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互联网的开放与博弈》:解析互联网时代重大命题

2014年11月21日 15:26 来源:人民网 参与互动(0)

  《互联网的开放与博弈:明天被颠覆的是什么》封面 (资料图)

  人民网北京11月20日电 近日世界互联网大会在浙江省乌镇召开,大会以“互联互通·共享共治”为主题,向我们的时代提出了新的期许和愿景。在互联网的新时代里,有哪些创新,又将以怎么样的革命推动中国与世界的发展进程。怀着这样的期待和追问,人民论坛与中华工商联合出版社联合策划出版《互联网的开放与博弈:明天被颠覆的是什么》,现已在全国首发。

  作为全面解析互联网新时代重大命题的精品力作,本书以“互联网的博弈与共生”为命题进行发问与探讨,试图剖析这个时代里让人猝不及防的颠覆性变化背后的深层机理与内涵;汇集张承惠、范以锦、彭兰、李良荣、沈阳等权威专家学者在互联网时代的最新思考与研究,并实现了如下创新:一是虚实结合,既有建言献策、争鸣探讨,又有现实路径的探索与讨论;二是从更深层面解读互联网思维与路径,涉及互联网金融、大数据、微博微信、互联网话语权等多个互联网时代里的重要命题,力图全方位、深层次解析我们身处的互联网时代,为读者带来新的思考与启迪。

  互联网金融:神话还是泡沫?

  2013年开启了中国的“互联网金融元年”。今年3月,李克强总理在作政府工作报告时说,促进互联网金融健康发展,完善金融监管协调机制。5月9日,国务院《关于进一步促进资本市场健康发展的若干意见》重申了这一点,并明确了互联网金融对资本市场的作用。互联网金融在国家层面上得到了肯定,由此引发的新的互联网革命,成为互联网时代里最为重要的议题。

  作为新生事物,业界学界对互联网金融持不同看法。乐观者认为,这是独立的金融模式创新,是革命性的力量,将造就“金融脱媒”的前景;怀疑者则认为,这只是金融业务的技术性变革,是暂时的繁荣和阶段性的产物,最终传统金融仍将“收复失地”。

  由于互联网金融诞生于中国金融压抑和监管空白的背景之中,其在监管合规、风险控制以及服务创新方面还处于探索阶段,未来的发展尚是一个开放性的命题。正如中国社会科学院金融研究所研究员易宪容在评价此书时指出的:“智能手机及移动网络的出现,正从不同方面改变着人类世界,也创造出了无数不同市场及人类需求和服务。但是这种改变与创造仅仅只是开始。由此引发的互联网金融更是一个具有无限活力与生机的市场,关键在于企业及民众如何把握这个无限发展之机会。”

  在互联网思维与金融功能之间,互联网企业如何实现完美对接?在风险防范与鼓励创新之间,监管层如何把握平衡?互联网金融面临怎样的创新空间与现实约束?互联网金融引发的变革浪潮将有哪些博弈与竞争?这些都向我们的时代提出了更多值得思考的问题。而本书将邀请权威专家学者为读者深入探讨上述议题。

  互联网思维:颠覆性革命的博弈与共生

  互联网的开放与博弈,不仅止于互联网金融的异军突起。这场深入进行的革命还使得物联网、大数据、云计算、微博微信、移动终端、智能帝国主义、互联网公众话语权等都成为个中值得探讨的问题。而由此引发的对于思维领域的革命,更具有颠覆性与开创性的意义。

  中国人民大学新媒体研究所所长彭兰教授对此发问:“互联网思维是否存在?什么是互联网思维?众说纷纭中,我们已经不知不觉突破了旧思维的藩篱。而仅有思维是不够的,有了路径才能更好地到达新的彼岸。”她认为互联网思维除了思维维度的革新,更需要有现实路径的考量。她推荐此书时指出:“《互联网的开放与博弈》一书,既让我们享受着淋漓的思维碰撞,又帮我们洞悉实在的创新方向。”

  什么是互联网思维?为何深受推崇?它如何对各个行业领域发生影响?它将带来怎样的颠覆性变革?它将如何渗透到生活、工作、学习中,成为人们新的思维方式?而这其中,大数据的变革、国家层面的发展战略、大数据时代的舆情生态、大数据竞争前沿、微信微博时代的新问题与新思考,均是互联网思维变革的新向度。

  互联网研究专家杨冰之谈本书的读后感时说到:“互联网思维是当今信息社会中人类新兴思维的一种思维形态,是以互联网为主体对人类社会的认识集成。它的出现必将开拓我们认识提供新视角,也是对人类思维文明的新贡献,也将对信息世界和物理世界的融合发展提供更多的思想武器。《互联网的开放与博弈》作为普及读物,通过大量的案例和观点,为读者认识互联网思维提供了有益的精神食粮。”本书的另一个重要使命即是就互联网思维引发的议题,结合具体的层面与鲜活的案例,解读互联网思维,探索其内在的共生与博弈。

  互联网语境:我们时代的进路与方向

  “互联网技术革命引动的社会变革,重新定义着所有领域既有的价值链、模式、生态、概念,解构与重构的大趋势中,面对充满未知的未来,最好的答案是不断去追问,最好的预测是不断去创造。”央视大型纪录片《互联网时代》总导演石强认为互联网革命不仅是技术层面的变革,更重要的是一场社会革命。

  互联网时代正以层出不穷的交互方式和海量湍急的信息流,改变着世界的言说方式,构造着虚拟社会的秩序和语境。在这个场域中,传统社会关系和社会阶层的壁垒被打破,现实世界中的规则、责任、义务似乎不再适用,然而现实社会的话语规则同样主导着虚拟空间。因之,在互联网技术革命背后的语境中,我们如何实现对未来的期待与愿景?如何避免新的“数字鸿沟”和网络社会权力关系异化不断加深?如何让普通民众更广泛、更真实地表达自己的利益诉求,实现人与人之间的理性沟通、良性互动?这是政界、学界和相关产业界亟待攻关的重大理论课题。

  本书的根本宗旨就是希冀通过理论与实例的探讨,致力于为读者提供思考和参照,期望读者对互联网的生态格局和“主流民意”的真实内涵有进一步的理性认识,对互联网的利弊作用有更为全面的理解把握,进而在凝聚共识基础上整合各方力量,将新兴技术与既有传统深度融合,共同营造健康向上的网络生态和舆论氛围。

  图书信息:

  书名:《互联网的开放与博弈》

  作者:人民论坛 编

  出版社:中华工商联合出版社

  出版时间:2014年12月

【编辑:宋宇晟】

>文化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