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书籍设计大师吕敬人:一味博眼球的书 不是美书

2014年09月27日 09:21 来源:广州日报 参与互动(0)

  书籍设计大师吕敬人:

  文/图 上海记者站 李晓璐

  提起“吕敬人”这三个字,出版界几乎无人不晓,他是书装业革新的倡导者,他提出:书籍装帧不再只是简单封面设计,而是包括封内、材质、字体等各方面的综合体现。他带着一群年轻人,用一双双好奇的眼睛观察世界,将趣味印入书中……

  保持童心 紧跟潮流

  前段时间,吕敬人在上海举办了一场讲座,主题是:“‘最美的书’,容颜无需‘光彩夺目’”。记者在现场见到了这位被誉为“亚洲著名十大设计师之一”的大家。圆圆的脑袋,一脸花白的络腮胡,眼睛外架着一副时下正流行的花色大圆框眼镜,身上穿着的T恤衫的领子高高立起。一时间,记者竟很难将眼前这位笑得如同孩童、穿着如同潮男的吕敬人与其书籍设计大师的身份画上等号。

  还是吕敬人自己一语“道破天机”:“无论是作为书籍设计师,抑或者是作为老师,都应该紧跟时代潮流。思维活跃、观念开放才能让手中的设计焕发出与时俱进的‘光芒’。还有一点很重要,那就是保持一颗对世间万物充满好奇的童心。”

  “童心”一词用在吕敬人身上再恰当不过了。他向记者自爆:“我非常喜欢看动画片,所以每做些演讲、授课的视频,我总是不忘在视频里穿插各种小动画。”这种趣味不仅体现在吕敬人制作的视频中,也体现在他设计的书籍中:他为《梅兰芳全传》一书设计了一个“切口”,向下捻开时是梅兰芳的生活照,向上捻开时是梅兰芳的舞台照,这两个形象通过书籍的翻阅过程,交替呈现。

  由他和工作室旗下两位设计师共同设计的《剪纸的故事》别出心裁地用五彩线装订,书的封面展开是一幅剪纸作品,而翻开书,一些书页更是被横向裁开,打破了纸张平衡的束缚,以表达作者剪纸中线的突出特征。这两本书曾分别荣获“中国最美的书”奖和“世界最美的书”奖。

  书籍设计并非只是封面设计

  “书籍设计并非只是设计封面,而是将文本内容与书籍设计相结合,并用设计体现书籍的内在美,让读者在阅读过程中享受视、触、听、嗅、味五感交融之美,是一种整体设计。”外在鲜艳,内里却黯淡是吕敬人所不欣赏的书籍设计,“所以我的讲座名字就是试图告诉在场的观众,一味只图博眼球,却不考虑书的品质是无法称之为美书的。”这也即为吕敬人的“吕氏风格”。

  但“吕氏风格”并非一开始就存在的。吕敬人说:“这其中,日本著名平面设计大师、书籍设计家杉浦康平对我的影响最大。”上世纪80年代末,正在中国青年出版社担任美术编辑,郁郁不得志的吕敬人被公派去日本进修。

  去日本前,早年一心想当画家的他才刚刚萌生了一丝对出版物的兴趣。而这一丝兴趣在杉浦康平的工作室里被无限扩大了,“书籍设计是一个整体概念,是通过设计将文本内容传递给读者,是一种二次创作。”

  一年后,回到中国的吕敬人深感自己对书籍设计知识的缺乏,于1991年再次赶往日本,投身于杉浦康平的工作室学习,这一次是自费的。回国后,吕敬人成立了工作室。工作室成立之初,吕敬人没钱租房子,只能东拼西凑,靠着稿费养活着跟着自己一起打拼的4个人。一年后,工作室逐渐走上正规。

  最基本的要素就是爱阅读

  1947年,吕敬人出生于上海,是家中最小的儿子。“小时候,家里有一个收藏了几千册书籍的家庭图书馆,图书馆里的书都是父亲选购的。这个图书馆不仅可以供我和哥哥们阅读,还常常借给邻居家的小朋友,我们还像模像样地做了借书卡和登记表。”吕敬人对阅读的喜爱也是从这个小小家庭图书馆开始的。多年后,吕敬人向记者感叹道:“书籍设计师最基本的要素就是爱阅读。”

  除了培养阅读能力,吕敬人的父亲还时不时组织家里的五个儿子同自己一起去戏剧学校、剧院看京剧,并且送儿子们学画画、练书法。“小时候,我和哥哥们还有一项家庭作业,就是每人必须每天写一篇日记,可是我们常常偷懒,就在一周的最后一天补完所有的日记,但如果被父亲发现,我们一定会被他罚打手心。那个时候,我们不懂事,总觉得父亲太过严厉,长大后才明白他的用心良苦。”

  如今,让吕敬人骄傲的是儿子现在也已成为一位优秀的书籍设计师。“他当年大学专业是舞台美术,但或许是受我影响,毕业后跟着我学起了书籍设计,一干就是十年。十年间,他也创作出了不少精彩的作品,比如那本荣获2012‘世界最美的书’银奖的《剪纸的故事》就是我们一起创作设计的。”

  儿子早已长大成材,可是吕敬人身上的担子却依然沉重。尽管2012年从清华大学美术学院离职,但他依然忙得像个陀螺,少有停歇。幸好,儿子大了,也从事书籍设计这一行,自然懂得父亲忙碌的价值。吕敬人的妻子也同样理解,“我和太太是当年下乡到黑龙江时认识的,我们有各自的事业,所以大家都很支持对方的工作。”

  书籍设计者

  应是个杂家

  当天讲座开始前,有一个中年男人带着两本破旧的、小小的连环画来到吕敬人面前,这两本连环画唤起了吕敬人对当年在黑龙江工作、生活十年的回忆。1968年,21岁的吕敬人参加黑龙江建设兵团,因为从小学习绘画,有着良好的美术功底,他被选为负责宣传画的创作。后来,他又被借调往出版社参与连环画的创作,并出版了一本《西沙儿女》。1973年,吕敬人更是与著名连环画画家贺友直、侯国良等人共同创作了连环画《江畔朝阳》。

  那段颇为艰苦的日子却让吕敬人受益匪浅,“我不仅在创作连环画的过程中结识了贺友直先生,他教会了我如何观察、提炼生活,将日常生活场景幻化成艺术,我更在那十年创作宣传画的过程中,加强了美术字和人物绘画的创作功底。那十年,我几乎从不离开素描本,走到哪儿,画到哪儿。”

  钟爱绘画的吕敬人早年甚至将自己的两居室中的一半改成画室,直到后来他体会出书籍设计的有趣,才慢慢将精力转向书籍设计。吕敬人说:“有绘画功底很必要,但不是会画画就能成为书籍设计师。书籍设计师应该是一个杂家,戏剧、电影、绘画、书法各领域都应该涉及,还得对统计学、逻辑学、信息学等知识有一定的掌握。然后,通过这些知识的整合,让书籍设计成为一种具有吸引力的讲故事的方法。”

  图一为吕敬人设计的《梅兰芳全传》,曾获“中国最美的书”奖。

  图二为吕敬人和同事设计的《剪纸的故事》,曾获“世界最美的书”银奖。

  图三为吕敬人设计的《中国记忆》。

【编辑:于晓】

>文化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