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萝岗百余株古荔被铲平 森林公安介入调查(图)

2014年11月10日 08:45 来源:广州日报 参与互动(0)

荔枝树被砍得七零八落。

  所在的萝岗水西村正在建保障房 省森林公安介入调查

  萝岗水西村居民反映,近期水西村开展保障房工程,村内多棵百年荔枝树被砍掉。目前,省森林公安已介入调查,初步统计有百余株古荔枝树被伐。

  萝岗区的荔枝一直声名在外,该区水西村的荔枝更是佳品中的佳品。该村拥有荔枝树超过500多棵,村民称,大部分树龄在一百年以上,不少更是拥有数百年树龄,堪称该区一条“荔枝村”。但是,最近村民都相当心痛,原因是陪伴村民世代相传的百年荔枝树遭遇了疯狂砍伐。

  “村口最少有200多棵已经被砍平,村内也有100多棵已经被砍。”村民区先生带着记者走进该村,他指着村里一个山头说:“据说还要继续被砍伐,山顶与后山的荔枝树全部都要被砍掉,起码又要有上百棵荔枝树不能幸免。”

  村民还说,由于树龄长,当中有些荔枝树拥有政府颁发的“古树”衔头,但同样难逃被砍伐的命运。

  “这些荔枝树都是水西村世代相传的。”今年50多岁的区先生说,他从小就在水西村土生土长,从小就看到这些荔枝树长在村子里,一天比一天大,一天比一天茂盛。“这些树在我小时候就已经有1米多粗、十几米高了,现在几十年过去,树干更粗壮了。”区先生激动地说,他从祖父辈口中就听到,这些树是一百年前祖先种下的,代代相传,但想不到在我们这代却惨遭砍伐。

  “水西村的荔枝树很有名,每年荔枝收成的季节,这里都有几百担荔枝,起码几千斤以上。荔枝又甜又大,比外面市场卖的好很多。”另外一名居民邓伯也回忆起当年荔枝丰收的情景, “每逢荔枝丰收的时节,村子里都很热闹。四面八方的人都会来品尝与购买,那段时间,村中各类生意都很红火。”可是,如今满眼望去都是一片破败,村民都表示自己心情很难平静。

  区先生说,水西村世代都依赖着这些荔枝树为生,村子里大部分都是荔枝果农,如今荔枝树林全部被砍伐,他们不知日后以何为生。

  未砍的,涂上漆待砍

  村民反映,因为水西村被征用做萝岗区保障房工程,所以村里的房子都要被拆,荔枝树也未能幸免。

  记者昨日再次来到水西村,在区先生的带领下,记者看到大部分村民由于拆迁已经搬离,荔枝古树被砍得体无完肤。一部分还没被砍的荔枝树都涂上了黄色油漆。“涂了黄色油漆的,都是要被砍伐的。”区先生说。记者发现,燕山街范围内几乎所有荔枝树都被涂了黄色油漆。

  一部分树有补偿

  区先生说,村口一些荔枝树在征地时一并被征了,据说每棵荔枝树补偿2.4万元,但也仅补偿了村口的一部分,村里的大部分荔枝都没有补偿。

  “就算补偿,砍伐也不合法,因为这些荔枝树有部分是受保护的古树,不能随便砍伐的。”区先生说,广州的古荔枝树已经不多,水西村是数量较多的一处,这在园林部门是有备案的。

  在燕山街的公告栏上,记者看到广州市萝岗区农林水利局发布的林木采伐批前公示。公示说明,广州市住房保障办公室申请采伐范围内的林木,树种为荔枝树,面积7.96公顷,蓄积318.47立方米。清点一览表中,列出将被砍伐并会付费补偿的荔枝树,共有34棵,总计52万元人民币。

  据萝岗区农林水利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对该片林地的使用权已得到广东省农业厅的批准。但相关负责人没有正面回答“在山顶或林区范围内的荔枝树是否都会被砍伐。”

  市林业和园林局:

  该区域的确有

  古树名木登记

  据悉,目前广州市林业和园林局已派员到现场实地调查,确认萝岗区水西村燕山街确有古树名木登记在册。最新消息称,广东省森林公安介入调查,到现场取证,初步统计有百余株古荔枝树被伐。

  广州市林业和园林局有关处室负责人表示,根据《广州绿化管理条例》规定,误伤名木古树是违法行为。

  据了解,在古树名木、被确定为古树后续资源的树木控制保护范围内进行建设工程施工的,在设计和施工前,建设单位应当与保护和管理责任人共同制定避让和保护措施。城乡规划行政管理部门在办理有关手续时,应当在征求绿化行政主管部门的意见后,报市人民政府审批。

  市政协委员:

  应该问责到底

  广州市政协委员韩志鹏对此表示,如果有人涉嫌非法砍伐古树,就要问责到底。

  韩志鹏说, 萝岗区有一大片百年以上的古荔枝树,其中的水西村就有数百株,据《广州市古树名木保护规划》介绍:“在国内城市近郊,如此高密度的古树群落是十分罕见的。”

  韩志鹏提出质疑,通过这个个案,政府除了反思在保护古树名木方面如何亡羊补牢之外,似乎还可以举一反三:为何有些部门行使权力,屡屡越位、错位或者缺位? (记者全杰摄影报道)

【编辑:上官云】

>文化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