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红月亮"颜色并非全身泛红光 或关乎空气湿度(图)

2014年10月09日 08:06 来源:扬子晚报 参与互动(0)

南京老门东,一轮满月笑弯了腰。 范晓林 摄

两次曝光摄下月食美景。

  宋峤 摄

南京奥体中心,天文爱好者拍月食。 吴胜 摄

  “这是一部‘年度大戏’,而‘主演’就是月亮。今天17:45左右,这场精彩的大戏就正式上演了。”昨天晚上,位于紫金山上的紫金山天文台迎来了一众“观影者”。这场“年度大戏”,就是今年唯一一次可以观测的月全食。但让人略感失望的是,比起2011年和2000年,今年的月全食显得“低调”了很多,显得颜色没那么红。

  扬子晚报全媒体记者 朱姝

  带你全程现场看“大片”

  17:45—18:25

  你看你看,月亮的脸

  17:45,紫金山天文台里最高的地方——天堡城里传来一阵欢呼:“月亮出来了”!月亮露出娇羞的“脸”:大部分已经被“吃掉”,淡白色的“脸庞”……17:52,月亮靠近内侧的部分已经变成橘黄色,大小已经变成了月牙状。

  18:26—19:25

  月亮不红,说好的小娇羞呢?

  到了18:26,也就是食既阶段,月亮完全进入了地球的影子。它并没有我们想象中的惊艳,并不是全身都泛红光,而是上半部分古铜色,下半部分咖啡色,仿佛变身彩球。它一出现就引发了周围爱好者们的“吐槽”:怎么不红嘛!月全食真的是红月亮吗?是不是有雾霾影响啊?

  18:55

  食甚阶段,立体更明显

  月全食达到食甚阶段(月球进入地球影子较深处),到了19:15,月亮的轮廓更清楚,立体感也更明显。

  19:25—19:44

  月亮逃出地球的阴影

  19:25,月全食进入生光阶段。“出来了,出来了”,随着观测者的呼叫声,月亮开始逃离地球的影子。只见左边的轮廓渐渐变得清晰。这次的月全食进入了恢复阶段。

  20:35

  华章落幕,月全食结束

  月亮生光,起初像戴的戒指,十几分钟后却像小月亮抱着大月亮,一直到20:35,本年度的大片“月全食”终于演完了。

  月亮为什么不太红?

  不怪雾霾,和空气湿度及仰角有关

  据王思潮介绍,所谓“红月亮”,其实就是月全食的全食阶段,也是月食过程中最为华美的一章。当月球完全进入地球本影后,太阳的直射光会被挡住,但地球大气的折射光依然会照到月面上。由于波长较长的红光折射率较大,因此月全食期间的月亮也就变成了红铜色。

  这次月亮不红和雾霾有关吗?王思潮研究员告诉记者,不能把这个情况“归罪”在雾霾上。这次月食发生在月亮刚升起时,仰角比较低,大气层比较厚,导致光线减弱严重。如果大气中水分多,红光穿透得多,就会更红。“此外,最近半年内全球还有多处火山爆发,尤其日本最近也有火山喷发,其产生的尘埃扩散到大气中还是会影响月全食的‘脸色’的”。比较极端的例子是1964年6月24日的月全食,那是一次黑月亮,原因是印尼巴厘岛阿根克火山大爆发,将大量的火山灰送上平流层,在上面长期漂浮。

  月全食不止“红脸”,黑脸灰脸都可能

  提到月全食,人们第一反应就是红月亮。但其实,也有月全食时出现了不同“肤色”的月亮。月全食并非次次雷同,仿佛有一位大魔术师在空中舞台上做精彩表演似的,有时从他口袋中取出的是红月亮;有时是灰月亮;而有时却是黑月亮。

  发生月全食时,如果地球的大气层比较清晰,就可以将一部分太阳的红光折射到月球上去,月全食就呈现出暗红色;而当地球大气层较污浊时,太阳的红光就难以折射到月球上去,就变成黑月亮或灰月亮了。月全食仿佛是太空中的一面宝镜,可以照出地球的“脸孔”是不是清秀明净。在多数情况下,月全食是红月亮。

  日食“上演场次”其实比月食高

  紫台专家解释说,发生月食的条件是月球必须位于地球的背日方向(地影所在的方向),即位于日地连线的延长线上。这在一个朔望月内,只有逢“望”的日期,才有可能。因此,月食总是发生在满月的时候。“是不是可以这样说,月食发生的概率要比日食高?”

  对于这个问题,紫台的专家给出了相反的答案。“通过统计记录我们发现,日食和月食发生的比例大约为4:3。对于整个地球而言,日食的次数确实比月食多,但对于地球上某个地方来说,看到月食的次数要远远多于日食。”紫台专家解释说,“每次月食,地球上处于夜间的半球能看到月亮的地方,就可以看到月食。而日食发生时,月球的本影投射到地球表面形成的全食带最宽不过270千米,所以每次能看到日食、特别是日全食的范围是很小的,绝大多数地方看到的只是正常的太阳,因此也就感觉不到日食的发生。所以,这在一定程度上给了人们一个错觉,那就是月食发生的概率要比日食高。”

  追月花絮

  有专业派,有亲子团 昨晚紫金山路堵得水泄不通

  天堡城上,市民何先生的设备颇为专业,有赤道仪、望远镜等,“这套设备都是我从二手市场淘来的,才花了一万多元,已经跟着我看了很多场月食了。”何先生用电脑连接望远镜,直接把红月亮照片导到电脑上,不少人纷纷用手机翻拍,发朋友圈。何先生还现场充当起讲解员,给大家普及红月亮的知识。

  来自南京市游府西街小学四二班的高静姝同学,昨天傍晚6点10分,就和家人来到体育公园看月亮了。可惜,高静姝同学和家人等了半天,却没有出现想像中的“红月亮”,而是暗暗的颜色。“2011年也出现过月食,当时我和爸爸妈妈一起来体育公园看,那次的‘红月亮’比这次‘正宗’多了,红得很鲜艳。”到了晚上7:30左右,月亮开始渐渐发亮了。晚上8:30的时候,月亮已经基本恢复到平常的样子了,皎洁、明亮。“我们还算幸运,看到了一次完整的‘天狗吞月亮’。”高静姝高兴地说。

  昨晚“红月亮”大驾光临,引得不少南京市民“紧急”出动,赶往紫金山、中华门等地点“追月”。晚上6点半,“红月亮”现身时,还有不少正在路上的市民。等到记者晚上7点多下山时,山路早已被堵得水泄不通。

  扬子晚报记者 张琳 朱姝

  下次大片预告

  未来4年还可欣赏3次“红月亮”

  据王思潮介绍,我国上次出现月全食是在2011年12月10日;我国下次出现月全食是在2015年4月4日,但全食持续时间很短,仅8分钟。我国再下一次出现月全食要到2018年1月31日,还有一次是2018年7月28日。

【编辑:上官云】

>文化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