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宋高丽馆遗址石碑亭惨遭涂鸦 亭柱碑文被乱涂画

2014年10月13日 13:36 来源:扬州晚报 参与互动(0)

亭子四根柱子和石碑上都被人涂鸦。

  派出所:这种行为要给予治安处罚,希望市民提供线索  

  【核心提示】

  “亭子里四根柱子、碑文和地面上都被人用黄漆写了乱七八糟的字。”上周,市民王先生向本报反映,漕河风光带内一处仿古亭子被人涂鸦。

  市民反映 亭子、石碑被人乱涂乱画

  市民王先生来电称,接近漕河岗有一处仿古小亭子,这里有一个宋高丽馆遗址,相关部门特意在此亭子内立了介绍该遗址的石碑。上周六上午,他去漕河风光带散步,发现亭子四根柱子、石碑上都被人用黄漆写了字,就连地面也没放过,写了一些看不懂的字。

  “漕河风光带平时来往的游客也很多,亭子被这样涂鸦实在有损市容市貌。”王先生说,那些字迹早已经风干了,看着不像是刚写上去的。这样的行为太不文明了,属于破坏公共财物行为。希望相关部门能找到乱画者给予处罚。

  现场探访 附近草地发现疑似作案树枝

  接到市民反映后,记者赶往漕河风光带。王先生反映的那座石碑亭,四角分别有四根朱红色的柱子,亭中央有一块石碑。石碑一面写着“宋高丽馆遗址”,一面写着“碑文”,碑文最后还能看到“扬州市文物管理委员会”字样。亭子四根柱子上写着黄漆字:“请挪个地方”、“祝长寿健康”等,石碑碑文一侧也写了一些字,亭子地面上涂着一些乱七八糟的字句。

  在亭子周围的草地上记者发现了一根蘸了黄漆的树枝,疑似“作案工具”。

  记者询问了一些散步、锻炼市民,他们对亭子、碑文被涂鸦表示可惜,但均表示不知道是谁写的。

  部门回应 将全力清除,肇事者或治安处罚

  记者联系上所辖的扬州园林部门,相关办公室人员表示,已经将此事向上汇报了。对于亭子被涂鸦一事他们也很痛心,工作人员一定会全力进行清除,同时呼吁市民监督,不要让这种恶意破坏行为再次发生。

  昨天,记者从梅岭派出所了解到,这样的恶意破坏行为,如找到破坏者,可以视情节严重给予其治安处罚。“希望知情市民来派出所说明具体情况,我们会调取该处范围的监控。”

  “平时我们也见到过乱画的,但是这样用黄漆乱画还是第一次见到,黄漆清除还是有难度的,清除后很可能还要重新刷漆。”负责附近风光带保洁工作的人员表示,这样的涂鸦行为实在令人厌恶,希望广大市民提供线索,找出“肇事者”。

  记者 马燕洁

  【读报词典】

  宋高丽使馆遗址

  北宋元丰七年(1084年)宋神宗下昭书令在淮南道(治扬州)建立高丽使馆,以便于接待来北宋日益频繁的高丽使臣和客商。这座使馆毁于靖康年间,南宋绍兴年间使馆复建。据考古发现,古运河和漕河交汇的地方找到了北宋时期高丽国的大使馆遗址,现在这个遗址上建立一座遗址亭,亭内竖石碑一块——也就是目前被乱涂写的石碑亭。

  他山之石

  对付文物涂鸦处罚教育双管齐下

  这种乱涂乱画的行为在国内外都不罕见,让我们看看其他国家对乱涂乱画是如何处罚的。

  日本:停学、解聘、校长道歉

  乱写乱画在日本曾一度是一种文化传统,日语叫“落书”。据说日本人自来喜好“落书”,吴哥窟留有江户武士的残墨,法国、瑞士的观光胜地近年也可见他们的字迹。不过,如果将这种习俗带到国外,则不免受到严厉追究。

  2008年6月,日本游客在意大利的佛罗伦萨大教堂发现了日本某大学女生到此一游的留名,拍下照片,用电子邮件发到大学去。调查属实,日本京都产业大学的校长坂井东洋男通过媒体,就本学校在籍的三名学生在意大利的佛罗伦萨旅行期间,于大教堂乱写乱画一事向公众道歉;并且给上述三名学生以停学的处分。同时,这三名学生已经向大教堂递交了检讨书,并且将再次自费前往意大利,亲自参与消除乱写乱画的作业。

  无独有偶,另一所大学的校名也涂抹在大教堂上,校方把犯事的学生处以停学两周,向意大利国民深表歉意。事情竟接二连三,某高中棒球教练也在那里留下了本人和爱妻的名字,最终被解聘。

  新加坡:引渡涂鸦者处以鞭刑

  即使全国缺乏严格意义上的“古迹”,新加坡对于任何对公共空间的破坏都不能容忍,即使是外国人,如果在新加坡乱涂鸦,也难逃鞭刑的处罚。

  俄罗斯:文保成为共识

  俄罗斯源远流长的历史孕育了不计其数的名胜古迹和历史文物。“保护文物就是尊重历史”,已经成为俄政府和百姓的共识。在俄罗斯,几乎每个联邦地方政府都将保护文物作为一项工作重点来抓,一些保护条例还被写入法律法规。

  法国:制剂防涂鸦

  法国家长注意从小就在孩子们心中树立保护公共物品和文物古迹的意识。无论多小的孩子,只要在公共场所喧哗、打闹,或是乱涂乱画,都会被家长严肃批评。法国一些城市和景点还使用高科技防止乱涂乱画现象的发生。马赛市政府在一些建筑物上使用了抗涂鸦制剂,多数涂料无法在墙面上留下痕迹。

【编辑:唐云云】

>文化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