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盐曾改变中国历史进程:黄帝与炎帝曾为盐而战

2014年11月21日 14:57 来源:河南商报 参与互动(0)

  盐不仅影响了中华民族的命运,也数度改变了中国历史的进程。黄帝和炎帝之间的阪泉之战,便是为了争夺生产食盐的解池而爆发的;维持了近300年的大唐王朝,因两个私盐贩子而倾覆;持续了100多年的元朝,也因一帮私盐贩子的起义而覆亡。在世界历史中,盐又扮演着怎样的重要角色呢?

  黄帝与炎帝

  为盐而战

  无论何时何地,中国人总是自称炎黄子孙。传说中的黄帝距今已5000年了,那时属于新石器时代的繁盛时期,我国古代许多重大发明都是黄帝时代完成的。

  据说,炎帝与黄帝为了争夺古代盛产池盐的山西解池,双方在阪泉打了三次大仗。

  最后,黄帝战胜了炎帝,炎帝的部族并入黄帝部族,黄帝取代炎帝成为华夏众部落的首领,此战号称“中华第一战”。炎黄部族为争夺池盐而战,为争夺池盐而统一,成为中原地带最强大的部落联盟,也成为中华民族的雏形。

  后来的涿鹿之战,不仅使黄帝捍卫了盐池的支配权,巩固和扩大了势力范围,也使炎黄部族战胜蚩尤所统领的九黎族和夷苗二族的一部分,形成了汉族的基础。

  在此之后,黄帝“邑于涿鹿之阿”,尧以平阳(山西临汾)为都城,舜以蒲坂(山西永济)为都城,禹以安邑(山西运城之北)为都城,都在盐池附近,显然与保卫盐池重地有关。

  黄帝战炎帝、擒蚩尤等活动的传说和遗迹,正是氏族时代东方部落争夺池盐的真实写照,足见盐在人类发展史上的重要地位。

  一帮私盐贩子

  改变了中国历史

  历史上有一个很有趣的职业,那就是私盐贩子。有些私盐贩子直接参与了农民起义,即使有些没有参与军事斗争,却是许多造反起义的支持者。

  公元881年1月16日,黄巢在长安登上皇帝宝座,国号大齐。两年之后,他就被从皇帝宝座上赶下,不久即在山东泰安附近兵败自杀。

  黄巢老家山东菏泽,三代都是私盐贩子。贩私盐在唐朝是死罪,但是利润奇高。作为私盐贩子,黄巢家里并不缺钱,所以在百姓因为吃不上饭而造反的时候,黄巢的造反更多的是一种借机获取更大利益的策略。

  王仙芝原本也是贩私盐的。就是王仙芝和黄巢这两个私盐贩子,摧毁了维持了近300年的大唐江山。

  而元末更是典型,朱元璋起义的经费,大多是私盐贩子提供的;就连他的对手张士诚、陈友谅、方国珍等,也都是私盐贩子出身。

  可以说,历史上的元末农民起义,基本上是一伙私盐贩子在争夺江山。中国历史进程,被这些私盐贩子改变了。

  曹雪芹祖上

  原是上海盐商

  据了解,曹家先祖有一支从辽东迁到浙江舟山,从事贩盐生意,之后又迁至上海,生意逐渐做大,到曹雪芹曾祖父曹玺时,曹家在业界已颇有名气。

  为做大做强,曹玺将刚生产不久的婢女送到宫中给玄烨做奶妈;利用这一特殊关系,曹玺后来谋到“江宁织造”这一职位。

  所谓“织造”,就是负责纺织、加工朝廷所需绸缎和成衣等的官员;虽然朝廷也支付俸禄与钱粮,但因朝廷对织物的要求甚严,很难做到收支平衡。

  实际上,织造一职,根本是个赔本买卖,只是曹玺为了做大盐业生意而已。最后曹家得到兼差两淮巡盐御史这个职位,这是朝廷默许的。用现在的话说,曹家当年乃是“官商一体”。

  为任职方便,除上海老宅外,曹家在江宁(南京)、北京两地皆有房产。曹雪芹生于上海,是个地道的上海人。

  关于曹家从事盐业一事,现存曹家档案没有记载,红学家仿佛也都没有考证,但《红楼梦》中的相关内容可以间接证明。

  美国南北战争

  盐影响战争结果

  从乔治·华盛顿到拿破仑,各位统帅都发现了一个“真理”:作战时,没有食盐的一方一定会失败。

  拿破仑从俄罗斯撤退时,成千上万的法国军人并非死于伤病,而是因为缺乏食盐,不能制造和使用消毒剂而死去。医疗需要食盐,士兵吃饭时需要食盐,骑兵的马匹也需要食盐。

  无独有偶,1861年爆发的美国南北战争,也是盐决定了南方军队的命运。战争爆发4天后,林肯总统下令对所有的南方港口进行封锁。

  封锁导致北方生产的食盐无法流通到南方。种植园主用海水煮盐,但这根本无法解决问题。

  北方军队很快认识到南方盐的短缺对于北方军队来说是一种重要的战略优势,每占领一处盐场,他们就立即将盐场破坏。盐在南方越来越稀缺,肉类逐渐从人们的餐桌上消失。

  在被解放的奴隶的帮助下,北方军队继续通过攻占盐场来削弱南方军队,并最终于1865年2月1日,摧毁了佛圣安德鲁海湾。至此,南方军队已无还手之力,两个月后,战争以北方军队胜利而结束。

  反抗盐垄断的

  印度“圣雄”甘地

  提起印度,许多人马上就会想到“圣雄”甘地。

  甘地领导的“非暴力不合作运动”,在1930年的“食盐进军”中达到高潮。这一年,英国殖民当局颁布了“食盐专营法”,对食盐生产和销售进行严密控制,规定人们只能到指定的食盐专卖店买盐,而且征收重税。

  甘地号召印度人民用海水煮盐,以此抵制殖民当局的食盐专营法。甘地身体力行,带领成千上万的民众自制食盐,导致5万人被捕。

  后来,各地纷纷响应甘地的号召,自制食盐。殖民当局十分惊恐,他们逮捕了甘地和国大党其他领导人,并下令取缔国大党。

  甘地被捕的消息传开,犹如在油锅里加进了水,顿时举国沸腾。不久,各地爆发了武装起义,印度的民族独立运动脱离“非暴力”的轨道,变成暴力革命。

  1931年1月,英国殖民当局被迫释放了甘地,撤销了取缔国大党的命令,随后与甘地达成协议:甘地改变不合作态度,而当局则释放政治犯,允许沿海人民煮盐。

  (商综)

【编辑:宋宇晟】

>文化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