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红月亮"再现身需等2015年4月4日 仅"红"8分钟

2014年10月09日 11:26 来源:现代快报 参与互动(0)

  昨天傍晚,天文爱好者聚在南京紫金山山顶观看月全食

  月上柳梢头

  龙戏“红珠”

  昨晚谁最美?谁最受青睐?月亮!今年唯一一次中国可见的月全食如期上演,“月亮女神”在南京夜空上演了3个小时的“变脸”大戏。

  “红月亮”大驾光临,引得很多南京市民紧急出动,赶往紫金山、中华门等地点“追月”。在紫金山天文台,100多名天文发烧友架好三脚架,带着各种“大炮筒”,对准月亮各种拍。公众的热情,得到了热烈的回报,尽管没有想象中那么美丽、立体,但昨晚的天气很给力,17点45分,一轮被天狗“吃”了大半部分的月亮出现在众人眼前,然后,大家看着它变“眉毛”,慢慢“红”了整张脸。

  中科院紫金山天文台研究员王思潮说,相比2011年的月全食,这次没有想象中那么红,只能说是暗淡的红月亮。不过,对于公众来说,这已经算完美了,“它足足红了一个小时。”想要欣赏到下一次月全食,得等到明年4月4日,而且只“红”8分钟。

  见习记者 欧阳丽蓉 徐红艳 现代快报记者 胡玉梅 孙玉春/文

  现代快报记者 顾炜 赵杰 施向辉 马晶晶/摄

  处处都是“追月人”,只想看看月亮羞红脸

  17:45

  18:25

  月亮一出现就被咬了一大口

  昨天傍晚开始,南京紫金山、中华门城堡等热门观测位置聚集了很多“追月”市民。南京高校天文联合会的同学们在江苏科技馆、仙林金鹰奥莱城、浦口弘阳广场等地,也设置了路边观测点,让市民通过天文望远镜一睹红月亮的“庐山真面目”。

  16:00,为了观看月全食,现代快报记者赶往紫金山。在紫金山天文台路上,沿途可以看到上山的人们,大家似乎都是有备而来,有的人手上还拎着三脚架。

  17:00,紫金山天堡城上,天文爱好者们已经占好地形,架设好三脚架,只等主角月亮女神了。

  17:45,一轮被天狗吞了大半部分的“月亮女神”,突然跳出地平线,出现在眼前。“你看,月亮,月亮!”现场一位天文爱好者惊呼,大家顿时来了劲头,“哪里?”顺着那位发现者手指的方向看去,月亮露出了上半部分的“脸”,脸色有些淡白。“现在是月偏食,月食初亏时间是17:15,而南京的月亮升起是17:35,但是月食发生时,天还没完全黑,加上地平高度很低,所以,大家看到月亮的时间推后到了17:45。”中科院紫金山天文台科普部主任张旸说。

  随着时间的推移,月亮开始一点点爬升,它的脸也越来越瘦小。不过,和往常不同,月色不是洁白的,而是橘黄色的。

  18:08,月亮像上弯的眉毛,越来越细小,它左脸已经稍稍发红了。

  18:25

  月亮开始羞红脸

  18:24,月亮的脸瘦成了边上的一条细线。和天文学家之前的预测一样,18:25,月球完全进入了地球本影,食既时刻到来,一轮“红月亮”出现在众人眼前。

  “唉,没有想象中那么红。”肉眼看去,月亮并不是全身都泛红光,而是上半部分古铜色,下半部分咖啡色,仿佛变身“彩”球。

  “妈妈,你不是说月亮是红的吗?”一个小男孩有些着急地拽着妈妈的衣角,向妈妈“要”红色的月亮。妈妈章女士也有点“蒙”,“我是在微博上看到说,今天的月亮会像鸭蛋黄似的,但看上去感觉还是不太一样。”不少市民和章女士都有类似的感受,“红月亮”好像还是有些害羞,朦胧的“红月亮”让市民看得还是不太过瘾。

  来自南京高校天文联合会的杨潇说,2011年在家乡大连观测过月全食,而在南京看月全食还是第一次。“今天南京这边看不到‘初亏’,一出来就是‘食既’”。杨潇表示,这次红月亮的观测效果还是挺好的,肉眼就看得很清楚。

  18:55

  月亮发着暗淡的红

  在众人的目光中,月亮一点点爬升。它远处的星光也渐渐“亮”起来。王思潮说,如果仰角高的话,整个月全食最惊艳的时刻是月亮全身变红的时候,那时候,因为月亮变成了红色,它周边的星星感觉像突然睡醒了一样,齐刷刷睁开眼睛,出现在众人的视线中。不过,昨晚的月亮由于发着暗淡的红色,这让惊艳大打折扣。

  现场,有人好奇地问,为什么月亮没有想象中红,而是发着暗淡的红,分布不均?中科院紫金山天文台副研究员刘炎忙科普道:“红月亮没有大家料想中的红,有三种可能。首先,月亮离地平线很近,仰角很低,受到地球大气层的干扰;其次,可能是大气层中的颗粒、浮尘大,让红月亮变暗。还有一种可能,就是受到了最近一段时间火山爆发,火山灰的影响。”

  王思潮对现代快报记者说,一般月全食发生都是红月亮,但也有例外。“月全食发生,月球完全进入地球的本影。月亮并不是看不见,而是被地球的本影挡住后转成了暗红色。此时,太阳的光线通过地球表面的大气折射到月亮上面再反射回来。由于红光穿透力强,而其他光都被吸收了,所以看到的是红月亮。但是,也出现过灰月亮、黑月亮的情况,1964年的月全食就是黑月亮。因为1963年巴厘岛火山爆发,火山灰遮住了太阳折射光,这让月亮看上去都是灰头土脸的。”

  19:11

  月亮红得不均匀

  相比之前的月亮,这时候它已经爬升到了一定的高度,需要稍稍抬头看了。“你看,月亮的脸稍微变得立体了,它的颜色变得丰富起来,表面的红晕跑来跑去的,不同地方出现了不同的颜色。有暗红、橘红、乳白……”不过,专家们都觉得和以往的月全食相比,这次的月全食并不是太红。总体上,它的脸色,左上方暗红色,右下方暗灰色。

  也许是要让红月亮不孤单,天空中偶尔有一闪一闪的“光”,从月亮身边渐渐远去。“那是飞机。”专家说。一架飞机一闪一闪悄悄从月亮身边“滑过”,有那么点流星的味道。

  19:25

  月亮又开始亮了

  “出来了,出来了。”中科院紫金山天文台专家葛永良喊到。抬头看去,月亮开始逃离地球的影子,结束“红月亮”表演。只见它的左脸先出来,左边的轮廓渐渐变清晰。

  这个红月亮一直持续了整整1个小时。“不过,今天晚上的月亮一直是暗淡的红。”王思潮介绍。

  19:35,月亮生光10分钟,月亮看上去就像戴的戒指,戒指的部分呈亮白色。“这是因为它已经离开地球影子,阳光可以直接照在月球上了。”王思潮说。9分钟后,月亮越来越亮,看上去像小月亮抱着大月亮,暗和亮的部分看上去又像月亮形的弯刀。

  20:35,月亮完全恢复,一轮皎洁的月亮挂在天宇。3个小时的天文大戏,落下帷幕。

  快报全媒体直播月全食受追捧

  为了让更多受众及时掌握此次难得的月全食奇观,现代快报组织了全媒体的直播报道,粉丝反响强烈。

  17:47,快报官方微博“@现代快报”开始直播月全食过程,如果你是一名快报微博粉丝,那么只要跟踪关注就可以了,即使不身临其境,红月亮也如在眼前。如果要掌握观测技巧,我们也在提供。

  18:13,“#一起去看红月亮#”直播又提示:红月亮出现了!这一阶段叫初亏,即月球刚进地球影子。你看到了吗?

  19:44,月全食快结束时,记者描述道:“月亮越来越亮,现在看上去像小月亮抱着大月亮,暗和亮的部分看上去又像月亮形的弯刀。20:08,月亮已经有一大半都亮了起来……”

  快报的微博持续发了八条,连续起来看,如同大片。光是照片就发了近30张,大部分是快报记者原创图片!上网后,@安徽卫视、@937江苏新闻广播、@直播南京等官微纷纷转发快报直播图片。

  除了微博,现代快报网和微信公众号“现代快报”也做了同步报道,而且趣味横生,从头到尾既有直播内容,又有知识介绍,既有报道现场还原揭秘,又有戏谑玩味轻松一刻!截至记者发稿时,阅读量仍在不断上涨并已经过万。目前快报微博在江苏媒体类微博中影响力排行第二,年轻粉丝的数量和比例最高;而快报微信在江苏省资讯类微信中阅读量也是最高的。

  举头望红月,低头忙作业

  很多市民在紫金山欣赏完这场天文奇观后,驱车准备下山。只是,上山容易下山难,众多车辆把原本就不算宽的山道堵了个严严实实。

  堵在路上的人着急,还在山上的市民得到前方“情报”,也只好选择在山上等待。紫金山天文台的小会议室就成了众多“滞留”市民的“根据地”。

  会议室里,各路媒体记者忙着写稿发稿。电脑、手机统统都派上了用场。而在会议室的一角,还有几名学生趴在会议桌上忙着赶作业。“我和爸妈一起过来看月亮的,因为一时半会回不去我就只能在这写作业。”正读初一的刘同学说,自己想看红月亮,又怕作业写不完,所以看月亮过程中也会跑到会议室里赶一会儿作业。

  初亏:月球开始进入地球本影标志月食开始,月亮位于地平线以下,不可见。

  食既:月球刚好全部进入地球本影内,全食阶段开始

  食甚:月球的中心与地球本影的中心最近。

  生光:全食阶段结束,月球开始走出地球本影。

  复圆:月球完全走出地球本影,月食全过程结束。

  月食为何没有“月环食”

  昨天月亮又大又圆,地球在背着太阳的一面有一条阴影,月球在绕地球运行的过程中,有时会进入地球的阴影中,地球挡住太阳射向月球的光线,月食就形成了。如果月球整个进入地球的影子,发生的就是月全食;如果月球只是部分进入地球影子,那么发生的就是月偏食。

  如果月亮没有进入地球本影仅进入半影,称为半影月食。半影月食通常不叫月食,因为月亮只比平时稍微暗一点点,肉眼觉察不出来。

  由于地球的本影比月球大得多,在月全食时,月球会完全进入地球的本影区内,因此绝不会出现月环食这种现象。“和日食相比,月食永远不会出现月环食。这是因为,如果要出现月环食,月球得运行到地球本影的尖端,这段距离有140万公里。而地月平均距离为38万公里,月亮永远跑不到那么远。”专家说。不过,无论是月全食还是月偏食,它们总是发生在满月之时。“这是因为,发生月食的条件是月球必须位于地球的背日方向(地影所在的方向),即位于日地连线的延长线上。”这在一个朔望月内,只有逢“望”的日期,才有可能。因此,月食总是发生在满月的时候。

  当然,大多数望日不发生月食,这是因为要发生月食的天象,还必须满足一个条件,那就是日月的黄纬相等(或相近)。

  月亮为何会变身“红月”

  月全食时,月亮并不会完全消失,而会呈现出古铜色,也就是大家所熟知的“红月亮”。月全食时,月亮为何会变身为“红月亮”呢?

  中科院紫金山天文台研究员王思潮解释说,太阳光是由红、橙、黄、绿、蓝、靛、紫各种颜色的光线混合成的。当太阳光经过地球上的大气层被折射到地球背后影子里的时候,它们都受到大气层中极其微小的大气分子的散射和吸收。

  像黄、绿、蓝、靛、紫等色的光波比较短,在大气中受到的散射影响比较大,它们大部分都向四面八方散射掉了;红色的光线波长比较长,受到散射的影响不大,可以通过大气层穿透出去,折射到躲在地球影子后面的月亮上。所以,在月全食时,公众看到的月亮是暗红色的,即所谓的“红月亮”。

  下次月全食:明年4月4日

  那么,这次月全食结束,什么时候才能观赏到红月亮呢?专家介绍说,要想再看红月亮得等到明年4月4日了,不过,月亮只红8分钟。中科院紫金山天文台副研究员刘炎对现代快报记者说,本次月全食最大的特点是我国几乎全境可见“带食月出”,和往年的全食相比,这次是“连环四月食”(两年内连续出现4次月食),过去的500年来只发生了3次,此次是第四次,分别出现在2014年的4月15日、10月8日,2015年的4月4日和9月28日,下次“连环四月食”要2032年才上演。

【编辑:唐云云】

>文化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