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古树常受病虫危害 孙中山手植马尾松成枯树(图)

2014年11月17日 07:53 来源:广州日报 参与互动(0)

孙中山亲手种植的马尾松已经成为枯树。记者邱伟荣摄

  萝岗古荔枝树被人为破坏的事件有新进展,记者从广州市森林公安分局获悉,针对萝岗古荔枝树被砍事件,市森林公安分局萝岗某派出所已经根据《广州市绿化条例》立案调查,但尚未有结论公布。原来,广州古树名木之死多半为人祸,而其他致使古树名木死亡的凶手则包括病虫害、天灾,以及城市化运动导致古树名木营养缺乏等。

  死因一

  古树死亡 人祸居多

  广州是一座有2000多年历史的古城,古树名木众多,根据2012年完成的广州市第六批古树名木资源普查结果显示,登记在册的11499株古树名木中,约有9.52%分布在城区,另有超过1万株古树名木生活在郊区。

  这些古树名木,或生长在公园草木间,或隐匿于闹市大院里,或潜伏于悠悠长巷中……历朝代更替,睹百姓悲欢,见世间沧桑,如寿命最长的两棵古树:萝岗的一棵古荔和增城的一株古藤,寿命已逾千年,见证了半部广州历史。

  其中,萝岗区古树历史悠久,特别是荔枝树,是萝岗历史变迁的标志。萝岗区燕山村就是古树林立的村庄之一,今年66岁的村民区伯说,他爷爷小时候门外早已是参天的荔枝古树。但是广州萝岗一保障房工地的大批古树近一年内分两次被砍伐,第一次是2013年8月,第二次则是2014年9月,引起了各界关注。

  据村民统计显示,燕山村原本有大片荔枝树分布,其中有不少已经年逾百岁。但目前周围有近百个被砍伐而残留下来的树头,导致燕山村残余的荔枝树只剩下2/3。市政协委员韩志鹏向媒体透露,其了解到,该区域已经被砍伐的荔枝树多达190棵。

  但是,当记者向广州市森林公安分局萝岗某派出所李副所长求证的时候,其表示,派出所已经根据《广州市绿化条例》立案调查,核实损毁情况,确定事故的法律责任,但尚未有结论公布,因此古树数量多少还未定。

  记者统计发现,从1985年至今,登记在册的古树已有90株因各种原因死亡,加上此次死亡的古树名木,广州过半死亡古树系人祸已无疑。

  死因二

  常见虫害 白蚁最恶

  广州市林业和园林科学研究院专家向本报表示,广州不少古树名木受到病虫危害,其中,气候因素是关键。常见的病虫害有20多种,其中头号劲敌是家白蚁,如荔湾区沙面许多榕树就受虫害侵扰,出现树洞。

  让病虫害致死的古树名木中,最为可惜的,要数孙中山先生在黄花岗公园的手植马尾松。记者月前曾探访该树,发现上面光秃秃的,不见一片叶子。

  据介绍,该马尾松是1912年孙中山在广州黄花岗首次大祭七十二烈士时亲手种植的4棵马尾松之一。历尽沧桑岁月,4棵马尾松如今仅剩一棵,被称为“孙中山手植树”。2011年,该树出现病状,且很快蔓延开来。广州市林业和园林科学研究院组织专家组跟进医治,但是为时已晚。省森林病虫害防治与检疫总站工程师林绪平告诉记者,“中山树”是得了松材线虫病而亡的,这个病可谓“松树的癌症”,因此患病后,是很难救活的。

  死因三

  台风雷击 威胁不小

  台风、雷暴天气等自然灾害也是针对古树名木的隐形杀手。尤其是每年7~9月,广州台风活动较频繁。古树,特别是其中的榕树等,由于树高、体大、枝干脆弱,极易受到台风的破坏。据统计,1985年至2002年,仅沙面地区因台风而倒伏死亡的古树就有9株,这与沙面比较疏松的地质有关。另外,芳村区341号细叶榕,就因被台风刮倒,只好截去枝叶重新种植。

  在中山纪念堂,记者就发现了好几株榕树存在头重脚轻的情况,如编号为672号的细叶榕已经历164个春秋,但是周边硬底化,让3个人方能环抱的榕树,只有不足5平方米的泥土可以呼吸和输送养分。

  为防止榕树因台风而倒塌,广州市林业和园林科学研究院以黄华枝带领的团队,将榕树引气根至地上,相当于给榕树一根拐杖站稳脚跟。

  引气根,就是在榕树的呼吸根上套一个竹竿,然后插在地上。竹竿里面有营养袋,可以帮助榕树的呼吸根快速长成枝干,然后起到扶持主干的作用。

  另外,雷击对古树生存的威胁也非常大。例如光孝寺,有“未有羊城先有光孝”之说。就在这个岭南第一名刹之内,编号98的阴香就是被雷击而死亡的。另外,黄村358号木棉也曾连续两次被雷击断枝干。

  ■救治招数

  B超确定病因

  记者从林业和园林局了解到,专家组会定期给活着的古树名木进行体检,针对存在的问题进行救治。

  如中山纪念堂北门的“木棉王”,是广州最大最老的木棉之一,去年6月15日,部分树枝出现黄叶枯萎。黄华枝所在的科研团队给“木棉王”照B超发现,树干离地面1.66米的地方,枝干内部腐烂受损面积达40%,进一步体检发现,原来是天牛在其中作祟。

  科研人员通过B超准确定位发病位置后,给天牛来个“桑拿”,通过药物熏蒸的方法让天牛“安乐死”。目前该树整体长势良好。

  “胃镜”输营养

  1986年,英国女王伊丽莎白二世首次访华时,在流花湖公园西苑内亲手栽种了一株异域带来的橡树。但广州气候并不适合橡树成长,“女王”橡树一直相当羸弱。专家“把脉”发现,原来流花湖的土壤贫瘠,导致橡树营养不良,抵抗病虫害能力低下。

  为此,专家在流花湖公园对橡树所在区域的土壤进行彻底更换;而且用深根施肥机,直接将营养注入根部周边,就像胃镜一样,直接找到病发地,然后做手术。目前橡树健康状况明显好转,当年1.6米的个子,如今已长成6米多高,冠幅直径达3米多。

  城市硬底化也让古树名木不能自由呼吸,针对这种情况,科研团队会挖开混凝土地砖,改铺中间有孔的砖,帮助树木呼吸。

  截枝刮骨疗伤

  针对白蚁等造成古树名木出现腐败木质的危害,专家组还给古树名木“壮士断臂”。在中山纪念堂东边,记者见到一株菩提榕,由于年龄老化,该树一枯枝遭遇白蚁侵袭,雨水淋后,伤口面积扩大,整株都有灭顶之灾。

  经过救治,该菩提榕一大半已被削去,表面还涂有黑色的一层物质。

  黄华枝介绍说,该菩提榕救治了4年多,团队先给菩提榕截肢,把枯萎染病的一半砍去,然后用固化剂、环氧树脂、少量水泥的混合物涂抹在表面“消毒止血”,接着将生长调节剂粘贴在伤口上“刮骨疗伤”,促进伤口快点生长。记者刘幸

【编辑:上官云】

>文化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