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国家大剧院管弦乐团将展开首次北美巡演

2014年10月24日 18:1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国家大剧院管弦乐团将展开首次北美巡演
高凯 摄

  中新网北京10月24日电 (记者 高凯)即将携手国家大剧院管弦乐团前往北美参加巡演的著名小提琴家吕思清24日在此间表示,“我演出《梁祝》的次数真的太多了,但是这次北美巡演我依旧十分期待,我们的演奏届时会有新的面貌,乐迷们当有新的收获。”

  2014年11月,中国国家大剧院管弦乐团将在首席指挥吕嘉的带领下,携手世界顶尖华人钢琴家王羽佳、小提琴家吕思清及钢琴新秀刘晓禹,前往美国和加拿大两国,展开历史性的首次北美巡演,并在芝加哥、华盛顿、纽约、费城、渥太华、多伦多、蒙特利尔等七大城市的地标性音乐厅登台亮相。

  身为中国表演艺术最高殿堂驻院团体的国家大剧院管弦乐团,在高品质音乐会、室内乐、歌剧的演出中,已经位列中国最具实力与活力的交响乐团之一。这次跨越美加七地的大型巡回演出,不仅是这支朝气蓬勃的中国交响劲旅的北美首秀,更是中国乐团首次大规模巡礼北美殿堂级音乐厅。

  中国最高艺术殿堂乐团重磅亮相北美音乐重镇

  国家大剧院自2007年底开幕以来,不但以其现代前卫的造型成为地标,更迅速崛起为引人瞩目的世界级艺术殿堂。以此为家的国家大剧院管弦乐团目前是在国家大剧院演出最多的乐团,不仅在国家大剧院众多世界级歌剧制作中担纲重任,并被公认为最具歌剧演绎实力的中国乐团,更在马泽尔、捷杰耶夫、艾森巴赫、郑明勋等世界指挥大师的带领下有着光彩夺目的音乐会演出历程。

  近年来,他们的表现也引起了海外表演艺术界的兴趣。继多次前往欧洲、澳洲、东亚进行国际巡演后,乐团终应美加两国各大表演艺术机构的邀请,将于2014年11月2日至13日前往北美,在芝加哥交响中心、华盛顿肯尼迪艺术中心、纽约林肯艺术中心、费城基默尔艺术中心、渥太华国家艺术中心、多伦多科内尔音乐厅及蒙特利尔艺术宫交响大厅上演七场音乐会。

  此番巡演前往的七个表演艺术机构多为北美顶尖甚至世界闻名的地标性音乐厅,如芝加哥交响中心是里卡多·穆蒂和芝加哥交响乐团的驻地,费城基默尔艺术中心是雅尼克·涅杰瑟贡和费城交响乐团的驻地,蒙特利尔艺术宫交响大厅是长野健和蒙特利尔交响乐团的驻地,而华盛顿肯尼迪艺术中心、纽约林肯艺术中心、渥太华国家艺术中心则不仅是两国的最高表演艺术殿堂,而且还驻扎着美国国家交响乐团、纽约爱乐乐团、加拿大国家艺术中心乐团等世界名团。

  据悉,北美主流艺术殿堂以如此规模重磅呈现中国乐团尚属首次,这在很大程度上也说明了北美表演艺术界对国家大剧院及其乐团艺术造诣的高度认可。

  在国家大剧院管弦乐团总经理任小珑看来,这支乐团是“一支诞生于新时代的全新乐团,代表着新生代中国音乐家的全新文化、理念和形象”。任小珑表示,作为中国最高艺术殿堂及其崇高艺术标准的使者,国家大剧院管弦乐团希望让北美观众“听到最具活力和时代精神的中国好声音,看到当代中国绚丽多彩的音乐新生活”,并将以“蓬勃的时代面貌和横溢的音乐才华”让北美观众感到耳目一新。

  此次,国家大剧院管弦乐团将在七地全部公开商演,其演出将被列入各地主流乐团、音乐厅或艺术中心的年度演出季,而且还将通过各城市音乐厅的官方售票系统向观众开放售票。

  任小珑介绍,“由于早早被列在演出季,我们的票房情况很不错,其中目前最好的是渥太华国家艺术中心,这个3000观众席的会场目前仅剩下不到100张余票。”

  此次巡演将由乐团首席指挥吕嘉执棒,华人顶尖钢琴家王羽佳、小提琴家吕思清、钢琴新秀刘晓禹倾情加盟,共同演绎多部中外经典名作。七场演出均将以当代中国重要作曲家陈其钢的作品《五行》开场。《五行》堪称中国文化哲学之内里与西方音乐技法之外在的完美结合,整部作品包括了金、木、水、火、土五个短小精炼的段落,表现了传统中国理念对构成世界的五种元素的印象与认知。整部作品在大音希声般的简洁意境中,呈现出极其丰富的音色体验,探讨了玄妙深奥的哲学命题。

  在纽约、渥太华和蒙特利尔的演出中,被誉为“东方第一帕格尼尼”的吕思清将与乐团共同演绎蜚声世界的《梁山伯与祝英台》小提琴协奏曲。这首由何占豪和陈钢创作于20世纪50年代的作品,不仅因《梁祝》感人的爱情故事而名闻天下,并因此而得到中国版“罗密欧与朱丽叶”的美名,更被公认为中国20世纪最经典、最重要的音乐作品之一。作为首位获得意大利帕格尼尼小提琴大赛金奖的东方人,吕思清则被广泛看作《梁祝》小提琴协奏曲的最佳演绎者。

  在吕思清眼中,《梁祝》堪称“最具代表性的近代中国管弦乐作品,只要是有中国人的地方,就总能听到感人至深的《梁祝》旋律”。此次上演《梁祝》,他希望不仅能让更多的西方观众感受中国人的内心世界,也能让众多当地华人听众再次聆听故土声音。

  作为全球最炙手可热的钢琴家之一,王羽佳的加入是本次巡演的一大重磅消息。尽管王羽佳早已是北美各大音乐厅的常客,但她极其期待这次与国家大剧院管弦乐团一同前往芝加哥、华盛顿和费城。对王羽佳来说,这不仅是来自她家乡北京的一支实力派乐团,更是一支和她有着深厚情结与友谊的乐团。据她透露,乐团中不少音乐家都是和她“从小一起长大、玩耍和学习的好朋友”,而国家大剧院也是她2009年签约环球德意志留声机唱片后“第一次回国举行独奏音乐会的地方”。

  据悉,王羽佳这次与乐团合作拉威尔的《G大调钢琴协奏曲》将是她近年来首次在北美演奏这首名作。作品在极致的力量速度和感人的优雅浪漫间营造出的超强张力,将使乐迷们对王羽佳版本的拉威尔《G大调钢琴协奏曲》充满期待。而在多伦多,年仅17岁便获蒙特利尔交响乐团钢琴比赛和美国托马斯·库博钢琴比赛两项大奖的华人新秀刘晓禹,则将继续奏响这首拉威尔的钢琴杰作。此外,乐团还将带来脍炙人口的德沃夏克《第八交响曲》和柴科夫斯基《第五交响曲》。

  领军此次巡演的吕嘉大师是当今最具指挥实力和音乐造诣的华人指挥家之一,也是最早在欧洲主流歌剧院及乐团获任总监职务的华人音乐家之一。吕嘉早在26岁时即在意大利就任当地歌剧院总监,又于2012年回国出任国家大剧院歌剧总监及首席指挥。他眼中的国家大剧院管弦乐团“总是饱含激情,具备超强演奏实力,许多团员都在北美及欧洲有过长期的学习和生活经历,一定能把所有的激情和对音乐的热爱通过他们演奏传递给北美观众。”在谈及巡演的曲目时,吕嘉说,“巡演的曲目非常精彩,《第五交响曲》是柴可夫斯基的经典作品,具有无与伦比的音乐结构和配器,让人仿佛触摸到作曲家强烈炙热的情感世界;德沃夏克的《第八交响曲》中,每个乐章都是一幅画,旋律极富异域色彩;拉威尔的《G大调钢琴协奏曲》则是钢琴史上的杰作,以优美的旋律和出色的配器带来震撼的感受。”

  2010年3月,国家大剧院管弦乐团作为其常驻乐团正式成立,并活跃于繁忙的歌剧和音乐会演出。本次巡演将是乐团成立以来规模最大、历时最长的国际巡演,更是中国乐团近年来在北美最高规格的亮相。乐团总经理任小珑表示,这次巡演不管从演出级别、运作模式还是从指挥家、独奏家的阵容来看,都堪称中国乐团最大规模、最高规格的国际巡演活动之一,而这些演出能够在当地主流演出季中获得呈现,也标志着中国乐团赴海外商演的新高度和新标准。

  此次巡演恰逢中美建交35周年,即将前往的七大城市均对乐团表示高度重视和积极支持。7月29日,费城交响乐团在中国驻美使馆举办“庆祝中美建交35周年”新闻发布会,其乐团主席兼首席执行官沃加摩尔女士在发布会上正式邀请国家大剧院管弦乐团访问费城,“1973年,费城交响乐团进行了历史性的首次访华,成为最早访问中国的西方乐团之一,也开启了中美艺术的‘破冰之旅’。41年后,我们终于迎来一支中国优秀交响乐团的历史性回访,费城各界都在翘首以盼这一盛事。”据悉,费城市长还将在市政厅举办隆重的欢迎仪式,并将该天定为“国家大剧院日”(NCPADAY)。而中国音乐家们还将受邀前往当地博物馆、学校等机构为民众举办小型音乐会。

  在美国首都华盛顿,由芝加哥交响乐团迁任肯尼迪艺术中心总裁的黛博拉·鲁特女士则表示,肯尼迪艺术中心非常荣幸成为国家大剧院管弦乐团华盛顿音乐会的主办方,“作为芝加哥交响乐团的前任主席,我有幸随芝加哥交响乐团到访过国家大剧院,并和这支乐团进行过深入交流。这是一支非同凡响的中国乐团,音乐家们技艺卓越,音乐中饱含青春活力。我想,他们的精神面貌是当代中国崭新形象的代表。在中美建交35周年这个历史时刻,没有比他们更适合能够最好地传播中国声音的文化使者了。”

  乐团在渥太华的音乐会还将为中加系列文化活动落下帷幕,并在加拿大国家表演艺术中心2014/15演出季的“大师系列”中进行呈现。加拿大国家表演艺术中心的皮特·亨道夫总裁表示,渥太华当地的政商界、艺术界及华人社团都高度期待国家大剧院管弦乐团的到访,“国家大剧院的成立受到了世界瞩目,作为全球最大的国家表演艺术中心,他们六年多来取得了辉煌的成绩,拥有了近五十部优秀的原创制作剧目,这样的发展速度对世界任何剧院而言都很难想象。而国家大剧院管弦乐团的此次巡演则更将激发人们对于这座伟大艺术中心的钦佩和关注。”

  据悉,国家大剧院管弦乐团赴美巡演已被列入中美人文交流机制的联合成果清单,同时在列的还有2015年全美青年交响乐团在国家大剧院举办的音乐会。陈平院长表示,中美、中加文化交流源远流长,国家大剧院管弦乐团的演出进入北美各大城市主流演出季,在很大程度上“不仅标志了中美文化交流的一个全新高度,还预示着国家大剧院管弦乐团将有实力跻身世界优秀交响乐团之列。”

  北美巡演正式开启之前,乐团将于10月24日及27日在北京驻地国家大剧院举办两场预演音乐会,分别与小提琴家吕思清和钢琴新秀刘晓禹合作,演奏巡演的全套曲目。(完)

>文化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