(图)
    图为中国人民大学校史馆展出的老照片:华北大学师生在正定校址前合影。 高红超 摄
丁玲曾在“栖贤楼”居住,修改完成《太阳照在桑干河上》。 高红超 摄
丁玲位于“栖贤楼”内的卧房,床头挂着她与丈夫陈明的合影。 高红超 摄

  中新网石家庄9月25日电(高红超 俱凝搏)在河北省会石家庄,无人不晓千年古寺正定“大佛寺”,却少有人知道与大佛寺一墙之隔的正定256医院华北大学旧址。它被誉为“新中国高等教育的摇篮”,中国人民大学、北京理工大学、北京外国语大学、中央戏剧学院、中央美术学院、中央音乐学院……这些名校都有共同的前身——华北大学。

  新中国成立65周年、石家庄解放67周年即将来临之际,中新网记者辗转北京、石家庄等多地,采访华北大学老校友,探访旧址百年建筑,试图还原新中国成立前后令人热血沸腾的年代。

  秋雨幽园中的名人旧居

  秋日,一个下着小雨的清晨,记者来到位于河北正定256医院内的华北大学旧址。天主教堂、栖贤楼、修女楼,这几座百年欧式建筑,因了雨水的冲刷,在鲜亮的绿叶映衬下,显得更加古朴、清幽。

  建于1858年的天主教堂虽然经过重修,但从高大的穹顶和高耸的白色圆柱中,还依稀可见当年的模样。来访的人们坐在教堂中央,可以想见,65年前,这里有上千名学子,聚精会神地听老师授业解惑,并展开激烈的讨论。

  建于1889年的修女楼曾作为学生的宿舍,门上的锁已经锈蚀。另一处建于清末民初的砖木结构建筑,名为“栖贤楼”,曾是艾青、丁玲等名家的住所和办公场所。

  沿着露天的红色楼梯拾级而上,在二楼丁玲的屋内,还留有她伏案写作的桌椅,以及橱柜等简单家具。在卧房的床头,摆有她和丈夫陈明的合影。就是在这里,丁玲完成了巨作《太阳照在桑干河上》。

  文史资料记载:1947年11月,石家庄解放后,晋察冀、晋冀鲁豫两大解放区连成一片,形成华北解放区。为集中力量,扩大办学规模,为全国解放培养大批干部,1948年10月,晋察冀解放区的华北联合大学与晋冀鲁豫解放区的北方大学合并成立华北大学,新校校址定在正定县城。周恩来给“延安五老”之一的吴玉章写信,邀其担任华北大学校长,吴玉章欣然应允;毛泽东则为华北大学题写校名。

  专家:华北大学孕育了新中国一批高等院校

  日前,中新网记者在中国人民大学博物馆副馆长刘春荣的指引下,参观了该博物馆内的校史馆。从1937年成立的陕北公学、1939年成立的华北联大、1946年成立的北方大学,直到1948年合并成立华北大学,建国前夕的这段历史在该校校史展览中占了四分之一以上的篇幅。

  “华北大学孕育了新中国一批各种类型的高等院校。”刘春荣说,新中国即将成立之际,中央提出要在全国创办一批“华大式的学校”,决定以华北大学校本部的主要力量为基础,建立中国人民大学,将一些院、部系、室划分出去,按照专业类别建立新的高等院校、科研机构或文艺团体,华北大学因而成为新中国高等教育的摇篮。

  据了解,1948年到1949年期间,华北大学的一些下属单位陆续脱离学校独立办学。工学院发展为北京理工大学,农学院发展为北京农业大学,二部外语系发展为北京外国语大学。华大三部离开学校后分别筹建、创立了中央戏剧学院、中央音乐学院、中央美术学院、中央美术学院华东分院(后更名为浙江美术学院)等。

  据刘春荣介绍,1949年2月,按照中央指示,华北大学由正定前往北平办学。迁入北平以后,由于华北大学的办学规模急剧扩大,学员人数迅猛增加,校舍爆满,后续报考的学员无法入校。经中共中央华北局批准,学校利用在正定的旧址建立起华北大学正定分校,并将4000余名学员迁往正定学习。

  刘春荣说,10月3日即将迎来中国人民大学77周年校庆日,他们最近除了忙于筹备校史展览,还将邀请一批华北大学老校友前来,寻找青春的记忆。

  老作家白石追忆战火中的“流动大学”

  今年88岁的作家白石原名周德恒,河北乐亭人,著有多部长篇和报告文学,曾担任河北省委秘书长、纪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等职。聊起在华北联大和华北大学的学习岁月,他的记忆非常清晰,说到了很多细节,并不时地露出快乐的笑容。

  据回忆,1946年3月,白石进入华北联大文艺学院文学系学习。1939年,华北联大由延安的陕北公学和鲁迅艺术学院等学校合并而成,是中国共产党在抗日战争时期最早成立的一所综合性大学。1945年9月,当时的察哈尔省会张家口解放后,华北联大从河北阜平迁到张家口市。

  当时的华北联大由成仿吾担任校长,沙可夫任文艺学院院长,艾青任副院长。

  白石先生说,1946年9月,由于傅作义的骑兵在后面追赶,华北联大实际上是一所流动的大学,师生们边行军边学习。他们由山西广灵县,一路经河北省涞源县、阜平县、顺平县,穿过太行山,数涉唐河,到唐县后,才走出高山,来到平原地区。

  白石说,在行军的过程中,人人练出了一副“铁脚板”,原来手不能提篮、肩不能担担的城市洋学生、娇小姐们,在崇山峻岭中竟然也一天天地爬过来了。但让他们感到难受的是生活的刻板枯燥,“天一亮就打起背包,一直走到天黑,吃饭也只能是在行进的路上,属于临时歇脚。打前站的把饭和开水从村里抬到一个空旷的路旁,每个人用刷牙的缸子装一缸子米饭拿上一块咸菜,坐在道边赶紧吃。”

  “这次行军真把联大变成了一个‘战火中的大学’,只要有个间歇时间,放下背包就上课,形势紧张打起背包就走。”白石对那段经历印象非常深刻。

  1946年11月,华北联大转移到河北省束鹿县农村办学。1948年,与北方大学合并校址迁到正定后,他们的学习生活才开始稳定下来,“有了课程表,可以按时上课了”。

  “华北大学对我个人的影响非常大。小时候,我一直梦想当一个作家,一开始这只是一个朦胧的理想。到华北大学后,这个梦想就具体化了,成形了。”白石先生感慨地说,当时整天和那些著名知识分子接触,自己的学识和阅历都不一样了,这段学习经历让他终生受益。(完)

>文化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