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2014国家大剧院舞蹈节收官 《堂·吉诃德》上演

2014年11月21日 20:4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2014国家大剧院舞蹈节收官《堂·吉诃德》上演

  中新网北京11月21日电 (记者 高凯)21日晚,辽宁芭蕾舞团带来古典芭蕾《堂·吉诃德》的精彩演出,为历时44天的2014国家大剧院舞蹈节完美收官。

  自10月11日舞剧《马可·波罗》为舞蹈节盛大开幕,来自包括中国、美国、英国、法国、荷兰及中国台湾6个国家和地区的12个演出团体,在44天时间里不仅为北京的观众带来13台国际化、高水准的舞蹈演出,同时剧院内10余场主题展览、大师课,5场“艺术改变生活”走出剧院活动亦令高雅艺术走近百姓身边。

  11月21日晚,辽宁芭蕾舞团将2010年建团30周年之际创排的经典芭蕾舞剧《堂吉诃德》搬上大剧院舞台。当晚演出中,辽芭舞者们精湛的表演和高超的足尖技巧博得了观众的热烈掌声。

  辽宁芭蕾舞团首席芭蕾明星吕萌与特邀中芭首席芭蕾女演员张剑搭档,联袂演绎了这部颇具喜剧色彩的古典芭蕾名剧。张剑演绎的西班牙姑娘“吉特莉”在热情活泼中不失大气优雅;吕萌诠释的“巴西里奥”技术扎实,感情真挚,完美完成了难度颇大的变奏,在旋转、跳跃时更显得力量感十足。

  辽芭版《堂·吉诃德》由法国著名舞蹈家让·保尔·格拉维埃执导,他的编排融合法国芭蕾学派与俄罗斯芭蕾学派的精华,令辽芭舞者们身体条件出色,技术扎实的优势得到了充分的展示。而简约写意的舞美布景与中国水墨画颇有几分神似,凸显了舞者身上华丽精致的服装,令观众耳目一新。

  继10月11日,舞蹈节开幕大戏《马可·波罗》首演之后,本届舞蹈节的“寻觅之旅”也随之展开。

  44天里,无论是《马可·波罗》里元朝公主作别马可·波罗时走过响动驼铃的丝绸之路,还是云门舞集《松烟》舞台上气韵氤氲中舞者的吐纳伸展;无论是杨丽萍舞团的《云南映象》中传递民族舞之精魂的欢歌热舞,还是正值豆蔻年华的年轻舞者身上喷涌而出的中国舞蹈新生力量,无一不让京城的舞迷欢呼喝彩,更有舞评人评价:“舞蹈节里充满了一部部看了又看还想再看的舞台精品。”

  而荷兰国家芭蕾舞团登陆京城率先掀起的“橙色”舞蹈旋风,不仅带观众领略从古典芭蕾名剧《吉赛尔》到现代舞坛的经典佳作,也让北京观众一睹国际芭蕾明星安娜·齐冈高娃的绰约风采。紧随其后,国际顶尖现代舞团——荷兰舞蹈剧场一团(NDT1)延续这场“橙舞风暴”,用两台世界顶级编舞大师的现代舞集锦撼动京城现代舞迷的神经。有舞迷在观看后激动表示:“荷兰舞蹈剧场从来都不会让人失望,作品也永远会给人惊喜。这次如果错过,我一定会后悔的!”而全场爆满的销售业绩也令业内惊叹这个世界顶级现代舞天团的不凡实力。苏格兰舞蹈剧场用丰富的肢体语言和先锋的现代剧场表达,向观众展示极具英伦气质的舞蹈作品。而美国马克·莫里斯舞团用室内乐的现场伴奏上演一场用音乐和舞蹈对话交流的“身体协奏曲”,并将其2014年10月刚刚在纽约完成首演的前沿新作《无词歌》,通过舞蹈节奉献给中国观众。

  今明两天上演的两部充满异域风情的芭蕾名作《堂·吉诃德》与《海盗》也将以浪漫惊奇的爱情故事与高难舞段的精彩演绎,带领意犹未尽的舞迷们领略古典芭蕾魅力。据悉,本届舞蹈节创下总票房近九成的销售率。

  炫目的台上演出之外,大剧院还策划了一系列舞台之下、剧院之外的活动——10月21日,大剧院舞蹈节首场“走出剧院”活动在欧美同学2005委员会举行。台湾云门舞集创始人、艺术总监林怀民与国家大剧院舞蹈艺术总监赵汝蘅女士,围绕舞作《松烟》的内涵外延进行了一场精彩的对谈。

  10月29日下午,荷兰国家芭蕾舞团的芭蕾舞者身着便装来到侨福芳草地,在一层广场突然响起的芭蕾舞剧《吉赛尔》的美妙旋律中,玩了一场芭蕾“快闪”,让古典芭蕾与普通百姓来了次“惊喜邂逅”。前来休闲购物的市民也纷纷驻足,拿出手机拍照记录下这段不期而遇的芭蕾瞬间。

  11月6日,舞蹈“寻觅之旅”的足迹来到了北京外国语大学,苏格兰舞蹈剧场艺术总监芙蕾·达金带领舞团成员和北外艺术团的同学互动交流,不仅展示舞作《又一年冬天》片段,还和同学一起分享了排演舞蹈过程中的乐闻趣事。

  11月14日,著名舞蹈艺术家杨丽萍携舞团来到你好健康医疗·中关村软件园健康服务中心,和现场的员工、观众就艺术、生命、健康等话题进行互动,还亲自示范几个动作应对现代人面对电脑久坐不动所产生的健康问题。随后,少数民族演员们奉献上《云南映象》精彩片段,浓郁多姿的民族风情和健康向上的生命态度深深吸引了在场观众。(完)

>文化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