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日作家盐野七生:喜欢曹操,他的人生就很性感

2014年11月01日 08:29 来源:新京报 参与互动(0)

盐野七生图片由出版方提供

《罗马人的故事》

  (全15册)

  作者:盐野七生

  中信出版社

  2013年11月

从北侧眺望古罗马广场。

  号称“日本最受男性欢迎的女作家”盐野七生,你能想到她是一位历史作家吗?这位1937年出生的老太太,对古罗马文化的痴迷已经到了传奇的程度:她20多岁游学到意大利,受古罗马文化吸引而选择定居在那里40多年,40多年里做的最主要的一件事就是研究罗马人。1992年开始,她用15年的时间书写古罗马史,1年1本,直到2006年完成了这套《罗马人的故事》。盐野七生认为,每个人心中都藏着一个英雄梦,唯有昔日罗马能让人一圆夙梦,于是,10月24日傍晚六点,在她下榻宾馆旁边的小咖啡馆里,盐野七生把自己对罗马文化的痴迷,用90分钟的时间,和记者完成了一场倾诉与倾听。

  著书

  外国人的罗马史更客观

  新京报:爱德华·吉本曾讲过他写《罗马帝国衰亡史》的缘起,“1764年10月15日,我正坐在卡皮托山的废墟上沉思,忽然传来神殿里赤脚僧的晚祷声。我的心中首度浮出写作这座城市的衰亡的想法。”罗马是否也有某种情境触动了你,让你决定写《罗马人的故事》呢?

  盐野七生:其实我最初的研究对象是文艺复兴,威尼斯、佛罗伦萨这样的中世纪商业城邦,但当我体会到“文艺复兴”就是要从中世纪的基督教文明向古罗马文明回归、汲取养分,像马基雅维利这样的人物都推崇古罗马时代,看到这些,我想干脆追本溯源,去看一看、写一写伟大的古罗马时代。

  新京报:“罗马”历来是一个很吸引人的写作题材,从古代的李维、塔西佗,到近代的吉本、蒙森,你觉得你的作品和他们相比,最大的特点或者不同是什么?从你的书中能读到哪些前人所没有的?

  盐野七生:如果一定要说,那《罗马人的故事》的特别之处在于作者是日本人,不同于那些在基督教文化环境下成长起来的西方作者,能以非基督教的、跨文化的视角研究罗马历史,我认为一个国家的历史,要由外国人以旁观的视角写出,才更客观,例如罗马历史,最早也是由波里比阿这样的古希腊作者撰写的。

  新京报:你如何定位自己的著作?取名《罗马人的故事》,会不会担心被视为不够学术化?

  盐野七生:事实上,我在日本学术界一直都不太被认可,日本的学者们不喜欢我,但对此我并不担心,否则我是不可能坚持到今天的。

  论史

  曹操很性感,刘备不性感

  新京报:下面我们来谈一下历史,你写了一段跨度达到12个世纪的历史,假如可以选择,你愿意生活在罗马的哪个时期?为什么?

  盐野七生:如果追求安逸的生活,我希望生活在公元2世纪的五贤帝时代(公元96-180),那时的罗马文明达到顶峰,战争也没有之前和之后那么频繁,生活在那个时代的罗马公民,不需为明天而担心。但如果追求刺激的生活,我愿意生活在罗马由共和制转向帝制的时代,也就是恺撒和奥古斯都的时代,那是一个英雄辈出的时代。

  新京报:说到英雄,网上关于你的介绍中说,你早年游学意大利之后,感觉日本是个没有英雄的国度,为什么会这样认为?你认为英雄的标准是什么?

  盐野七生:这只是我个人的标准,我心目中的英雄,应该拥有一个刺激的、又略带悲剧色彩的人生。

  新京报:如果按照这个标准,你认为中国历史上有哪些人可以称为英雄吗?

  盐野七生:中国历史人物,我比较喜欢曹操,他的人生就很刺激,这样的经历让他看起来很性感(sexy),而刘备,虽然同样了不起,但他的人生不性感。

  新京报:在你写到的这些历史人物中,你最欣赏的和最讨厌的是谁?

  盐野七生:我在写作过程中,是严格屏蔽个人情感的,我想的只有如何把人物写活,而不掺杂对他们的好恶,这样才能真实呈现历史。

  新京报:中国的历史学家钱穆,比较中国与罗马文明模式,曾说,“罗马如一室中悬巨灯,光耀四壁;秦、汉则室之四周,遍悬诸灯,交射互映;故罗马碎其巨灯,全室即暗,秦、汉则灯不俱坏光不全绝。因此罗马民族震烁于一时,而中国文化则辉映于千古。”你认同这样的评价吗?

  盐野七生:对文明的比较和评价,应该是学者们的课题,而我是一个作家,并不着眼于此,我认为作家的职责在于写出自己的历史(作品),而学者们则研究别人的作品,并得出结论。学者是在研究所里领工资的人,而作家必须写作来维持生计。

  阅世

  中国的历史参照唯有罗马

  新京报:你在写给中国读者的序言中说,对中国发展最有借鉴意义的“唯有古罗马帝国”,又说从本书中“必将看到中国未来的发展趋势”,能具体谈谈,罗马史中有哪些适合中国借鉴的吗?

  盐野七生:首先我对中国并不足够了解,不能妄言中国的“发展趋势”,但中国这样的大国发展到今天,如果从西方历史上寻找比较对象,那就唯有罗马,而中国自身如何从罗马的历史中吸取经验和教训,将对中国的发展产生影响,可以肯定的是,如果中国不去犯罗马犯过的错误,那也就不会成为“下一个罗马”。

  新京报:在现在的中国,读者选书时更多愿意参考“成功人士读什么”,而非“专业人士读什么”,例如你的书,作序的是一位著名企业家,而不是历史学家或作家,你如何看待这个现象?

  盐野七生:事实上在日本人们也很感兴趣成功人士读什么书,我的书在日本也有很多经济界和政治界的读者,但大人物的阅读兴趣,一般不会影响到全社会,即便内阁总理大臣推荐某本书,公众也不一定买账。

  新京报:你出生于1937年,当时正是日本军国主义最猖獗的时代,同时代的意大利,墨索里尼也已建立了法西斯统治,而他用以蛊惑民众的口号之一就是“恢复罗马帝国荣光”,对“帝国”的憧憬和回忆为极权主义铺了路,最终酿成灾难,你认为追述一个民族辉煌历史的同时,该怎样避免这种毒化作用?

  盐野七生:(思考)对于这些情况,作家能做的其实很少,对于历史作者来说,唯一能做的就是尽量客观、如实地书写历史,不要掺杂现实方面的动机,排除意识形态的束缚,不让自己的写作服务于政治。

  新京报:《罗马灭亡后的地中海世界》之后,你下一部作品是什么?将在何时和中国读者见面?你会考虑把日本或东方的故事,写给西方的读者吗?

  盐野七生:除了《罗马人的故事》,我其实还有四五十本关于罗马、中世纪、文艺复兴的书,但能否和中国读者见面,要取决于中国读者是否认可了,这么说是不是太资本主义了(笑)?至于把东方的故事写给西方读者,人的一生太短暂了,如果想做的太多,难免每件事都做得轻薄,我的人生已所剩无几,做不了更多,余生中能再写出一两本书就满足了。

  采写/新京报记者 曲飞

【编辑:宋宇晟】

>文化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