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刘慈欣5部作品将拍电影 中国导演试水科幻题材

2014年11月30日 14:14 来源:半岛晨报 参与互动(0)

  美国科幻大片《星际穿越》的热映掀起了一股“科幻风”,片中一个个科学话题引发影迷热烈讨论的同时,也让很多人联想到中国热门科幻作家刘慈欣的代表作品《三体》。无独有偶,在中影集团近期公布的24个电影项目中,三部制作成本极高的影片均改编自科幻题材作品《超新星纪元》、《流浪地球》、《微纪元》;近日,游族影业正式宣布《三体》的导演、演员阵容和拍摄计划;导演宁浩即将投入拍摄的新作《乡村教师》,也是一部科幻片,这5部电影都是根据刘慈欣的作品改编而成。业内人士因此预言:2015年将成国产科幻片的元年。

  新世纪以来国产科幻片不足十部

  提到科幻电影,“美国制造”一直势头迅猛,这类题材也是好莱坞颇为热衷且成熟的。从《阿凡达》、《地心引力》、《环太平洋》、《盗梦空间》到正在热映的《星际穿越》、《机器纪元》,视觉冲击力和票房号召力都不容小觑,令国产科幻电影相形见绌。

  事实上,早在1980年,上海电影制片厂便推出了《珊瑚岛上的死光》,填补了国产科幻电影的空白,该片无论风格、叙事手法还是特技,都可以说是完完全全的成人科幻片,只是现在看来多少有点山寨。 1988年,长春电影制片厂拍摄《潜影》,影片的科幻味很浓,加上对主人公人性的深入挖掘,使影片脱离了以往电影角色只有好人、坏人两种分类的模式。 1989年,西安电影制片厂拍摄《凶宅美人头》,影片安排了不少商业元素。 1992年上映的《再生勇士》堪称国产科幻片“科幻含量最高”的一部。 2001年,影片《拯救爱情》公映,尽管该片立志成为“我国第一部高科技太空科幻片”,但由于投资仅300万元人民币,结果成了一部科幻小片。之后的国产科幻片,几乎处于停滞状态。如果非要硬凑,周星驰执导并主演的《长江7号》、刘镇伟执导的《机器侠》、王晶执导的《未来警察》勉强算数。

  科幻片是商业片的重要品种,但投拍一部科幻片,拼投资、拼演员、拼情节、拼场面,面对中国电影工业目前所具备的水平,片商轻易不敢砸钱,在这样一种情况下,银幕上的科幻电影几乎被好莱坞垄断,仅有的一些国产科幻电影,也总是被观众批为“山寨货”。

  刘慈欣五部科幻作品被改编投拍

  随着中国科幻小说渐成规模,不少科幻粉丝开始呼吁,中国热门科幻作家刘慈欣的代表作品《三体》完全可以拍成科幻大片。据悉,早在几年前,刘慈欣就已经卖出了《三体》和《乡村教师》的电影版权,只是那时候科幻题材在国内还是冷门。几年过去了,刘慈欣成为国内科幻文学界的名家,作品被各大影视公司争抢。11月20日,中影集团曝光了24个新电影项目,其中包括《超新星纪元》、《流浪地球》、《微纪元》三部科幻片;近日,孔二狗担任CEO的游族影业也召开发布会,宣布《三体》导演、演员阵容和拍摄计划;著名导演宁浩宣布开拍《乡村教师》剧本,这些项目都是源自刘慈欣的作品。

  除了刘慈欣,国内科幻界知名作家王晋康、韩松、何夕的小说版权也都很抢手,且已卖掉不少,就等着投拍了。《科幻世界》主编姚海军曾对外透露,目前已经有20多本科幻小说的版权被卖出,其中大多数是知名作家的作品,也有一些新人新作。一般来说,非知名作品电影版权能卖十几万到几十万不等,而像刘慈欣这种级别的作家,单本小说电影版权会卖到百万。

  此外,很多大导演都将下一部作品锁定科幻电影,张艺谋正在筹备他的首部英文科幻片《长城》,周星驰正在忙于他的第二部科幻片《美人鱼》,已预定了2016年贺岁档。业内人士因此预言,国产科幻电影迎来了新的契机,期待出现一部标杆作品“破冰”,2015年有望成为国产科幻片元年。(记者 夏亮亮)

  相关链接

  《三体》将连拍6部电影王珞丹吴亦凡有望加盟

  热门网络科幻小说《三体》将被拍成大电影,而且还是六部!单片投资将达2亿元。刚刚成立的游族影业在其28日的记者会上宣布:原著作者刘慈欣将担纲影片监制,《密室之不可靠岸》导演张番番执导。而CEO孔二狗谈到网友“求别拍”时,笑称,“有钱,就是这么任性! ”

  小说《三体》用史诗般的笔触描绘了地球文明在三体文明来袭时的沉浮与命运,不少网友担忧,中国电影人驾驭不了这样一部尺度恢宏的科幻作品。现场,孔二狗称,“请大家放心。 ”导演张番番此前拍摄过两部推理片,他透露一直在为《三体》电影做准备,熟读原小说,也学习绿幕技术,不怕质疑。而作者刘慈欣认为《三体》拍成电影,主题最难表现,“《三体》的主题可能稍微有一些偏离主流,有点担心是不是能够被观众所接受。 ”

  据圈中人士透露,王珞丹可能会加盟,饰演“圣女”程心,而“云天明”有可能会属意吴亦凡。(王易)

【编辑:耿庆源】

>文化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