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诺奖奖金如何花?爱因斯坦给前妻 居里夫人做研究

2014年10月07日 16:31 来源:法制晚报 参与互动(0)

  三成人买车买房 爱因斯坦全给了前妻 只有少半数人将其捐赠或投入研究

  2014年诺贝尔医学奖于6日下午公布,挪威科学家莫泽夫妇和拥有美英双重国籍的科学家约翰·奥基夫,因有关大脑定位系统细胞的研究获得该奖项。北京时间今天下午5点45分,将揭晓诺贝尔物理学奖得主。

  根据汤森路透集团的预测, 美国华裔科学家张首晟是此次物理学奖的大热之一,原因是其对量子自旋霍尔效应与拓扑绝缘体的理论与实验研究。

  今年诺贝尔奖6日起开始颁发,在关注谁获得奖项的同时,获奖者也同样也会面临800万克朗(约113万美元)奖金该怎么花的问题。

  法晚记者根据近年来的媒体公开报道,统计了15名诺贝尔奖获得者在获奖之后的“经济开销”。其中,超过半数的得主自己花了。

  买房买车

  1993年诺贝尔医学奖获得者、美国遗传学家与分子生物学家菲利普·夏普:用奖金买下1栋有百年历史的老房子。

  2001年诺贝尔物理学奖获得者、麻省理工学院教授沃尔夫冈·克特勒:用自己分得的奖金买了房子。

  2012年诺贝尔物理学奖获得者、法国物理学家塞尔日·阿罗什:称考虑买房子。

  2001年诺贝尔医学奖获得者、英国生物化学家保罗·纳斯爵士:赢得诺贝尔医学奖后决定升级摩托车。

  2013年诺贝尔物理学奖获得者、英国物理学家彼得·希格斯:用诺贝尔奖金购买了一辆定制的紫丁香色SUV。

  谁得了诺奖?

  研究大脑GPS “夫妻档”获医学奖

  挪威科学家夫妇梅—布里特·莫泽夫妇和拥有美英双重国籍的科学家约翰·奥基夫因有关大脑定位系统细胞的研究获得2014年医学奖。诺贝尔奖历史由此再添一对“夫妻档”。诺贝尔奖110多年历史上,莫泽夫妇是第四对共同获得诺贝尔奖的夫妇,也是医学奖领域第二对获奖夫妇。首开诺奖“夫妻档”先河的是居里夫妇。

  这3位科学家先后发现大脑中两种不同的神经细胞,有机形成“大脑内部的定位系统”。诺贝尔奖评选委员会6日说,3位科学家的发现为了解记忆、思维和计划等大脑认知功能拓展了新的空间。

  诺贝尔奖评选委员会在声明中说,“我们如何知道自己在哪里?我们如何从一个地方到另一个地方?我们如何在大脑中储存信息以便于下一次能够找到相同的路径?今年的获奖者发现了大脑的定位系统,即‘内部的GPS’,使人类能够在空间中定位自我。”

  科学界期待大脑定位系统的发现能为有关阿尔兹海默氏症(老年痴呆症)的治疗带来福音。诺贝尔奖评选委员会指出,阿尔兹海默氏症患者经常迷路,无法辨识周边环境,“有关大脑定位系统的知识或许能帮助我们了解这些人所遭受的空间记忆缺失原理”。

  捐赠或投入研究

  1995年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获得者、德国分子生物学家C.N。福尔哈德:用这笔钱建立了一个慈善团体,帮助年轻女性科学家抚养孩子,为她们购买洗衣机,支持她们继续搞科研。

  1999年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获得者、细胞生物学家甘特·布洛贝尔:将100万美元奖金转给了德国德累斯顿市政厅,要求用这些钱修复该市大教堂和修建新的犹太人会所。

  2000年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获得者、美国分子神经生物学专家保罗·格林加德:投入自己获得的全部奖金(40万美元)建立了一个名为“珀尔·梅斯特·格林加德奖”的新奖项。他以母亲的名义建立这个奖项,被称为“女性诺贝尔奖”,弥补对女性的偏见。

  2006年诺贝尔物理学奖获得者、美国物理学家乔治·斯穆特:把自己2006年物理学奖奖金捐出来设立专门基金,用于支付相应的奖学金和助学金。

  2006年诺贝尔物理学奖获得者、美国物理学家约翰·马瑟:设立了Johnand Jane Mather科学和艺术基金,用于资助舞蹈艺术、研究生奖学金、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实习生旅游补助和其他项目。

  1903年诺贝尔物理学奖和1911年诺贝尔化学奖获得者居里夫人:投入研究。

  2012年诺贝尔生理或医学奖获得者、京都大学iPS细胞研究所所长山中伸弥:投入研究。

  补贴家用

  1993年医学奖获得者、美国生物学家理查德·罗伯茨:用部分奖金在家门前的草坪安装槌球装置。

  1921年诺贝尔物理学奖获得者爱因斯坦:将所有奖金留给了第一个妻子和两个儿子。

  2004年物理学奖获得者、美国物理学家弗兰克·维尔切克:补贴家用(记者 李志豪 )

【编辑:上官云】

>文化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