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故宫迎首个主题免费日 参观者中退休教师居多(图)

2014年12月03日 14:07 来源:法制晚报 参与互动(0)

  今天是第一个免费主题日,不少教师持证从午门进入故宫免费游览 摄/法制晚报记者 杨益

  法制晚报讯(记者 赵颖彦 武文娟)今天是故宫首个主题免费日,所有教师均可持“双证”免费逛。上午,记者从故宫博物院了解到,共有5822名教师通过预约“尝鲜”。

  据故宫相关负责人介绍,在淡季故宫的平均参观人数为2.6万人次/天,通过网上预约的人数约为600人。今天,首个主题免费日就“收获”近6000名预约者,是平时近10倍。故宫博物院院长单霁翔此前表示,故宫通过各种措施实行分流不能只看数量多少,而是要逐步培养大家通过预约参观的习惯。

  记者通过问卷以及随机采访的方式发现,大多老师对故宫这种做法表示“肯定”,但因为不少中小学老师周三都有课时安排,有的任课老师还比较“繁忙”,心有余而力不足。相对而言,退休教师和大学老师时间相对较为自由。

  现场 免费逛故宫 退休教师居多

  9点30分,记者在故宫午门西侧检票口看到,已经有不少老师等待验证入“宫”。记者在现场了解到,来参观的以退休教师为主。

  “我老伴儿是退休教师,之前看到新闻说今天对教师免费开放,老伴儿非常想来就在网上进行了预约,我买了老年票。”一位来自昌平的乌老先生告诉记者。

  而退休于首钢子弟学校的马老师今天也约上了与她一样退休的老同事一起来参观,“我提前六七天就在网上预约了,都十几年没有来逛过了,今儿来看看有啥变化。”

  进“宫”全程 不到10分钟

  记者在现场看到,虽然来了不少教师在安检口等待进“宫”参观,但整个队伍处于较快的移动状态。

  记者跟随一位教师从排队到通过验证进入安检处,整个用时不超过10分钟。

  一位从外地来北京进修的老师告诉记者:“刚好今天早上没课,昨天晚上就和几个同事商量好在网上进行了预约,没想到这么方便,而且很快就能进来。故宫的这个安排,对我们老师来说真的是非常的照顾。”

  调查 超半数 “没听说” 周三任课老师较繁忙

  据市教委公开数据显示,截至2014年本市各级各类学校教职工共35万余人,专任教师21万余人。

  记者随机选取大学、高中、初中、小学、幼儿园教师各20名进行问卷调查,结果显示,超过半数老师表示“没听说这事儿”。不过,多数教师赞成故宫这一分流措施,认为这是给教师提供了一次品文化大餐的机会,今后若还有此类活动将会提早预约。

  调查显示,没听说过的老师占52.4%,其中以高中老师消息最不灵通。许多幼儿园老师表示,他们都是在朋友转发的微信朋友圈里看到的,但不记得具体日期。

  “隐约在开车时听到广播里播放过该消息,但觉得天寒地冻实在太冷,就打消了参与的念头。”一位高中书法老师告诉记者。

  通过调查,记者发现成为老师免费逛故宫“拦路虎”的主要有两个方面,其一是天气寒冷,让人“畏手畏脚”,二是没有假期让老师不能“说走就走”。相对而言,大学教师的时间比较自由。因此在受访者中,他们是该政策的“铁粉”,认为今后故宫还应该多以这些政策来分流人群。

  采访中记者发现,义务教育阶段的老师们对该免费活动显得“想说爱你却没那么容易”。一位中学校长坦言,周三对于大部分任课老师来说都是比较繁忙的。“若真的有老师时间正好允许,可以参加这样的活动,这也是件好事。”

  同时,记者采访了部分中小学的在职教师,教师们都表示故宫这一做法的初衷非常的好,但同时也有不少中学老师认为,因为是周三,都有课时任务,所以只能错过了。“虽然也想参观,但都有安排,去不了。”东城区某中学的一位教师告诉记者。

  马上追访 故宫:选周三是为起到分流作用

  针对很多老师反映的周三无法请假不利于享受免费日,故宫方面表示,之所以设立免费主题日是由于故宫博物院目前全年观众接待量分布严重不均衡,尤其是淡、旺季差距十分明显。

  为进一步发挥博物馆的社会教育职能,实行分流措施,因此选在淡季每月第一个星期三试行主题免费开放日,以此引导部分观众避开参观的高峰期,获得更好的参观环境与文化氛围。

  故宫相关负责人表示,之所以选择在周三而不是周末,就是因为周末本身就游客扎堆,若把免费日放在周末,一方面影响参观体验,另一方面也起不到分流作用。

  针对今后还有四个免费日活动,故宫方面表示,还将加大宣传力度提高主题免费日的知晓度,让更多受惠群体可参与到活动中来。

  相关链接

  据了解,2015年1月7日故宫还将对大专院校学生免费开放,针对现役军人和公安民警、医务人员以及志愿者的开放日期则分别为2015年2月4日、2015年3月4日和2015年4月1日。

  如何才能免费游故宫?据故宫相关负责人介绍,指定群体个人可在故宫博物院门票预售系统进行网络预约,在免费开放日当天凭二代身份证和相关职业证件在午门西侧检票口“验明正身”通过。

【编辑:宋宇晟】

>文化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