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音乐人谈“神曲”:效果是让你一遍听懂、两遍记住

2014年12月01日 10:54 来源:北京晨报 参与互动(0)

  上周,筷子兄弟带着他们的作品《小苹果》登上全美音乐奖(AMA)的舞台,不仅登台表演,还获得了“年度国际歌曲奖”的奖项。《小苹果》在今年五月伴随着筷子兄弟的电影《老男孩之猛龙过江》问世,流传推广速度之快令人咋舌,尽管最初也有人带着批判的眼光看待这首作品,但旋律洗脑的“神曲”早已不是什么新鲜事儿,几乎没有人抻着脖子非说它的不是。然而,《小苹果》这次漂洋过海领回了奖,却领来一片骂声。

  买奖?假唱!跌份了?!

  一问 为什么领奖同时领来了骂声?

  AMA是American Music Award的缩写,意为全美音乐奖,是美国最负盛名的音乐颁奖礼之一,与格莱美奖、公告牌音乐奖一起被称为美国三大颁奖礼。由于AMA的各奖项均由消费者投票评出,因此被认为是最能代表主流音乐的商业指标。上周一,别人的商业指标成为我们的焦点话题,因为筷子兄弟的《小苹果》拿了一个名为“年度国际歌曲奖”的奖项,同时还在AMA的舞台上表演了这首“神曲”。

  消息传回国内,质疑声比掌声来得快,首先是有网友揭发筷子兄弟的表演是广告时段,电视上并没有直播,他们此次得的奖也不是现场颁出的,还有一种说法表示这个奖是买来的,而筷子兄弟现场是假唱。

  来不及制作欧美版在当地进行推广因而调整了表演时间,为了表演效果确实假唱了,但绝没有买奖——面对种种质疑,筷子兄弟做出的回应非常迅速,但却骂声依旧,认为他们这一趟出去丢了脸。

  “不管是批评方还是被批评方,都把此事看得过重,”《音乐周刊》主笔、乐评人卢世伟在接受北京晨报记者采访时这样说,“在有些人眼中,《小苹果》被批低俗、不入流,既然被说低,那就去找个高的来、镀层金,从娱乐公司角度来说,他们有没有可能是出于这个角度才去美国的?但现实是这个奖并不能带来转变,事后产生争议就是个例证,目的性过强会适得其反。但批评方也把此事看得过重,谁说能去评奖就一定代表中国乐坛和中国人了呢?无非就是一个艺人领了一个奖,丢不丢人都是自己的事情。”

  乐评人丁博认为《小苹果》引发的争议正代表着中国人在音乐审美意识上的进步,“当年孙楠、罗中旭在国外拿奖回来,消息一出,大家会有崇拜的感觉,觉得世界奖项是加分项,而今天当《小苹果》同样也拿到重要颁奖礼的奖项时,却突然有了争议,体现了中国对自己的艺术更自信,我们不认为外国人认可的东西就是好的,我们希望我们觉得好的东西被他们认可。从这个角度上说,我们更自信了。”

  二问 非主流走出国门为何受关注?

  无独有偶,王蓉的《小鸡小鸡》与筷子兄弟的《小苹果》经历了相似的情况。这首歌在不久前问世时曾招来一片骂声,但最近却火到了西方国家。据称,《小鸡小鸡》的视频已在Youtube上播放了730万次,包括《时代周刊》、ABC电视台在内的美国各大媒体都进行了报道,这首歌也迅速火到俄罗斯,短期国内全网点击量过亿。

  我们不禁要问,为什么这些在我们眼中的非主流作品去到了大洋彼岸,但真正意义上中国的流行音乐却始终没有走出家门?“娱乐心态是当下的最主导心态,大众期待短时间内产生广泛效应,每个人都说《小鸡小鸡》低俗,但每个人都在传播它,都在帮一个娱乐产品进行消费。《小鸡小鸡》确实能让人娱乐起来,人家认可,不难理解。但这不是音乐的成功,是娱乐效果的成功,各国大众都需要娱乐。”卢世伟称从市场角度说,《小苹果》得奖也成立,“中国13亿人口共同传唱、推广一首歌,这是一个很大的市场,欧美方面当然会重视,AMA这个解释很合理。”

  尽管登了台、拿了奖,但丁博不认为《小苹果》就在国外有真正的关注度并流行起来,“在一些网站上点击率高就算流行了?听到旋律知道这是哪首歌,才是真正的流行起来。中国音乐在国外真正流行过的,大概就是女子十二乐坊,她们的民乐表演形式很新颖,国外有管弦乐队,但用琵琶、二胡组织乐队,这个方式国外看不到。在日本有很多观众追看她们的演出,她们还冲击过格莱美,虽然没有成功进入最终的提名。大家认可凤凰传奇的‘神曲’,但不认可《小苹果》,因为凤凰传奇想要的东西就是这样的,他们尽力把自己想要的音乐做好,筷子兄弟想要的音乐是不是这样的呢?这里要打个折扣,因为《小苹果》和《老男孩》不是一样的东西。如果是为了市场做的东西,在受尊敬程度上就要打折扣,即便在国际上得更多的奖也不需要去膜拜,尽管它在商业上是成功的。”

  三问 中国流行音乐国际地位如何?

  《小苹果》登上AMA的舞台却不是直播时段、不是现场颁奖、也不是主流奖项,《小鸡小鸡》登上《时代周刊》却称为“鸟叔之后最荒谬的MTV”,我们的音乐在国际上究竟是什么形象?在《小苹果》和《小鸡小鸡》被标注上“欧美”标签后,这个问题的答案反而更不明晰了。

  “中国流行音乐在西方的影响力有,但不大,而且有影响力的是华语市场,国际市场看中的是中国的音乐消费群体。年轻人倾向于消费国外的流行音乐,韩国歌手来中国开演唱会,歌友会很有市场,现在的90后大都只听欧美外文歌,国外产品的市场响应如此之大,他们自然要重视中国市场。”卢世伟认为中国13亿人口推动的强大娱乐市场正在被国外迅速感知,“目前国际认可的,还是朱哲琴、萨顶顶等人的纳西带有东方异域色彩的作品,或是宋祖英那种纯粹东方民族的东西。虽然流行音乐作品基本没有获得认可,但与流行音乐相关的娱乐现象却在那边很有认知度,比如李宇春去巴黎时装周,大家都能叫上她的名字。”

  卢世伟认为中国与欧美的流行音乐有可比性,但要看比的是什么,“流行音乐的东西是从西方学来了,以相同类型跟人家拼当然不占优势。其实从人才上讲,我们是可以比的,唱得好的有很多,当年谭晶、孙楠、沙宝亮、罗中旭都是拿过国际大奖的。歌曲不只有一种类型,不应该用你的R&B跟人家的R&B比,因为这是你从人家那里学到的东西,应该把自己最擅长的发挥到极致。”

  “欧美音乐的细分市场更鲜明,音乐细分是趋势,国内也已开始出现,以前谁会分雷鬼、灵歌、放克?大家唯一知道的是流行唱法、民族唱法、美声唱法。细分是好事,有人喜欢《小苹果》、有人喜欢汪峰、有人喜欢莫西子诗,是中国音乐的进步。”谈到差距,丁博认为,我们的设备不差,差距在软件,“很多音乐人做专辑会去欧美做混音,最差也去韩国。欧美好的录音室会分若干个录音棚,每个录音师都有擅长录制的曲风。”

  “神曲”神在哪里?

  音乐人谈定义

  从龚琳娜的《忐忑》开始,大众开始认识“神曲”,专业人士也开始进行相关研究,在网友自发的阐述文义很久之后,他们终于给“神曲”下了定义。“现在被称为‘神曲’的歌曲很多已经脱离了原来所谓‘网络歌曲’的恶搞、改编、翻唱、歪唱等浅显的‘波普’话语行为方式和简单的编曲制作方式。”音乐人李广平对“神曲”做过专门研究,他称“神曲”的创作结构首先是歌词的扁平化、快餐化、纪实性与时尚的通俗化,“嬉笑怒骂、浅显直白、毫不掩饰,在旋律上走复古迪斯科路线,加入电子、民乐等混搭元素,在MV里,舞蹈语汇和场景服饰简洁明了、干净利落,效果就是让你一遍听懂、两遍记住。”

  在专业人士眼中,“神曲”也分优劣,李广平称《我的滑板鞋》就不是好作品,“《我的滑板鞋》让我有一种生理上的反感。音乐是有底线的,一首不讲究发音吐字、没有节奏感、没有旋律美感,歌词又不负载任何有意义、有文化内涵的歌曲,流行几天,就只能引发大众的吐槽。而《小鸡小鸡》已经不能算是一首完整的歌曲了,应该叫配乐朗诵或哼唱,作者在‘神曲’的道路上走得太过了。‘神曲’创作者们在商业市场畅游获益的同时,也应该明白流行音乐的另外一个重要功能:我们不仅仅需要身体的愉悦,更需要心灵的深层次感动。”

  业内人谈市场

  “不是说非要这样的歌才能流行,可能这种歌比较容易引起大家的关注。我们对音乐市场的多元化理解还不够,大众的音乐需求是多方面的。有的歌让人思索,有的歌让人怀旧,或者是有些情感诉求,有些歌让人开心,本来流行歌曲就应该这样多元化。其实在国外也类似,有特别上口的舞曲或者嘻哈,或者是所谓的巴拉歌、流行大金曲,这是长年都有的。”作为恒大音乐的掌门人,宋柯签下大张伟后,后者接连推出《倍儿爽》、《胡撸胡撸瓢儿》等“神曲”,从这些“神曲”问世到走上市场,宋柯会层层把关,“我个人认为比较负面的,我会和歌手商量修改。”修改的过程就是去掉庸俗和负能量的内容,“庸俗和让人开心这是两码事,比如《胡撸胡撸瓢儿》传递的就是男孩去安慰女孩,恋爱中最朴素的情感还挺正面的,你听了觉得挺开心。尺度的把握主要还是看内容。我们有一句话叫大俗是大雅,俗本身不是坏事,但庸俗就不是好事。我们保证不传递那些所谓不健康、负能量的东西。”

  当事人谈差距

  今年7月《小苹果》刚开始大火时,曾有声音称这首歌是《江南Style》的山寨版,对此作者王太利出面澄清《小苹果》早在2012年春天就已做完,“由于编舞的事一再被拖延,到了那年秋天《江南Style》就开始大火了,我也不想弄成它的山寨货,再加上那时候开始筹拍《老男孩》电影,这首歌就被彻底耽误了。”

  但最终两者还是扯上了关系,《小苹果》的MV是由鸟叔工作室打造的,编舞与鸟叔《江南Style》“骑马舞”的创作者是同一人。鸟叔2012年在AMA中是压轴登台表演,《小苹果》今年亮相则是广告非直播时段。这种直观的差异是众多网友认为《小苹果》此番走出国门其实是丢人了的一大缘由。王太利清楚地知道二者的差距,同时又不乏自信,“鸟叔自己就在美国学习音乐并发展,歌曲编曲制作和推广上更具优势,而且也找来不少国际大腕翻唱拉动受众;在资源和人脉上,《小苹果》不是《江南Style》的对手。但《小苹果》曲风简单,受众从一两岁到七八十岁,比较宽泛。能让大家都喜欢,我真的觉得是花多少钱都买不来的满足感和欣慰。”

  ■“神曲”发展史

  从曲“神”

  到形“神”

  从龚丽娜的《忐忑》开始,“神曲”走进大众视野。这首歌以笙、笛、提琴、扬琴等乐器伴奏,运用戏曲锣鼓经作为唱词,融合老旦、老生、黑头、花旦等多种音色,在极其快速的节奏中变化无穷、独具新意。自此之后,龚琳娜便开始在“神曲”道路上一路狂奔,先后推出《法海,你不懂爱》、《金箍棒》等“神曲”。与《忐忑》不同的是,这两首作品除了曲风“神”,龚琳娜还配合了夸张的造型,“神曲”逐渐进入听觉上洗脑、视觉上抓狂的“形神兼顾”时代。

  乐评人丁博认为,2012年的《江南Style》之所以能在一个月里红遍全球,并不是说它的音乐性有多么强大,在MV里演唱者鸟叔自创的骑马舞步搭配极具感染力的音乐节奏,令人过目不忘。提到《江南Style》,大家更多的是提骑马舞,提到《小苹果》和《小鸡小鸡》,自然也离不开筷子兄弟和王蓉在MV中的奇葩舞步和夸张造型。

  美国《时代》杂志这样描述《小鸡小鸡》,“2012年,韩国说唱歌手鸟叔用一首大热的《江南Style》,为荒谬但极具洗脑神效的MTV立下了极高的标杆,让任何人都很难超越——但现在看起来,一个中国歌手正在发起努力。不管怎么样,中国流行歌手王蓉的《小鸡小鸡》发起了英勇挑战。这个视频里,有穿着性感小鸟服饰排成一排跳舞的女子,有许多动画的动物形象,还有几乎什么也不穿、只穿着白色小内裤的男人们以及动物面具。还有一连串的鸡叫声。”这段描述的褒贬含义并不明显,但至少有一点可以肯定,王蓉的“小鸡”造型抓住了欧美人民的眼球。

  《忐忑》

  作曲:老锣

  演唱:龚琳娜

  啊哦

  啊哦诶

  啊嘶 啊嘶

  啊嘶 咯 咯

  啊嘶 啊嘶 咯

  啊哦

  啊哦诶

  啊嘶 啊嘶

  啊嘶 咯 咯

  啊嘶 啊嘶 咯

  ……

  《小鸡小鸡》

  词曲:王蓉

  演唱:王蓉

  母鸡母鸡母鸡母鸡母鸡母鸡

  咕咕day

  小鸡小鸡小鸡小鸡小鸡小鸡

  咕咕day

  母鸡母鸡母鸡母鸡母鸡母鸡

  咕咕day

  公鸡公鸡公鸡公鸡

  喔喔 喔喔喔

  母鸡母鸡母鸡母鸡母鸡母鸡

  咕咕day

  小鸡小鸡小鸡小鸡小鸡小鸡

  咕咕day

  母鸡母鸡母鸡母鸡母鸡母鸡

  咕咕day

  公鸡公鸡公鸡公鸡

  谁偷了我的 Chua米

  咕咕day 咕咕咕咕day

  咕咕咕咕咕咕day

  咕咕咕咕day

  ……

  《倍儿爽》

  词曲:大张伟

  演唱:大张伟

  爽爽爽爽爽!

  哈咿呦哦哦 哈咿呦哦哦

  哈咿呦哦哦 哈咿呦哦哦

  哈咿呦哦哦 哈咿呦哦哦

  哈咿呦哦哦 走你哇哦哦哦

  就这个feel 倍儿爽

  倍儿爽

  这个feel 倍儿爽

  feel feel倍儿爽

  爽爽爽爽爽!

  ……

  《江南Style》

  词曲:朴载相,Yoo Gun hyung

  演唱:朴载相(Psy)

  《小苹果》

  词曲:王太利

  演唱:筷子兄弟

  我种下一颗种子

  终于长出了果实

  今天是个伟大日子

  摘下星星送给你

  拽下月亮送给你

  让太阳每天为你升起

  变成蜡烛燃烧自己只为照亮你

  把我一切都献给你只要你欢喜

  你让我每个明天都变得有意义

  生命虽短爱你永远

  不!离!不!弃!

  你是我的小呀小苹果

  怎么爱你都不嫌多

  红红的小脸儿温暖我的心窝

  点亮我生命的火

  火火火火火

  ……

  音乐人李广平对“神曲”做过专门研究,他称“神曲”的创作结构首先是歌词的扁平化、快餐化、纪实性与时尚的通俗化。

  本版撰文 晨报记者 王琳

【编辑:宋宇晟】

>文化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