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大型交响合唱《长江》奏响 许知俊担任指挥(图)

2014年10月13日 14:24 来源:重庆晚报 参与互动(0)

表演现场

  昨晚7点30分,第五届中国(重庆)交响音乐季开幕音乐会在重庆大剧院举行,大型交响合唱《长江》再度奏响华彩乐章。我市各界人士1800余人出席开幕音乐会,市长黄奇帆、市委宣传部部长燕平观看了音乐会。

  此次担纲大型交响合唱《长江》指挥的,是中央歌剧院著名指挥家许知俊。这是继2006年排演歌剧《巫山神女》后,许知俊与市歌剧院的再度合作。

  据介绍,《长江》是2005年为庆祝重庆直辖纪念日,由重庆市委约知名作曲家程大兆和作词家赵晓瑜特别创作,当年首演,就成为我国音乐界十大盛事之一,参加了北京、上海和其他十几个城市的巡演,引起全国各地乐迷强烈反响。

  中国交响音乐季于2008年5月创办,跨越北京、上海、重庆等17个省市和香港特别行政区,累计举办音乐会47场,共演奏309位中国作曲家的312部作品,为我国目前唯一主推中国交响乐作品的展演项目。

  本届中国(重庆)交响音乐季将持续到明年1月中旬。期间,市民不仅可以欣赏到9个板块41项展演活动,还可以看到郎朗等国内顶尖艺术家的演出。

  本月,音乐季主办方将在重庆大剧院前厅和重庆群众艺术馆举办《中国交响乐世纪回顾展》。

  重庆晚报记者 汪一阳 刘润 摄影报道

  五位顶尖作曲家看重庆交响乐发展

  昨晚,多位享誉全国的艺术家、作曲家受邀出席第五届中国(重庆)交响音乐季开幕式。作曲家傅庚辰、杜鸣心、何占豪、叶小钢、唐建平在重庆大礼堂酒店接受了重庆晚报记者的采访。

  “许多人文地貌可写进交响乐”

  人物:傅庚辰 中国音乐家协会名誉主席

  代表作:电影配乐《映山红》、《红星照我去战斗》、《地道战》等

  79岁高龄的傅庚辰来过重庆多次。“我认为音乐一定要能雅俗共赏,深入浅出才是作曲家的能力所在。另外,创作上一定要结合中国特色。重庆有许多历史、地势地貌、民族文化遗产和传统都可以写进交响乐。”

  傅庚辰对本季重庆交响乐季很支持,“这次交响音乐季的举办势头很好,活动也很多,能提升整个城市的文化、形象和素质。”

  “我是喝嘉陵江的水长大的”

  人物:杜鸣心 中央音乐学院教授

  代表作:芭蕾舞剧音乐《红色娘子军》等

  杜鸣心今年86岁,来到山城参加交响音乐会,显得十分兴奋:“我是1939年和保育院的老师从老家湖北的战场前线,转到重庆来接受培养的,那年我11岁。5月被分配到当时的永川县第二保育院,10月陶行知开办了育才学校,400个学生中挑了4个,我是因为独唱了一曲《松花江上》被老师选中的。后来又在江北跟当时的中华交响乐团的老师学习大提琴、小提琴等。”

  杜鸣心还向记者谦虚地说起了自认为不地道的重庆话:“我在重庆住了8年,可以说是喝着嘉陵江的水长大的。”

  杜鸣心说,“对重庆交响乐的发展,我给予衷心祝福。”

  “西方音乐要与中国语言相结合”

  人物:何占豪 上海音乐学院教授

  代表作:小提琴协奏曲《梁山伯与祝英台》等

  何占豪一看见记者,便先开口:“都是娃娃记者啊!大家都是80后吧?我也是80后,我今年81岁。”

  “交响乐是西方的音乐形式,来到中国就应该与中国语言相结合。拿《梁祝》来说,它是用小提琴的演奏方式来演绎经典越剧,就像是一个长相极具西方特色的外国人,却讲一口地道的中国话,甚至是南方话。”何占豪说。

  对于检验交响乐,他也觉得应该走群众路线,“这次音乐季中有个走进大学的活动,这个就非常好。”

  “为影视剧配乐最看重艺术质量”

  人物:叶小钢 中央音乐学院副院长

  代表作:管弦乐曲《春天的故事》等

  “交响音乐季从2008年的第一次活动开始的,大家努力地把活动持续到了今天,十分不容易。交响乐的美是润物细无声的,对大家素质的提升作用是显而易见的。”叶小钢对交响音乐季有着深厚的感情。

  叶小钢也经常会为影视剧配乐,电视剧《玉观音》中就有他的笔墨。对配乐作品的选择,叶小钢有自己的标准:“一定要是好戏。我不看重导演有没有名气,但是作品的艺术质量一定要好。”

  “本土创作的《长江》就非常好”

  人物:唐建平 中央音乐学院教授

  代表作:打击乐协奏曲《仓才》等

  唐建平是第四次来到重庆,此次参加交响音乐季的开幕式,表示对本土原创曲目《长江》非常期待。

  关于交响乐创作,唐建平认为既要反映进取积极的时代精神,又应该继承中国的传统文化,“中国文化财富丰厚,地域特征明显,重庆也有很多:我们小时候看小说《红岩》能得到感动,民歌川江号子我也很喜欢,这些都能融入创作中。本土创作的《长江》就非常好。”

  见习记者 钟洲毓

【编辑:唐云云】

>文化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