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幕府第三代将军德川家光靠奶妈上位 逼死亲弟弟

2014年10月11日 08:52 来源:现代快报 参与互动(0)

  德川家康是日本战国三英杰之一,江户幕府第一代征夷大将军,是一位杰出的政治家和军事家。在德川幕府十五代将军之中,家康以后还有两位将军被称为英主。一位是家康的孙子,也就是幕府第三代将军德川家光,还有一位是第八代将军德川吉宗。到第三代将军德川家光时,德川幕府的体制才算正式建立起来。但这位英主最初不受重视,他是靠奶妈上位的。

  不受重视的竹千代抑郁得想要自杀

  德川家光是德川秀忠的长子,德川秀忠比较惧内,他的媳妇大御台所阿江更是善妒,德川秀忠偷了一回腥,生了个保科正之。德川秀忠跟阿江生了三男五女,三男里面老大夭折了,老二就是家光,老三是忠长。

  家光是嫡出,又比弟弟大三岁,由他来继位应该是没有任何悬念的。可由于家光出生的时候,让大御台所亲妈受了点儿罪,年幼的时候肤色黝黑,人看起来也很愚钝。相比之下忠长长得比较白净,才华横溢。家光之所以肤色难看,主要是因为他天生有胃病,体质较弱,他小时候的名字叫竹千代,跟德川家康小时候的名字一样,可见将军对他寄予了厚望。但自从他的弟弟忠长(小名叫国千代)出生后,他的地位就岌岌可危了。

  秀忠夫妻俩非常溺爱忠长。将军的手下,看主人脸色说话,都在赞美国千代聪明伶俐,导致竹千代越来越孤僻。有一次,他甚至拔出佩刀企图自杀。幸亏奶妈阿福手快,及时把佩刀夺了下来。

  面对幼主的困境,阿福心中暗暗盘算:如果幼主得不到将军厚爱,继承不了将军之位的话,自己这一生不就白忙活了?

  这个奶妈不简单,用全部热情扶持幼主

  阿福原为叛将之女,日子过得惶惶不可终日。因为曾经出过痘,弄成了麻子脸。但她姐姐是个美人,早早就嫁给了佐渡守稻叶正成。姐姐生了两个儿子后病死了,妈妈一看自己的二丫头嫁不出去,便强行做主把阿福嫁给了姐夫。佐渡守虽不乐意,但也不好意思拒绝,就勉强接受了阿福。

  阿福一结婚就发现丈夫身边有四个妾,个个千娇百媚,很不痛快。一年后,她生了个小孩,心中稍感安慰些。有一天她看到一个小妾诱惑老公的狐媚样子,非常生气,忍无可忍,冲上去一顿揍,竟然把小妾打死了。阿福一看事情闹得有点儿大,扔下出生才一个月的儿子,躲回娘家去了。

  阿福在娘家整天无所事事,恰好德川秀忠将军诞育竹千代,公开招聘奶妈。阿福刚刚生了儿子,奶水甚足,又不用喂自己的亲儿子,便前去应征。她是武家之女,出身尊贵,虽然负有命案,但那个年代正妻杀妾也没什么大不了的。加上阿福伶牙俐齿,于是就被聘下了。

  阿福看见竹千代,想起被自己抛弃在夫家的儿子,非常激动,一把把孩子抱了起来,用疼爱自己儿子的热情来照顾这个小孩。

  德川家康隔代指定接班人

  竹千代不受宠,阿福非常担心。怎么办呢?她决定去拜访德川家康。阿福到了滨松求见家康,把秀忠夫妻俩想废长立幼的事儿跟家康说了一遍。家康听完之后大怒:“这件事儿我知道了,但这不是你一个下人应该过问的。”愤怒之下,家康把手中的折扇折断扔向阿福。阿福深通人情世故,一眼便看出来家康的愤怒并不是针对自己的,而是由秀忠将军废长立幼引起的。阿福心满意足地回到了江户城。

  几天后,家康以狩猎路过的理由来到江户城。家康把孙子竹千代叫过来坐下,国千代也想挤到爷爷另一边坐,家康赶紧摆手制止:“这个位子是大将军坐的,你将来要做你哥哥的臣属,不能坐在这里。”秀忠夫妇听到父亲这番话,脸色铁青,这才明白,老爹这次来真正的目的是要隔代指定接班人。

  群臣知道了家康的意思之后,立即都去奉承竹千代和阿福。阿福这时候就成了将军内宫的主宰者,人人都来巴结她。阿福活到65岁的时候,得了重病,却始终不肯服药。因为早年家光患病出痘的时候,阿福曾经向神祈祷,说如果家光服药病好了,自己将终身不服药。她死的时候,家光哭得非常痛苦。

  处心积虑干掉亲弟弟

  德川秀忠45岁的时候,把将军之位让给了自己20岁的儿子家光。家光就成了江户幕府第三代将军,秀忠成为江户幕府第二代大御所。

  家光继任将军后,最大的心愿就是除掉自己的弟弟忠长。但由于父亲还在,所以一直有所顾忌。忠长早在宽永元年就已另立门户,做了五十五万石的大名。随着他最大的庇护者母亲大御台所去世,忠长就非常孤立了,跟家光的关系也没有丝毫好转,但他仍不改跋扈任性、桀骜不驯的性格。宽永八年,骄横无度的忠长竟然干犯法度,在幕府规定禁杀之地公开狩猎,被软禁在甲州。当时父亲秀忠还在世,忠长多次请求援助。随着父亲的病情恶化,忠长的希望一点点断绝了。父亲死后不到一年,忠长被罢免职务,第二年被逼自杀身亡。

【编辑:唐云云】

>文化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