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专家评当代中国美术市场:天价做局的“狂欢”

2014年11月25日 11:01 来源:文汇报 参与互动(0)

  万书元

  在当代中国的美术市场,天价做局,屡破交易纪录,已经是司空见惯的平常之事。投机商在价格的狂欢中沉醉,看客们在舆论的惊叹中意乱情迷。

  我不否认,市场就是利场,市场的终极目的就是追求利润和利益。但是,如果在艺术或美术这样特定的市场,完全或在很大程度上放弃艺术的考量和美学的标准,以卖猪肉或萝卜的方式进行艺术品交易,惟金钱的马首是瞻,那绝对是对艺术的亵渎、毁弃或谋杀。没有了艺术标准,没有了艺术追求的艺术市场,最终只能变为恶意、恶心和恶性的资本炒作,甚至变为只有零度美学的符号传销。

  中国艺术市场最大的悲哀在于,艺术的投资人或曰投机商,在很大程度上与炒大蒜和生姜者为同一类人或干脆就是同一批人。他们既没有对艺术最起码的尊重,更没有对艺术最初级的了解,他们进入艺术市场,更多地其实不是为了人们所误解的那种附庸风雅,而是以暴发户身份,拎着钱袋“华丽转身”到更具投机性和刺激性的行业,攫取更高的也更带有血腥味的利润。

  我们不妨用两组数据来证明,一些胆大包天的投机商,如何把艺术市场引向了疑云密布、危机重重的价格高地。虽然说,艺术收藏是富人们的游戏,但是,即使如此,中国美术品的价格增长,实在是太离谱了,因为它是在基数已经很高的前提下,进一步发疯地增长。

  第一组数据,是中国最具有代表性的画家作品价格从2000年到2011年(或2013年,最后计算年限以价格上涨最高点为标准,故有的计算到2011年,有的到2013年)之间的增长倍数:

  黄永玉,2000年,作品价格约为每平尺7000元,到2013年则达到每平尺14万元,增长20倍;

  徐悲鸿,2000年每平尺68698元,2011年,则每平尺高达148万元,增长21.5倍;

  李可染,2000年,每平尺75773元,2012年,则高达306万元,增长40倍;

  黄宾虹,2000年每平尺22533元,2013最高达到每平尺93万元,增长41倍。

  虽然有些艺术家作品的价值因早期被低估,造成后期价格涨幅过大,比如黄宾虹。但是,总体而言,中国艺术品的价格增幅,整体上大大地或者说是疯狂地超越了本来已泡沫成堆的,并且同样也是处在发狂状态的房地产。就此而论,中国美术市场绝对进入了一种病态的,畸形的,反常的,逆天的状态。

  第二组数据,是吴冠中同一作品在特定时期内的增幅:

  彩墨画《交河故城》,1994年在香港苏富比拍得260万港币;2007年在北京保利春拍上,拍出4070万元人民币,13年内暴涨15.65倍。

  油画《木槿》,1998年在香港佳士得拍出222万港币,创造吴冠中油画作品最高纪录;2007年北京保利以3920万元再次刷新纪录,10年增长17倍左右;2011年,北京保利公司对该作品举行第三次拍卖,成交金额为6325万人民币,4年再增长1.6倍。

  另外,吴冠中的两幅尺幅不同,内容相近的同题彩墨画《狮子林》,在7年内拍出的价格差价,也算得上是今古传奇:小尺幅《狮子林》,2004年在佳士得香港有限公司拍出198.5万元人民币;而大尺幅《狮子林》,2011年在北京保利 “现当代中国艺术夜场·吴冠中重要绘画作品”专场中,却是以1.15亿元人民币成交。

  相比欧美的艺术市场,从1992年到2007年的15年间,欧美雕塑作品整体增长幅度达100%,比之坐着直升飞机一飞冲天的中国艺术市场,简直不值一提,但是那里的人们已经觉得涨幅很大了。1987年11月11日,当梵高的《鸢尾花》以5390万美元的天价卖出时,马上就有人在报上呼吁:“文化和商业要保持道义上的距离”(虽然国外的艺术品,很少出现成倍增长和多倍增长的情况);反观国内,当崔如琢的《盛世荷风》以超亿元拍出,创出中国当代在世画家最高拍卖纪录时(还有白庚延的《黄河咆啸》和《燕塞秋》两幅作品,2011年在天津文交所以份额化方式上市,其“股份”总值竟然分别暴涨至8952万元和7420万元!这样的价格,足以买下齐白石、张大千等名家的一些精品画作),我们听到的,更多的是叫好和欢呼。

  两相比较,我们就可以见出,什么叫做有品位的收藏,什么叫做无文化的投机。

  中国艺术市场发展(需要指出的是,其中也不乏外来的贪婪)的历程告诉我们,在短短的十几年艺术市场实践里,我们不仅失去了对艺术的敬畏之心,我们也失去了对市场的敬畏之心。

  (作者系同济大学艺术史与艺术哲学研究所教授)

【编辑:宋宇晟】

>文化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