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王中军冯小刚私藏亮相“中国写实画派十年展”(图)

2014年11月13日 15:20 来源:北京晚报 参与互动(0)

  冯小刚收藏的艾轩画作《圣山》

  王中军收藏的艾轩画作《穿越狼谷》 本报记者 刘航 摄 J214

  本报讯(记者陈梦溪)昨天下午,中国美术馆正门旁停着一辆惹眼的红色跑车,不一会儿,王中军从美术馆出来,步伐轻快,满面春风。记者随后从现场工作人员口中得知,王中军这次来美术馆并不是为了看画展,而是来“巡场”的。正在中国美术馆一层展出的本月重头画展“中国写实画派十年展”中,有不少名作都是王中军的私藏,有的甚至是从他家墙上直接摘下来的。

  “他有点儿不放心,专门嘱咐工作人员,小心点儿啊,可别弄坏了,坏了可不得了。”这次展览的发起人、画家艾轩告诉北京晚报记者。挂在一层正对大门的正厅正中的巨幅作品《圣山》是从王中军的好友冯小刚家中借来的,和王中军一样,冯小刚也是个名画收藏爱好者,两人除了收藏,也学画油画多年,平时也会自己创作。“(王)中军是真的发自内心喜爱油画,他之前哪怕遇到了公司财务上的问题,也不会卖掉这些画来套现。”艾轩说。

  11月7日到17日的“中国写实画派十年展”汇集了中国写实油画领域中的31位艺术家共450多幅精品画作,其中包括王中军集中收藏的画家艾轩、王沂东、袁正阳等写实画作。为了这次展览,王中军从自己美术馆级的豪宅中选出多幅作品,包括自己家中挂在壁炉上的艾轩的美术馆级名作《穿越狼谷》,借给了中国美术馆,同这些艺术家近年来的数件力作一同进行展出。

  这位著名影视公司华谊兄弟的掌门人上周刚刚因为天价买下梵高名作而备受关注。美国时间11月4日晚,在纽约苏富比印象派及现代艺术晚间拍卖会上,王中军通过电话委托将梵高的名画《雏菊与罂粟花》以5500万美元买下,加上佣金共折合人民币为3.77亿元,成为史上梵高静物画拍卖中最贵的一幅。王中军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曾谈及,自己拍下这幅名作时心情激动而紧张,因为自己一直以来都十分喜爱梵高的作品,自己的画风也深受梵高影响。王中军称,3.7亿的价格在他的预期之内,如果价格再高一些也会接受。

  王中军年轻时从事美术工作,他爱收藏已不是秘密。据此前报道,王中军的私人豪宅中有大量的名画名作,而他收藏的历史也不短,从十年前就已经开始收藏名家名作。画展中,不少作品是来自他的家庭画廊中,如其所藏的靳尚谊、陈逸飞、艾轩、杨飞云、陈衍宁、徐芒耀、何多苓、袁正阳、郭润文、王宏剑、张利、龙力游、庞茂琨、忻东旺、冷军、李贵君、朱春林等人的作品,数量惊人。

  “他不仅是喜欢梵高,还喜欢写实的作品。”艾轩告诉记者,与梵高等天价画作相比,早年华谊上市之前,“还没什么钱的时候”,王中军收藏了不少陈逸飞、杨飞云和艾轩等写实画派的作品,“他收藏这些并不是为了搞投资,这么多年了,他买了就没卖。”而王中军表示过自己的收藏一直比较随性,并没有系统的规划,自己早期的收藏完全不是投资行为,而是纯粹出于个人喜好。之后王中军接触了当代艺术后渐渐开始收藏方力钧等当代艺术作品,再之后又迷恋上了西方印象派的作品,尤其喜欢莫奈和梵高。

  这次王中军很仗义地借出自己的心爱之作展览,也符合他一贯对待收藏品的态度。即使再昂贵的画作,王中军也不想让它们留在保险箱里,而是希望他们能挂在墙上被观赏。他在买下天价梵高作品后也表示过希望能拿回国内展览。艾轩透露,从小学画画的王中军前些年重拾画笔,一大乐趣就是将自己的作品和收藏的名家名作挂在一起欣赏。

  “我们完全是自筹资金办展览,每年办一次,每次都是人山人海。”十年前,写实画派几乎有些边缘化,被认为很“土”,“那时候连办个画展都找不到场地”,风头全被当代油画和政治波普占据,而高技术含量、高难度、需要扎实基本功的写实油画却备受冷落。

  中国写实画派由一群以写实油画为主要创作风格的艺术家于2005年成立的团体,其前身为2004年由油画家艾轩、杨飞云、王沂东所倡导而成立的北京写实画派。从2004年到现在,中国写实画派由成立之初的十三位画家,发展到现今的三十一位画家。

  艾轩介绍,写实画派经过了十年的坚持,已经在收藏市场上越来越受欢迎。美术界前辈靳尚谊30年前创作的名作《塔吉克新娘》在去年的嘉德秋拍上以8510万元的成交价创了纪录,杨飞云的不少作品在拍卖中也超过了千万元。这次展览,靳尚谊拿出了自己还没有拍卖和展览过的、十几张近期创作的画作,“他这样是对后辈写实创作者明确的支持。”

  据悉,此次“中国写实画派十年展”将持续至本月17日。 J226

  相关新闻

  一幅“白纸”

  拍出9000多万元

  本报讯(记者陈梦溪)一个月前美国当代艺术家罗伯特·雷曼的画作《无题》将拍卖的消息,令全球拍卖界哗然一片,北京时间今晨,这幅远看几乎像一张白纸的画作在纽约苏富比拍卖行成交,拍出了令人咋舌的1500.5万美元“天价”,折合人民币近9200万元。

  《无题》(1961)从远处看起来是白色的,但仔细观察,会发现正方形的画布上被涂上了厚厚一层颜料,在白色的表面,依稀有一些绿色和蓝色的痕迹。极简主义绘画在20世纪六七十年代产生,在当时是一种先锋理念,在绘画上主要表现为平面化、简洁化,是对一般意义上的绘画的颠覆,甚至是终结。

  今天上午记者致电当代艺术金牌经纪人和收藏家李苏桥,他介绍,罗伯特·雷曼的作品是“探讨绘画表面与光线、空间关系的结果”,他是世界级双年展的常客。李苏桥对《无题》能拍出这样的高价并不意外:“雷曼《无题》系列作品都非常珍贵,每一幅拍卖价格都很高,加上他的作品在国外市场几乎是不流通的,绝大多数在美术馆和博物馆中收藏,并不买卖,也造成了在市场上的稀缺。其实这幅作品在当代艺术名作中还算不上贵的,很多动不动就几千万,所以1500万(美元)也没什么大惊小怪的。”

  罗伯特·雷曼出生于1930年,今年已是84岁高龄。在西方艺术界,他被视作单色画、极简主义和观念主义艺术的重要人物,白色的抽象画是其最具代表性的作品。1953年,罗伯特·雷曼为了音乐梦想来到纽约,结果音乐家没当成,到了纽约现代艺术馆当了7年的保安。他早期的一张《无题》完成于1959年,是在他当保安期间创作的,这次拍卖的《无题》,则是他刚刚离开保安岗位不久的作品。 J226

【编辑:宋宇晟】

>文化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