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高密计划投资16亿打造莫言旧居乡村文化体验区

2014年11月04日 08:17 来源:成都商报 参与互动(0)

  中国作家莫言获得诺贝尔文学奖两周年,恰逢由莫言小说《红高粱家族》改编的电视剧《红高粱》在各大卫视热播,又一轮莫言热猛然袭来。莫言依然固守着他的低调,去年莫言家乡为电视剧《红高粱》拍摄栽种的3000亩红高粱怎么样了?

  这两年来,莫言家乡发生了什么变化?近日,成都商报记者调查回访获知,那3000亩红高粱地如今已经悄悄竖起了名为“红高粱影视基地”的牌子,《红高粱》剧组拍摄所建的土匪窝、瞭望台、四门塔等13处景点,有两处已对外售票开放。

  电视剧《红高粱》热播正在带动当地旅游,高密县围绕莫言旧居,计划投资16.7亿元打造莫言旧居乡村文化体验区,准备将莫言小说塑造的重要经典场景搬进现实。而随着莫言获奖后的各种文献资料增多,莫言文学馆正在选址筹建新馆……

  成都商报记者 陈谋

  下一部影视作品

  或拍《檀香刑》

  成都商报记者获知,红高粱拍摄地除了诞生“红高粱影视基地”,还在建设曹家大院,为莫言下一部影视作品《檀香刑》在东北乡的拍摄做好必要准备。据悉,这也是莫言获得诺贝尔文学奖之后,在其家乡开拍的第二部根据莫言小说改编的电视剧。而这次是否有即将拍摄的确切消息,胶河疏港物流园区工作人员称他们只是在建设,其余不得而知。

  1

  关键词:红高粱

  3000亩红高粱拍摄地

  变成“红高粱影视基地”

  打造了13处景点

  有两处已对外售票开放

  两年前莫言获得诺贝尔文学奖,莫言旧居很快成为热门景点。

  “八月深秋,无边无际的高粱红成洸洋的血海,高粱高密辉煌,高粱凄婉可人,高粱爱情激荡。”莫言在《红高粱》中的这段场景描写曾让无数读者神往。但是,由于产量低口感差等原因,高密的沙口子村已经20年没种过红高粱。直到去年《红高粱》剧组决定在高密的沙口子村拍摄,沙口子村一下种了3000多亩。《红高粱》拍摄地现在怎么样了?成都商报记者调查回访获知,最显著的变化是红高粱拍摄地,公路中央竖起了“红高粱影视基地”的牌子。

  高密胶河疏港物流园区政策研究室主任郭星月是跟进影视基地修建的负责人。昨日,他告诉记者,自从《红高粱》电视剧开播,影视基地的游客一直络绎不绝,昨天就有6000余名游客到红高粱影视基地。他们打造了13处景点,有两处已对外售票开放。例如,土匪窝,也就是在电视剧《红高粱》被称为花脖子山寨的地方,从第二集开始,多场重头戏都是在此拍摄,“我们也是象征性地收费。平日每人10元,节假日涨到20元。”在“红高粱影视基地”,周迅戏中坐过的轿子、周迅拍戏时吃过的豆腐等,都吸引了众多游客。

  对于家乡根据莫言旧居及其小说打造东北乡文化旅游区一事,莫言是否知情、是否参与,郭星月说:“莫言没有明确表态,不知道他的态度。”是否主动去询问过莫言,郭星月说他们也托人去问过,“莫言他们一家人对这个事情都非常低调,不愿意说,莫言是赞同还是反对目前仍然没有听到回复。”

  莫言二哥报喜讯:

  今年的红高粱开始收割了

  “那片红高粱现在已经开始收割了。”莫言二哥管谟欣十分欣喜地将这个好消息告诉成都商报记者,他说,去年因拍摄《红高粱》栽种的3000多亩红高粱今年到了收获的时节,红高粱影视基地也打造得越来越好,有很多剧组在这里拍戏,“听说郭靖宇导演的电视剧《大秧歌》的剧组正在这里拍戏呢。”

  这几天,每晚7时许,管谟欣一家就聚在电视前等待《红高粱》,包括莫言九十多岁的父亲。看过电视剧后,他很自豪地说,电视剧反映了社会现实,展现了高密东北乡的朴实彪悍。他告诉记者,身为高密人看到电视剧中的高密剪纸,扑灰年画,高粱酒推广等感到很高兴。

  最近,管谟欣还没有和弟弟莫言联系,“他太忙了,我们也是在电视里看到播他的采访,我的大哥也上电视,我也被采访上电视。”朴实的管谟欣说话有浓厚的高密口音,他告诉成都商报记者,现在的红高粱影视基地和莫言旧居都成了景点。近日游客很多,平均一天一千多人,国庆节人流量达到一天一万以上。

  谈到今年红高粱的收成,郭星月说,红高粱已经进入收割期,去年的收割后,每亩地收成有一千多斤,能卖出两千块钱。一共3200亩的红高粱中,红高粱影视基那片地在去年开始栽种时已经从农民手里一次性流转出来了,其余都是农民在自己农地里自发种植的,为了鼓励农民种高粱,郭星月说,去年栽种高粱一亩地补贴农民两百元,今年增加到四百元,已经兑现了。“亏不了本,这些红高粱会运到酒厂和醋厂,产量低不了,一亩地一千多斤到现在成本已经收回来了。”

  2

  关键词:莫言旧居

  打造莫言旧居乡村文化体验区

  除了根据电视剧《红高粱》拍摄场地打造“红高粱影视基地”,莫言小说提到的红高粱酒坊、草鞋窨子、生死疲劳印象馆,蛙码头、会唱歌的墙、透明的红萝卜、白狗秋千架、酒缸塔即将开工,今后也会建成景区。高密方面将围绕莫言旧居,打造一个莫言旧居乡村文化体验区。

  据郭星月提供的一份最新的《东北乡文化旅游项目进展情况》,这份文件算了一笔账:“截至目前东北乡文化旅游共投资近5亿元。莫言旧居乡村体验区,重点建好十个院子五个景区,占地面积215亩,建筑总面积1.15万平米。”

  昨日,郭星月再次详细给记者解释了一番:“16.7亿是我们这个项目的总投资额,我们通过招商引资来进行这个计划,目前完成投资的具体数额是4.8亿,还在继续建设。莫言没有加入这个投资项目中来。”

  这个项目包含哪些部分?成都商报记者获悉,围绕莫言旧居,高密要打造的总规划:“一心:莫言旧居乡村文化体验区;一环:红高粱文化休闲走廊;一带:胶河生态景观带;三区:青草湖(红高粱)影视基地、孙家口伏击战旧址、东北乡红高粱庄园;多点:红高粱种植基地、胶河钓鱼岛休闲码头、公婆庙惨案纪念馆等。”

  “目前,调地工作已结束,拆迁工作全部完成。”成都商报记者从“项目进展情况”中看到,莫言小说中的场景将成为一个个景区:“其中胶河民俗馆、大栏乡小学等展馆外部已建设完毕,进入内部装修;茂腔大场院戏台、炉包铺子建设完成,十一期间已经投入运营;红高粱酒坊、读书院子、草鞋窨子、生死疲劳印象馆等院子也将于近期开工建设。蛙码头、会唱歌的墙、透明的红萝卜、白狗秋千架、酒缸塔五个景区将通过招商方式于年前开工建设。”

  3

  关键词:莫言文学馆

  新馆开始规划选址

  莫言文学馆馆长、莫言研究会秘书长毛维杰每天都在追看《红高粱》,对该剧评价很高:“有浓厚的地域色彩,不错,把莫言笔下的人物性格,高密人敢爱敢恨的特点都表现出来了。”在《红高粱》拍摄时,毛维杰作为随行和莫言一起去探班,见了导演郑晓龙、演员周迅和朱亚文。他记得,莫言当时说周迅机灵,仙气、人气,浑身带气。

  趁着《红高粱》的一股火热劲,位于山东高密一中校园的莫言文学馆又有新动作。昨日,毛维杰透露:“高密正在策划莫言文学馆新馆的建设,比如将补充《红高粱》的内容。”毛维杰称,莫言写的《红高粱》红了20多年,不断被演绎,前有张艺谋的电影,后有郑晓龙的电视连续剧……这些内容都将被加入到新馆。新馆收藏的内容还采取多种不同的形式来展现莫言文学,关于莫言的资料近两年也不断增多,他们会将发现的资料收集到,丰富新馆,还原一个立体化的莫言。

  他称,目前选址都还有很多想法,当地人建议将新馆放在高密东北乡,紧邻莫言旧居,这样二者可以结合,作为公益文化事业,免费对游客开放,所以他们也在考虑高密人提的这个建议。至于具体开工时间还不知道,记者问及莫言本人的意见,毛维杰说他并不知道莫言是怎么想,莫言文学馆新馆的打造是政府行为。随后,高密宣传部的王喜进也证实:“新馆还在规划,建在哪里,多大面积,都还不清楚。”

  周迅接受成都商报记者采访,揭秘高粱地里拍戏的辛酸

  “朱亚文差点把我的胳膊弄脱臼”

  由周迅主演的电视剧《红高粱》正在热播,因为是莫言作品改编,开播之初一直吊足观众胃口,40岁周迅出演19岁少女也引起观众热议,有观众直言,周迅演得很好,也有观众指出“九儿味道不对”。对此,周迅本人怎么看待呢?近日,周迅接受成都商报记者独家专访,详细揭秘与角色有关的幕后故事。

  成都商报:你为什么接演《红高粱》?

  周迅:我差不多有12年没拍电视剧了,其实我从来没说过我不拍电视剧,只是一直没有很合适的机会。这次接《红高粱》也是挺巧合的一件事。当时我记得有一次我妈跟我说,我外婆问她怎么在电视上看不到小迅了,很想看我演的电视剧。后来就遇到了郑晓龙导演的这部《红高粱》,看了剧本大纲就被九儿这个角色吸引了。

  成都商报:大家可能会把你和巩俐进行比较,你怎么看?

  周迅:电影版和电视剧版的九儿还是有区别的,性格上差不多,主要是讲述的故事不太一样,电影因为篇幅有限,它只展现了九儿一个人生阶段,电视剧是把她从少女时期到为人妻母的经历都展现给观众了。

  成都商报:与莫言有过接触吗,他对你扮演的九儿怎么看?

  周迅:有啊,莫言老师觉得我还挺像他奶奶的,因为他奶奶就是那种外形比较娇小,但是骨子里又特别有力量的女人,然后他说让我按照自己的方式来表演就可以。

  成都商报:你印象中哪场戏的难度最大?

  周迅:骑驴和高粱地的戏吧,因为之前被马摔过,所以比较惧怕,还好这次我骑的这头驴很温顺。然后高粱地和朱亚文的那场戏,我俩都有点受伤,我当时被他的大力气弄得差点胳膊脱臼,他是抱我的时候给高粱叶划伤的。

【编辑:宋宇晟】

>文化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