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王中军谈3.77亿买梵高画作:价格再高些我也接受

2014年11月09日 09:40 来源:城市晚报 参与互动(0)

  谁是王中军?

  华谊兄弟传媒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中国最具知名度的企业家之一,在20年时间中带领华谊兄弟集团成为中国首家获得公开发行股票的娱乐公司。王中军不仅是成功的企业家,也身兼资深顶级收藏家、新科画家的多重角色。

  当地时间11月4日晚,纽约苏富比印象派及现代艺术晚间拍卖会上,梵·高静物油画《雏菊与罂粟花》以5500万美元落槌(约合3.36亿元人民币),加上佣金,以6176.5万美元(约合3.77亿元人民币)成交。揽得这幅现代西方重要画家画作的是华谊兄弟董事长王中军。

  王中军这个名字在影视界无人不知,作为华谊兄弟传媒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早就是圈内出名的“大哥级”藏家。他酷爱收藏名画和雕塑,除这次拍下的《雏菊与罂粟花》,他北京家中还收藏了不少宝贝,熟悉的人称他家是私人美术馆和博物馆。王中军自幼酷爱绘画,20岁左右还去业余美术院校学习。虽然最终没有走上艺术这条道路,但是他对艺术的喜爱却从未停止。

  儿时记忆

  画“月票”蹭车

  儿时的王中军对绘画近乎痴迷,他每天利用一切课余时间画画。每到深夜,为了不让父亲看到自己在卧室绘画的灯光,王中军会用厚厚的床单将窗户捂住。小学五年级时,父母每个月给他两元钱买公交车月票,这对于当时的王中军堪称一笔“巨款”,然而王中军通常会将“巨款”挪用为购买画材。没了月票钱,他依靠“画技”学会了偷偷画月票。“不用整张月票都画下来,票根儿不用画,只画条儿就行。”王中军谈起儿时的趣事仍然兴致高涨:“月票每个月换一次图案,我连续画了几年,从没被抓到过。”

  1976 年,王中军应征入伍。凭借着扎实的美术基础,他给首长们做军队的标图。再后来,他被抽调到军里做标图员。那些日子,绘画技能为他在军队的工作带来了便利。王中军跟着首长坐吉普车、看军队演习,日子过得风光无限。1989 年,王中军赴美留学。也就是从那时起,他几乎不再有时间画画。绘画似乎和王中军也再无瓜葛。

  收藏帝国

  豪宅似私人美术馆

  凭借华谊兄弟广告公司,王中军赚到了人生的第一桶金。与那个年代每个致富者一样,王中军为自己买了大房子。面对空旷的白墙,始终对绘画念念不忘的他首先想到的就是买画装饰。由于长期受学院派绘画教学的影响,王中军将收藏对象聚焦在艾轩、陈逸飞等一批中国当代写实画派代表人物身上。

  早年在美国留学时,已是美国名流的陈逸飞就是王中军心中的骄傲。后来机缘巧合,王中军有机会结识陈逸飞,陈逸飞便送他一幅作品。如今,王中军的家中挂满了陈逸飞的作品。其中,悬挂在他家门廊通往游泳池影壁墙上那幅巨大的陈逸飞《玫瑰与展翅的鸟·娟娟》,是王中军2005年在翰海秋拍中花418万元拍下的,王中军笑称是“捡漏”。

  如今,杨飞云动辄几百万一张的作品,王中军当年以2万、4万的价格购买过多件。他还清楚地记得自己第一次买艾轩的画只花了1万美元。通过冯小刚的介绍,王中军与艾轩还成为好友,后来又通过艾轩买到了吴冠中的作品。就这样,从早期收藏杨飞云、艾轩的写实作品,到张大千、靳尚谊的作品,再到刘野、曾梵志的观念油画以及隋建国、向京的雕塑作品。20年间,王中军共计收藏了几百件具有极高艺术价值的藏品。熟悉他的人甚至称他的家是私人美术馆和博物馆。

  近年来,王中军逐渐放缓了收藏的脚步。伴随着审美取向的变化,他对欧洲画家的作品兴趣越来越大。出于对印象派的关注和学习,他开始喜欢毕沙罗、夏加尔的小尺寸画作。在王中军的心中,收藏是可以被称之为高尚的行为。“就算是收藏艺术品,其实到最后它们也都不是你的。而且有些收藏家能够使它们保存并得以传承下来,这起码需要舍得花钱才行。”

  重拾画笔

  “复出”新作一气呵成

  2012年的一天,王中军重拾画笔。“因为不好意思”,他趁冯小刚不在画室时,支起画板画了一张。整张作品创作很顺利,王中军对自己“复出”后的第一张画甚为满意。树木、花草、裸女都是王中军时常描绘的内容。而粗犷的线条、艳丽的色彩,则是王中军随性而坚毅气质的淋漓表现。歌手汪峰第一次看到他的作品后,认为“画中那棵田埂旁随风摇曳的树透着孤独和倔强”。

  在当代艺术领域,王中军堪称大哥级藏家。不仅如此,他对艺术的执着与热情潜移默化地影响着身边的朋友。马云在接受采访时说:“第一次去中军家,被他收藏的画所吸引。我以前从来不知道油画有那么贵,更不知道画里面有那么多的讲究。看着中军衔着大雪茄侃侃而谈的样子,我觉得特别的羡慕,于是像很多朋友们那样,我被中军渊博的分析带进了油画门槛。” “艺术家是最浪漫、最自我、最不受干扰的职业。”王中军的话里无不透着对艺术家这份职业的向往之情。2013年12月7日,距离上一次画画时隔20余年后,53岁的王中军举办了个人的第一个展览《中军和他的朋友们》。展出了他于2012-2013年创作的20件油画作品。那一刻,王中军似乎终于有理由像一个艺术家那样,面对着自己的作品心满意足地畅谈艺术。而或许,那也是他最幸福的时候。

  《雏菊与罂粟花》什么来头?

  《雏菊与罂粟花》于1890年6月完成。当时梵·高的情绪很不稳定,便离开法国南部的圣雷米疗养院前往奥维。他在当地租了一间小房间,时常在田野里竖起画架,大笔挥就郊外风光,或去拜访他的医生保罗·嘉舍。《雏菊与罂粟花》就是在嘉舍医生家中完成的,当时梵·高已处在崩溃边缘。这幅画在1928年被买走,也是极少数梵·高在生前售出的作品之一。

  王中军为何花3.77亿购买梵·高名作?

  为什么选择拍下这件作品?

  王中军:今年10月我去香港看苏富比的预展,其中印象派专场有莫奈、高更和梵·高的作品,当时我都很有兴趣。但我自己平时画画上受到梵·高的影响较深,去美术馆最爱看的也是梵·高的作品,之前我并没有把握一定能够拍得这件作品。这幅画其实不是我一个人的,是我与朋友一同购买的,我们都喜爱艺术,当然现在也圆了对于梵·高的一个长久的梦。

  这个价格是否超过心理预期?拍前最高心理价位是多少?

  王中军:这个价格在我预期之内,如果价格再高些我也会接受。现在的价格是我期望中最适合的价格,我感到很开心。

  这件作品在你个人的收藏历程中是否具重要的意义?

  王中军:并没有什么特别的意义,因为我对于收藏一直比较随性。早期收藏完全不是投资行为,精神层面的感受对于我来说更重要。与我一同购买梵·高作品的朋友,还有一些同样喜欢艺术的朋友,平时也会在我家中聚会谈论、欣赏艺术品。这次拍得梵·高的作品受到大家关注,其实还是因为本身艺术家和作品的伟大,我相信不论谁拍到这件作品,热爱艺术与收藏的人都会为他开心。

  本版稿件 综合《芭莎艺术》

  《艺术财经》《京华时报》

【编辑:耿庆源】

>文化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