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春秋诸侯结盟"侯马盟书"藏中大 为几块残破玉石片

2014年10月22日 11:26 来源:信息时报 参与互动(0)

  说到文物普查,大家知道的是历史建筑,很少想到可移动文物,其实一缸一罐、一桌一椅,因其随手就可携带,更易丢失甚至消失不见,急需普查摸清家底。今年5月开始,广州市启动了可移动文物普查工作。昨日,本报独家报道了《广医三院竟是“大地主”》的普查成果。

  记者深入采访获悉,建国以来中国考古十大成果之一的侯马盟书残片,中大竟然藏有几块,是中大教授38年前从山西刘备借荆州“借”回来的;十九路军淞沪抗日阵亡将士陵园普查出一套烈士完整遗物,反映了民国时期完整的烈士抚恤制度,全国少见。

  侯马盟书残片实属难得

  别小看了中大,该校历届人类学、考古学、历史学等专业的教授田野考察或因缘际会收集了不少宝贝,例如侯马盟书。春秋晚期,诸侯结盟攻守会在玉石上用朱砂写下结盟誓言,因出土于山西侯马,命名为侯马盟书。

  考古发现最早的毛笔字

  中山大学就拥有几块碎裂的侯马盟书。别小看这几块残破的玉石片,它可是1949年以来中国考古发现的十大成果之一,出土共有5000多片,基本藏于山西博物院,外传很少,因此广州虽然只有几片残片,但也属难得。

  侯马是山西最小的县市,只有5个街道24万人口,但在2000多年前这里却是晋国的都城。侯马盟书见证了春秋末期晋国赵鞅参与晋国内部由六卿内争至四卿并立的一场激烈政治斗争,正是这场政治斗争,拉开了作为标志战国时代开端的“三家分晋”的序幕。当时的诸侯和卿大夫为了巩固内部团结,打击敌对势力,经常举行盟誓。

  盟誓仪式是在玉石上以朱砂书写结盟文字,“例如某年某月,谁和谁结盟对付谁,如有违约,天诛地灭或不容于鬼神的内容,然后挖个坑,还宰杀动物,一起埋下,以取信于神鬼。”中山大学人类学系教授、考古学家曾骐告诉记者。书写盟书的玉石片,绝大多数呈圭形,最大的长32厘米,宽近4厘米,小的长18厘米,宽不到2厘米。侯马盟书对研究中国古代盟誓制度、古文字以及晋国历史有重大意义。盟书上的字不但是中国现今考古发现最早的毛笔字,也因运笔娴熟流畅,字形活泼多变,有其艺术价值。

  中大借“荆州” 一借38年

  说起这些盟书的来由,还有一段颇为戏剧性的故事。作为春秋晋国的首都,侯马是考古人心中的“圣地”,1976年还是中大年轻教师的曾骐到侯马做田野考察。

  “山西博物馆有一批陶器、青铜器和侯马盟书,其中部分残破。当时管理不像现在严格,很容易收集文物,由于大家关系好,山西那边就说可以打借条,借给我一些残破的青铜器和侯马盟书回来给学生当标本教学。”

  曾骐一听乐坏了,心想“这不就是借荆州嘛”,生怕人家反悔赶紧写了借条,就带回来了一批青铜器、陶器以及侯马盟书,“放在系里面,残破的拼起来不就完整了吗,学生一看就明白什么叫盟书了。”曾教授这一借“荆州”就是38年,期间盟书在中大作为教学标本不知教导了多少学子。

  抗日烈士家属获优厚抚恤

  如今各省市都重奖见义勇为,民国时期的烈士抚恤几何?

  家属每年领5.5万元

  文物显示,1933年淞沪抗日战场上牺牲的营长李荣熙,死后官方一次性给抚恤金13万,此后家属每年可领5万5千元,至少领了14年持续到1946年,此外还有民间机构捐款10万、3万不等。烈士的两个儿子,都入读遗族学校,政府送入小学、中学、大学。

  此次普查,过去价值低估的文物也被重视起来。例如广州市十九路军淞沪抗日阵亡将士陵园所藏的一套(100多件)李荣熙烈士完整遗物,就很受评估专家重视,认为反映了民国时期完整的烈士抚恤制度,全国少见。

  李荣熙是19路军61师122旅第六团第3营营长,1933年“一二八”事变抗日战役中牺牲,年仅33岁,也是此次战役中方牺牲的最高级别军官。2006年,李荣熙的侄女将他的两大箱遗物赠送给19路军烈士陵园,其中包括李荣熙从小到大的文件、书信,牺牲后后事的各种文件、荣誉,包括家属情况等,非常完整地展示了一个烈士的身前身后事。

  烈士子女获优待

  文物透露出很多有趣信息,例如李荣熙牺牲后“台山县政府为筹建李荣熙纪念碑演戏免税令”,体现出当年对于公益的理解。还有李荣熙的两个儿子的新会县立第一中学结业证书、1945年私立广州大学附设税务训练班结业证书等,体现出烈士子女的待遇。记者 蒋隽 徐敏

【编辑:上官云】

>文化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