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十万个为什么》首次触网 市面有数百个版本(图)

2014年11月24日 13:34 来源:法制晚报 参与互动(0)

  在北京图书大厦,多个版本的《十万个为什么》让人眼花缭乱 摄/法制晚报记者 王妍

  法制晚报讯(记者 王妍) 问世53年的《十万个为什么》,堪称国内科普读物第一品牌。少年儿童出版社于去年推出的第六版《十万个为什么》是公认的权威版本。12月10日,这套读物的完整内容将触网,并开通移动端。

  在聚焦这套明星图书的当下,记者走访市场发现,市面上居然有数百个版本的《十万个为什么》。这些书籍是否涉嫌冒用书名?家长心存疑惑:它们都靠谱吗?

  动态  《十万个为什么》首次触网 问题在线查

  昨天,记者从少年儿童出版社了解到,下月10日,“十万个为什么”青少年百科知识互动平台将上线运营,这是首次把《十万个为什么》内容搬上网络。第六版《十万个为什么》中所有的内容将在网上与小读者们见面。之后,还将陆续放入前几版内容。

  该网站分为搜索、提问、专题和活动四部分。小读者们可以通过关键词进行搜索,为自己感兴趣的问题找答案,而如果这个答案就在第六版《十万个为什么》中,便可直接看到。

  如果有新的问题,也可以在网上提出,少年儿童出版社会将问题推送给科学家和科普作家,为小读者们解答。

  与网站同步开通的,还有移动端,小读者们可以在下载后随时参与进去,既可以查询问题,又可以提问、交流,大大增加了互动性。

  探访  “为什么”类似书籍一抓一把

  看到《十万个为什么》因首次触网引发热议,“80后”妈妈小海想给孩子也买一套。她在网上搜索键入“十万个为什么”,居然得到300余件与之相关的产品提示。浏览可发现,虽然主体名字都是“十万个为什么”,但是出版社、具体书名和内容都不同,还有儿童最新注音版、小学生彩绘版等差别。

  在实体书店也有同样的情况。昨天下午,记者来到北京图书大厦,在自助查询系统上输入“十万个为什么”,得到500余条查询结果, 包括不同出版社出版的幼儿美绘版、彩图注音版等在内的科普类书籍被逐条列出,其中也含有非青少年科普类书籍。

  面对着如此之多的类似书籍,现场选书的家长不禁提出了第十万零一个“为什么”:这些书都靠谱吗?

  释疑

  为什么如此多

  “兄弟姐妹”?

  1961年,少年儿童出版社出版了第一版《十万个为什么》,53年来,它一步步成为了几代青少年的科学启蒙读物。

  昨天下午,少年儿童出版社副总编辑洪星范告诉记者,现在市面上确实有不少相似的书籍,甚至出现过一个人在不同出版社编写出版多套《十万个为什么》的情况,“一个人竟然能无所不知,编出一整套‘十万个为什么’?太不可想象了。”

  这些书是否涉嫌冒名出版?洪星范表示,在2000年前后,出版社曾想为《十万个为什么》的书名申请注册商标,但最终被驳回。被驳回的原因是“十万个为什么”作为一个书名,在一定程度上表明了图书的内容,因此不可以注册为商标。但这对于其他出版社来说,就意味着“十万个为什么”的书名大家都可以用,没有受到版权保护。

  不过,少年儿童出版社并未放弃这一品牌,要将其打造得更加响亮。经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批准,《十万个为什么》杂志将于2015年1月正式面世,在全国范围内推出。

  编写一套《十万个为什么》到底难不难?洪星范打趣道,要说“编”,其实也挺容易的,尤其是现在有了网络的帮助,在一本书里汇聚几百个问题也不是难事,可能两三个月就能编写好。但要想出版一套好书,则“真的是很难的”,“你必须要知道,现在的小朋友究竟想知道什么?”

  据洪星范透露,在少年儿童出版社编写的第一版《十万个为什么》的过程中,就出现过因为问题或解答过于教科书化等原因而将初稿全部推翻的情况。

  当时的编写团队又下到学校中去,向各个年级的学生和老师征集了4000余个问题,再从中进行筛选。可以说,第一版书中的那些问题就是当时的小朋友们最想知道的问题。

  编写第六版《十万个为什么》时,团队也是向从小学一年级到高中生的各年龄段学生征集问题,总共征集了30000余个问题,最终从中筛选出4500个。

  在解答这些问题时,团队更是聚集了大量优秀的科学家和科普作家参与到其中。

  “如果你花不了这么多工夫,想做好真的是很难的。”洪星范建议家长为孩子选择书籍时,应该看看作者是谁,翻翻里面的问题,“如果是脑筋急转弯类的问题,就可以放弃了。”文并摄/记者 王妍

【编辑:宋宇晟】

>文化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