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日本人福冈被八路俘虏后为抗日献身 后追任为烈士

2014年11月17日 10:35 来源:北方新报 参与互动(0)

  福冈留之墓

  11月15日,记者在位于土默特左旗把什村西的大青山烈士陵园看到一块引人注目的墓碑,上面刻着“烈士福冈留之墓”,左下方刻有“日本籍”,后面是一个偌大的坟冢。据随行的土默特左旗公安局梁先生介绍,记者才了解到福冈留在大青山帮助中国人民抗日的英雄事迹。

  入侵中国

  福冈留1914年生于日本一个乡村农民家庭,兄弟姊妹5人。他中学毕业后,进入北海道大学地质专业学习,初通中文,喜欢唐诗。1937年日本发动全面侵华战争,他和两个哥哥应征入伍,随军来到中国,先后在平地泉(今集宁区)当维修铁路的工头和武(川)乌(兰花)公路工地的监工。受日本军国主义教育和武士道精神的毒害,他以“大东亚共荣”的观念,为日本夺取中国的矿产资源和侵略战争服务。

  1938年秋末,一支日寇和伪蒙古军趾高气扬地闯入归绥城东北大青山下的奎素沟消灭抗日武装,结果没有找到八路军和游击队扑了空。日伪军不敢久留,立即撤离。随军的福冈留看到葱绿高耸的大青山,本能地判断山里肯定蕴藏着各种贵金属矿藏。他独自离开队伍,取出挎包里的小铁锤,在岩石间到处敲打,仔细辨认,十分专注,不时在小本子上记些什么。

  这个日本鬼子的诡谲行为,被南平川游击队放哨的战士发现,他们端着枪、猫着腰悄悄地摸过去,将福冈留抓获。

  参加八路军

  游击队里没有人会日语,就把他交给八路军大青山支队司令部处理。当福冈留被送到司令部所在地万家沟时,敌工科长问他什么都不说,还对八路军看管人员动手,想激怒看管人员把他处死,以此孝忠天皇。

  司令部决定,对待这个日本鬼子:一是要贯彻优待俘虏的政策,二是要进行思想感化,使他认识日本侵华的罪行,争取成为一名反对侵略战争的国际和平战士。尽管福冈留以蛮不讲理的言行对待八路军战士,但大家还是善意和礼貌地待他,战士们吃小米,给他吃白面。

  这样过去了几天,他感觉八路军不像日本军官对他们讲的是“魔鬼”、“共产共妻的土匪”,渐渐地有了理性的认识和考虑,态度冷静了一些,仍时好时坏。一天,绥西行署专员杨植霖亲自找他谈话,得知他能听懂一些汉活,便一字一句地给他讲优待俘虏政策,揭露日本帝国主义侵华罪行,陈述中国人民的苦难。这次谈话对他震动很大。

  有一次,敌工科长与福冈留打了一场笔战。

  敌工科长在纸上写了:“八路军是英雄,日寇是狗熊。我们用缴获的日本武器武装起来,消灭日寇。”

  “日寇”两个字激怒了福冈留,他在纸上写了唐朝王昌龄的两句诗:“但使龙城飞将在,不教胡马度阴山。”他是在借用唐诗讽刺八路军没有良将打败日本人,用“胡马”比喻八路军骑兵。

  敌工科长针锋相对地写道:“龙城飞将遍中华,岂容倭寇度阴山。”

  福冈留看了无字可对,双手向后一甩,躺在炕上,扭过头去退出笔战。

  科长又在纸上写:“福冈留先生,我不跟你开玩笑了,你不要再小瞧中国人!你要做一个文明的人!”

  福冈留看了纸条坐起身来,仍然不语。

  “你难道一定要为日本军阀、财团牺牲不成?”又一个纸条。

  “我忠实日本国,但我最恨军阀、财团!”他在纸条上批了两句。

  “你是有知识的人,为什么来中国为侵略者服务。你现在被俘了,如在战场丧了命,死在异国多不值呀!”

  ……

  一连串的问题令福冈留难以回答,涨红了脸,手握着笔却写不出字。

  这场笔战后,福冈留的态度比以前有了较大变化。

  福冈留开始阅读毛泽东的《论持久战》、八路军的纪律规定等文件。在八路军官兵的耐心教育下,他渐渐接受了革命道理,从军国主义的束缚中解脱出来,武士道精神也崩溃了,开始认识到日本发动侵略中国的战争是错误的。他向八路军官兵学习汉语,进步很快。

  一天,杨植霖又和福冈留交谈:“我们的武器虽然不如日本的好,但是我们有共产党的领导,有人民的支持,经过持久的斗争,胜利一定是我们的!”

  福冈留点头赞同。

  经过学习,与八路军官兵相处及细心观察,福冈留看到这个部队有朝气、不怕苦,最后一定能够取得抗战胜利。一天,他来找敌工科长,要求对他以“同志”相称,不要再给他优待,和大家吃一样的,一起生活起居。他激动地说:“你们都是善良的人,给我吃好的我心里不安,我要为你们做事!”

  司令部研究后决定,吸收他参加八路军,担任骑兵支队后勤部副官,负责物资保管和供应兼作翻译。

  活学活用《论持久战》

  福冈留对自己成为八路军和所分配的工作十分满意,工作中坚持原则、一丝不苟。

  1939年冬,绥西工委举办干部训练班,归武县八区区长郝秀山和福冈留一个炕上住了20多天,两人相处得非常好。

  郝秀山回忆说,看到福冈留每天亲自为炊事班用秤量小米、油、盐,不多不少按人头分配,如果增加人得向他报告;发放物资都按制度执行,每天晚上发蜡烛,首长发1支,干部发半支,战士每屋发三分之一支,用完就不再发了。郝秀山想看书,再三要求多发半支,福冈留说:“制度是上级定的,我们同屋住不能带头不遵守。”

  有一次,郝秀山问他:“你是日本人,你真心同我们抗日吗?”

  他不大高兴地说:“你不信任我,但你的长官信任我!我爱我的祖国,但我反对日本派兵侵略别国,这也是日本人民的意愿。”他还拿出一份报纸指着上面说:“我们日本人有反战同盟组织,我已成为其中的一员。”

  郝秀山高兴地说:“那我们是真正的朋友了!”

  土左旗万家沟老农李怀恩曾经在回忆中说:“福冈留办事可认真呢,那年我17岁,每天给八路军打柴,只能背七八十斤,每次他要过份量,我要他多记一点,他说:‘80斤就是80斤。’我们还在一起摔跤,关系很好。”

  福冈留十分爱护物资,注意节约使用。万家沟李掌才老人回忆:“他把破衣裳拉成布条条,搓成绳子,再编成草鞋样的布鞋,爬山很得劲。人们也照他的方法编布草鞋穿。他学习《论持久战》后,运用到工作中,比如把‘日光皂’切成小块,发给战士,处处为持久打仗考虑。”

  1940年秋,日军扫荡绥西游击区,部队转移时不见福冈留,派人去找才知道他大汗淋淋地在埋藏物资,直到隐蔽完才去追赶部队,最后一个撤离驻地。

  对日军俘虏以身说教

  福冈留还为八路军把汉文传单和标语翻译书写成日文,教部队指战员用日语喊口号,争取日军的反正。

  1941年,大青山骑兵支队三团俘虏了一个日本下级军官,按照政策给予优待,但他不吃不喝不讲话,对立情绪严重。八路军给他换了新衣服,理了发,交给福冈留帮教。福冈留对他进行了耐心细致的说服,用自己的亲身经历,证明八路军的优待俘虏的政策和优良作风,指控日本侵华罪行,说明战争的最后结果是中国必胜,日本必败。过了一段时间,这个日本俘虏感受到八路军对他像福冈留讲的一样,情绪好转了,表示感谢八路军,同情中国人民的抗日斗争。后来他请求释放,大青山支队还其武器,放了他。

  福冈留学习毛泽东的《论持久战》作了不少笔记,弄不懂就虚心求教,还要借阅同志们从延安带回的书藉。他与八路军指战员生活在一起,战斗在一起,同甘苦、共娱乐,十分和谐。他在部队组织的文艺活动中,经常给大家唱日本歌曲。那首凄婉感人的《思乡曲》:“田野的樱花,富士川旁的亲娘!征人消瘦了,何时归故乡?”使同志们深深感动。

  李怀恩老人回忆:“福冈留当副官,大青山许多老领导,如白如冰、杨植霖、李维中、白成铭、姜文华以及黄厚、郝秀山、曹文玉等都是他的领导,也是好同志,他们吃在一起,住在一起。白如冰常说:‘日本人民和日本侵略者是两回事。福冈留是我们的亲密朋友和战友。’福冈留表示:‘我要是生在中国,一定是八路军。’白如冰说:‘你现在已经是八路军了!’说着他们二人笑了起来。”

  有一天,一位负责党的工作的同志问福冈留:“既然你参加了八路军,你愿不愿意加入共产党?”

  他严肃而认真地回答:“当然愿意,可是我不够格!”后来他正式向党组织提出入党申请。

  献身大青山

  1941年,大青山骑兵支队司令部为保护日本战友,决定把福冈留送往延安。他很高兴地接受了。第二天,他却向司令部提出:“到延安当然是非常好,可是我不能去。”他申述原因:他一个人去,组织会担心;派人护送,路途又遥远,还是少给组织添麻烦,留下来多为抗日做点工作。他语言诚恳,态度坚决,司令部答应了他的请求,决定把他留下来,对他多加照顾。

  然而,艰苦的生活环境、紧张的战斗任务,使福冈留患上了伤寒病。部队多次派人下山到归绥买药,为他救治,最终还是被病魔夺去了生命,时年27岁。大青山军民含着悲恸的泪水,把他的遗体安葬在山上。解放后经土左旗人民政府报请自治区民政厅,追任福冈留为烈士,把他的遗骨安放在大青山烈士陵园,同贾力更烈士的陵墓并列埋在第一排。

  1986年10月15日,抗日战争时期任中共绥远省委书记的白如冰为纪念日本友人福冈留,专门题词:“国际和平战士、日本反战同盟盟员福冈留烈士,为了中日友好,反对日本帝国主义侵华战争,在内蒙古大青山抗日游击根据地和我们并肩战斗,不怕苦、不怕死,为抗日斗争献出了他的宝贵的生命。福冈留烈士的革命精神永垂不朽。”

  在大青山烈士公墓,有贾力更(蒙古族)、刘洪雄(汉族)和福冈留(日本籍)3位烈士的塑像。他们是3个不同民族、共同反对侵略战争,争取人类和平友好的杰出代表。

【编辑:宋宇晟】

>文化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