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纪连海谈和珅:童年很悲惨 曾念京城最好的学校

2014年11月17日 14:02 来源:沈阳晚报 参与互动(0)

  11月16日上午,沈阳师范大学星烁礼堂里坐满观众,应中国移动动感地带大讲堂之邀,中国民生研究院特约研究员、央视《百家讲坛》栏目主讲人之一纪连海来到沈阳,与中国移动动感地带客户分享历史带来的思考与乐趣。作为中国移动长期坚持回馈客户的巡回演讲活动,动感地带大讲堂以精品内容、资深讲师和尊贵服务投入其中,为动感地带客户带来一场场文化与历史盛宴。

  自1986年毕业于北京师范学院历史系以来,纪连海长期从事历史教学工作,他在央视《百家讲坛》主讲的“正说清代名臣”系列,激情澎湃、诙谐幽默,极受欢迎,收视率屡创新高。

  本期讲座主题为《历史上的和珅》,在清朝近300年的历史中,和珅是一个比较独特的人物,在大多数人眼里,他靠溜须拍马为生,极端自私与贪婪,被视为中国历史中的“负能量”。但你或许不知道,和珅曾为四库全书总裁官,可谓才华横溢;他曾主管天下钱粮,可谓经营有道;他深得乾隆宠信,可谓善解人意。在历史的纬度,和珅的名字或已成为大贪官的代名词,但在现实的角度,和珅的人生也许该用更为“广角”的视觉去审视,纪连海以其专业的分析、翔实的例证、精彩幽默的讲演赢得观众热烈的掌声。

  名门之后 悲惨童年

  在纪连海看来,和珅属于名门之后,但他的童年却很悲惨。“清朝入关时,和珅的祖先因为跟着清太祖和清太宗不断打仗,立下了赫赫战功,所以给和珅他们家留下了一个叫三等轻车都尉的世袭的职务,它的品级是正三品。和珅父亲的名字叫“钮祜禄·常保”,常保在世袭了三等轻车都尉后曾经因为在战场上屡立战功而不断升迁,最终担任了福建副都统的职务。但是,和珅三岁这一年,他家发生了一大变故,他的母亲在生和珅弟弟的时候难产死了。紧接着,在和珅九岁的时候,他家又出了一件大事,和珅的父亲因病去世,死在福建副都统任上。

  作为一个九岁的孩子,父母双亡,而大家庭中还有着种种复杂的人际关系,所以,要承担如此沉重的生活重担,和珅的童年应该说是非常艰难的。这种艰难困苦的生活也一定会在这个九岁的孩子的心理上产生重要的影响。”

  念京城最好的学校

  “1759年,和珅和弟弟在经过了几年的私塾学习之后一起考上了当时京城最好的学校咸安宫官学。咸安宫官学因办学地点在紫禁城内的咸安宫而得名。因此,这所学校的位置,是在今天故宫西华门一进门的路北的咸安宫。咸安宫在今天属于故宫的非开放区域,目前我们只能看到咸安宫的一座大门。学校办到了紫禁城内,可见咸安宫官学非同一般的特殊地位。它实际上是一所国家高级干部培训学校,实际上是一所官员后备学院。

  在这里,和珅不仅熟练掌握了满语,还疯狂地学习汉族文化,学习其他民族的语言,比如蒙古语和藏语,不仅学会了,他还掌握得非常好。此外,和珅还很有心计,在官学里,他有意地熟读乾隆皇帝的诗作文章和他的字体,这本不在咸安宫官学的授课内容之列,是和珅给自己加的两门功课。他知道,这是与皇帝打交道最为重要的基础——只有这样,才能迅速地了解乾隆皇帝。

  不管怎么说,如此丰富的知识促使和珅迅速地成为当时社会上不可多得的人才。这为以后他的迅速升迁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关于和珅发迹的四种说法

  “和珅22岁的时候,他被授为三等侍卫,也就是皇帝的普通保镖,成了一个皇家仪仗队的成员。关于和珅发迹的具体过程,我们现在所能够看得到的正史如《清史稿》等著作里面没有任何的记载——毕竟,和珅在正史如《清史稿》等著作里面是个贪官的形象,具体描述贪官的发迹过程,是有损于乾隆皇帝形象的。因此,关于和珅发迹的具体过程,我们只能在一般不被人重视的野史中去查阅。

  野史中关于和珅发迹的具体过程,主要有以下四种说法:第一种说法是清人陈康祺在《郎潜记闻》中的记录:说一次和珅对上了乾隆皇帝引用的《论语》中的话,当时的满族大臣,多崇武轻文,乾隆一见和珅这样的文武双全的人才,立即升他为御前侍卫(贴身保镖)。这种说法,薛福成在《庸盦(an)笔记》中也有记载,我国现代著名史学家林汉达先生在他所著的《上下五千年》中持这种说法。

  第二种说法出自《归云室见闻杂记》,说乾隆皇帝在1775年巡幸山东,和珅扈从。皇帝喜欢乘坐一种骡子驾驭的小车,‘行十里,一更换,其快如飞。’有一天,碰巧和珅跟车做随从侍卫,于是君臣有了一段对话,和珅不仅记得自己当年考试的题目是什么,还能把自己当年的文章背诵下来。乾隆皇帝就对和珅说,你的文章也是可以考中举人的。他的机遇实际上由此开始。我国当代著名满学家阎崇年先生在他的《清朝皇帝列传》中持此种看法。

  还有一种说法最为传奇,说和珅的相貌与当年雍正皇帝的一位妃子相似,而乾隆与这位妃子有过纠葛。因此乾隆对和珅倍加爱惜。这个故事没有多少可信度,相信并且采纳这个观点的一般是西方人的著作,不过,这个故事却透露出乾隆与和珅间那种亲密无间的情感。

  虽然上述说法都反映出,和珅得到乾隆皇帝的宠信是很突然的,但这也是一种必然。为什么?他学识渊博、出身满洲、相貌堂堂、聪明伶俐。这样的人被皇帝发现,必然会被委以重任。

  在此后的几年里,和珅迅速升迁,官位不断变化。”

  如何保持好关系又不同流合污

  讲座结束后,纪连海与现场观众进行了精彩互动,博得阵阵掌声。

  观众:纪老师,和珅是个贪官,他的亲弟弟何琳却是个清廉的武将,这是为什么呢?

  纪连海:关于和珅是贪官这个论调,我们要谨慎地对待。《清史稿》中列了他的罪证20条,涉及到贪污的没几条,那么现在广为流传的和珅的家产是当时国库10倍之多的说法是从哪里来的呢?从古人的一篇笔记中得来。1876年,薛福成出任四国公使,有感于国外富庶发达的现状,他一气之下在笔记中写到,当年和珅被抄家后,家产分为109份,把其中以金银为主的一份拿出来,乘以109,便成了和珅的贪银额,再用这个数字除以当时的国库,得出了10倍之多的结论。可是,这种算法,这份笔记本身,都存在问题。再说,当时和珅唯一的儿子是驸马,他们家的钱从哪里来,也不好说。而和琳是武将,一直在外打仗,作为军人,他清廉正直,也没有贪污的条件。

  观众:和珅深受乾隆皇帝的喜爱,如果我们在职场上遇到这样的同事,如何能与他保持好关系,又不同流合污呢?

  纪连海:首先要做到洁身自好。其次,和这样的人交往,可以从文化角度入手,不涉及钱。比如一次刘墉得罪了和珅,他就亲自给和珅写了几幅字,又帮他抄写奏折,这样就挺圆滑的,不得罪人,也没有经济上的往来。当然,我这辈子没当过官,我的主意不见得正确。

  观众:想了解历史,除了电视和旅游景点,还有哪些方法呢?

  纪连海:网上有许多关于正史的书籍,“24史”、“四库全书”都能下载到,虽然里面有不少错字,但也可以通读一下。需要注意的是,写文章时不能直接引用网上的文字,一定要回到图书馆,核对后再写。

  俗话说,以史为鉴,可以知兴替。学历史虽然不挣钱、古板,但能让人活得明白,学得多了,就知道未来会怎么发展,还是有好处的。沈阳晚报、沈阳网记者 魏雯

【编辑:宋宇晟】

>文化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